人民币升值热力灼痛中国出口商

作者:James T. Areddy 发表:2007-01-04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升值热力已经开始灼痛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企业,给这些利润空间本就稀薄的企业又加上了一道紧箍咒,迫使它们不得不设法缩减开支,有时甚至赔掉生意。

自2005 年7月份中国宣布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攀升了6%。尽管相对其他一些货币兑美元的大幅上涨(例如欧元),人民币的涨势还算温和,但对于一直严格管制外汇的中国而言,人民币如此快速的升值实属罕见,要知道,就在不久前,当地企业在防范和应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风险方面还几乎是一片空白。

去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逾3%,而同期日圆兑美元贬值1.4%。步入2007年,人民币进一步走强的预期不言而喻,这促使当地企业开始忙不迭地寻找起求生之道来。

以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Zhenhua Port Machinery Co.,简称:振华港机)为例,由于人民币走强,该公司从其以美元计价出售的大型集装箱起重机业务中获取的利润正在减少。为此,振华港机已经开始采取提价、调整销售条款等措施,并在设法提高生产流程的效率。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珏称,人民币升值显然对公司构成了打击。

但大体而言,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目前的升值速度似乎还感到满意。中国央行上周曾表示,2006年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在合理范围内的有序浮动。

新的汇兑压力可能促使出口商以及一些政府官员反对人民币快速升值,但不管是出于对抑制人民币升值会产生通货膨胀效应的担忧,还是迫于美国方面的政治压力,也有一部分人士希望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

迄今为止,人民币的升值还不足以平息外界对中国外汇政策的指责之声。美国政客及其他一些人士声称,中国人为地将人民币汇率限制在较低水平,使本国出口商在全球市场上享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些批评者们还把美国对华贸易顺差的飙升也归咎于此。

对中国而言,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比解决汇率问题更为重要。中国政府承认人民币汇率需交由市场决定,但有关决策者将此视作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毕竟,几乎没有什么比汇率的急剧波动更能够轻而易举地惊扰到一国的经济增长了。

香港贸易发展局(Hong Kong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首席经济师梁海国(Edward Leung)表示,随着人民币继续缓慢攀升,中国大陆的出口商品价格也将攀升。他称,大陆制造业本已面临着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人民币再进一步升值,制造商们除了提价之外恐怕将别无选择了。

那些在中国有一定业务规模的美国企业也开始受到殃及。总部设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汉普顿的仪器制造商Measurement Specialties Inc.曾在11月份提交给监管部门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由于很多产品都由设在中国的工厂生产,人民币升值已经导致公司利润率下降。

来源:华尔街日报2007年01月03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