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政府总理出家比利时(图)

发表:2007-01-08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洋政府总理陆征祥

1927年10月4日,比利时布鲁日的圣安德诺修道院里发生了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年近6旬的前中国北洋政府总理陆征祥在此地正式出家,成为了一名修道士。说起陆征祥,熟悉中国近现代史的人大多会有些印象,他堪称清末民初的一位外交奇才,但却因为在袁世凯逼迫下,与日本签署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而背上了骂名。正因为如此,布鲁日的市民对这位中国来的“大人物”充满了好奇,有些人甚至怀疑他是否能适应清苦的隐修生活。

  其实,陆征祥选择在比利时出家并非一时心血来潮。签署“二十一条”后产生的负罪感、对北洋政府内外政策的绝望和比利时籍爱妻去世所带来的打击,使陆征祥最终选择放弃荣华富贵,前往比利时出家清修。成为“洋和尚”后,陆征祥并未忘记多灾多难的祖国,回忆起早年贪恋权位,违心地签署“二十一条”,他时常悔恨不已。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陆征祥主编了《益世报海外通讯》,介绍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情况,呼吁欧洲各国人民支持中国的抗战。他在以“木兰”为笔名的文章中写道:“我们中国正在为捍卫世界的文明而战……为了那些惨死于日军屠刀下的无辜中国百姓,请别买日本商品,因为你们所付出的这些钱很快会被日本人变成枪炮来杀戮中国的妇女、儿童和老人。”

  1940年5月,希特勒出动大军占领了比利时,圣安德诺修道院也被德军充做了军营,包括陆征祥在内的修道士全部被赶出了修道院。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并没有动摇陆征祥反抗强权的信念,他不顾纳粹盖世太保的干扰和威胁,坚持在比利时各地演说,给深受战乱之苦的比利时人民带去了心灵上的慰藉。

  由于陆征祥频繁进行反纳粹宣传,盖世太保盯上了他,派人将他抓了起来,并警告他“不许公然集 会,否则将被视为破坏分子送往波兰。”但获释后的陆征祥不但没有听从“劝说”,反而更积极地进行演说。结果,陆征祥被恼羞成怒的盖世太保写进了“黑名单”,幸亏曾担任过蒋介石军事顾问的纳粹总督冯·法肯豪森极力阻止,他才没被押往设在波兰的死亡集中营。

  1944年6月,盟军在诺曼底登陆,陆征祥利用组织人们祷告的机会,向不知情的比利时人民通报了这一激动人心的信息——“比利时的解放为时不远了!”他的消息鼓励着比利时人民熬过了黎明前的黑暗期。1944年9月24日,随着盟军解放比利时,被迫“云游四方”的陆征祥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圣安德诺修道院。为了嘉奖陆征祥虔诚的宗教信仰和不畏纳粹强权的精神,罗马教皇亲自任命他为比利时圣伯多禄修道院名誉院长。

  1945年抗战胜利之际,2名专程从国内赶来比利时的记者采访了陆征祥,陆征祥一方面对于曾替袁世凯签署“二十一条”向国人表示忏悔,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取得抗战的胜利异常兴奋,感慨终于“在有生之年得见祖国一雪前耻。”1949年1月初,陆征祥走到了自己的生命尽头,此时他仍然挂念着战乱中的祖国,当修道院长到医院看望他时,病危的陆征祥用力说出了“中国”二字。1月15日,中国现代史上唯一的一位“修道士总理”病逝,终年78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