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 (一)

作者:看中国记者马岚 发表:2007-01-0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表明,中国拥有一千万美元以上的富人约24万人,而中国尚有两亿一千万人每天收入低于一美元。中国贫富差距在“连年恶化” 。图为北京一位工人骑人力三轮车经过一所豪华建筑。(Getty Images)

--专访简天伦博士

简天伦先生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任研究员,现为伊顿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他曾在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工作,参与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外资政策的研究。简博士就“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一. 贫富差距扩大的起因

记者: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表明,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在中国大陆高达零点四七。超过了零点四的国际黄色警戒线。政府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中国可能进入发生社会动乱的危险区。报告还指出中国拥有一千万美元以上的富人约24万人,而中国尚有两亿一千万人每天收入低于一美元。中国贫富差距在“连年恶化” 。请问这种扩大化是如何引起的?

简天伦:基尼系数是衡量贫富差距的一个零到一的指数。零表示完全均等,没有贫富差距,一表示贫富差距非常大。西方国家的基尼系数一般在零点三以下,超过百分之四就属于危险警戒区,超过百分之零点五就会出现社会动荡。中国基尼系数一直在加大,表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一直在加大。

大家都知道邓小平有名的一句话: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这句话对拉大贫富差距起到了相当坏的作用,不仅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随后的特区、开发区政策等区域政策又拉大了区域经济间的差别。不论是政策性造成资源再分配、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国有企业的改革,还是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等方面都使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了。在这些改革过程中,由于制度上的问题使权力商品化以及腐败更加剧了贫富差距。

改革初期还建了四个特区、十四个沿海城市,然后扩大到很多地方的开发区,提供特殊的优惠政策等等。这些为促进出口和吸引外资所制定的免税、减税等倾斜政策是造成区域贫富差距的直接原因。95、96年我在哈佛大学做研究时就与萨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发表过有关文章。我们当时的数据表明,从1990年开始,中国地区间的贫富差距,沿海和内地的差距在急速扩大,还有沿海地区农村与城市及内地农村与城市的贫富差距也都在急剧扩大。

二.政策造成资源的不合理再分配

记者:您认为引起贫富差距的政策有哪些呢?

简天伦:第一个就是人民币低估。如果我们把经济简单的看做出口和进口两个部分,人民币低估给出口行业及相关部门造成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使他们可以借助中国的广大廉价劳动力并不惜牺牲环境的破坏性生产来谋求出口利润,而人民币低估和资源环境遭到破坏的后果却由广大百姓共同承受;与此同时,人民币低估却使进口货物的价格很贵,这样进口行业受到打击。而且中国农民并享受不到人民币低估的好处,因为中国农民生产的农产品不适合出口。

另外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也是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国有体制改革后上市的国有企业大多是因为它们的垄断优势,而且不需要交股息,所赚利润都在这些企业本身分配。而最主要的分享人是企业的总裁、党委书记或厂长等等,而他们原来都是一些政府官员或大公司经理。所以说这些人是非常富有的。而真正国家产权的拥有者――全社会的民众却不会得到任何利益,这样差别就拉大了。其实这些利益本来应该是分配到全社会的。

即使那些经营不善或失败的企业也拉大了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因为经营失败它就要破产,而破产企业被卖掉的时候漏洞太多了。由于这些企业不是这些厂长、经理、党委书记所有,他们并不真正关心能卖多少价,主要想谋私利。他们或者官商勾结或者跟外资勾结,化公为私,一下子就暴富起来。有的甚至以和外商合资名义把原属于国家或全民的钱搞到国外去存到自己的私人帐户上了。

记者:这就是说一部分人因为一些所谓“政策”而富起来了?

简天伦:是的。一部分人因不合理的政策或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富了起来。另外,社会保障制度,譬如医疗保障制度,退休制度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等也拉大了贫富差距。过去低工资,但医药费报销,改革后,工资涨上去一些,但绝对不够负担医药费。据说现在上医院打一针就要两百多块钱,如果要得一个大病,就会倾家荡产。有些农民,有的一年才几百块钱的收入,对于他们,看一次病都难。另外,教育改革使教育产业化,学校也变成了赚钱的机器。大家都在把手中的权力换成钱,医生把看病开处方的权力换成了钱,学校把分数、升学率换成了钱。(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