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供电系统黑色内幕

发表:2007-01-0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老虎”这个名字,曾经是老百姓送给中国电力系统的雅号,意思是说,电力系统像老虎一样可怕,是一个你惹不起,却又躲不开的东西。现在谁都离不开电:没有电,你首先看不到这个帖子,你无法看电视,上网,作饭,开暖气……如果你得罪了电力部门,他可以立刻让你陷入黑暗的深渊!但是我觉得现在该改改了,电力系统现在成了大肥羊,多少年来,因为各种优势优先靠近这个肥羊的群体,用那无数双闪着寒光的眼睛,死死盯着叫做“电力行业”的绵羊肉:靠资本,能力,关系,金钱,先钻进去,再死命的撕咬这块叫做“国有财产”的肥肉,疯狂的捞回当初的投资。

我在湖北XX电力局基层工作十多年了,一直过着平淡的日子,这么多年来,我在行业的圈子里,利益的圈子外,默默的工作和生活着,我看清了他们无数肮脏与贪婪的交易与贪腐丑行,不是说我吃不到就嫌葡萄酸,作为一个还剩点良知的公民,我觉得我有责任,有权利,也有义务,先揭露电力行业里的黑幕,为建立真正的和谐社会,尽绵薄之力,权作抛砖引玉之资。

下面,我以人格和生命担保,以下内容的真实性和严重性,并粗浅的列出四条很严重的不合理现象:

1、局长公开买官卖官。

跟其他存在贪腐情况的行业一样,电力系统同样存在严重的买官卖官现象,切各地具有共性:就我们局来说,据我所知,如果你想买一个基层供电所长做,那你就交20000 元钱OK,科长是30000 元,有人为了当所长,送50000元,最后还当孙子般的伺候爹妈样的伺候局长,最后才坐上了所长的位子。上任局长调走时,突击提拔20几人为中层干部,粗略计算下,这20几人,平均每人给红包3万,那这个局长提拔这20几人,一下就得到了60万的黑色收入!这还是卸任前捞的最后一把,在任期间,那数目更是不得而知。县公司的干部,也就是基层干部(下面镇上的供电所所长)无须参加什么考试,完全凭局长提拔,至于业务能力,,下面镇上的供电所所长,只要和镇上的各单位搞好关系即可,无须很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但是你不向上面行贿,本人可以负责的说,你是不可能当干部的。

2、任人唯亲的人事管理体制。

供电企业长期以来,依然延续着“老子走儿子上”的用人方式,几代电业人疯狂的进行着岗位的近亲繁殖,“顶替”这个曾经出现在全面计划经济时代,现在早已被市场经济淘汰和取缔的名词,依然在电力系统惟我独尊的麻木上演着,让人觉得电力系统与世隔绝,还处在上个世纪,这是多么可怕的现象!这又何尝不是垄断带来的改革迟钝和集团利益维护的后遗症?!

最近又出一政策,中层管理人员拥有可以安排一个人员进单位的指标。这样,不少的中层管理人员的各种亲戚,不论年龄,能力,纷纷如过江之鲫般的拥进电力系统。更可怕的是,这些人当中,大部分都是40多岁的领导家属,而且进来后什么都不做,照样按月拿工资,俨然公务员待遇。下边的小领导所长还不敢说,说了还怕得罪人,害得自己的乌纱帽不保。安排进单位的指标是占用农电工的指标,本来省公司给了500人,每人800元的指标,但是下面就中层管理人员的各种亲戚和检察院,反贪局,公安局的亲戚通过关系,安插人员进入后,就平分了规定的工资数目,结果平均下来,每人只能够拿到700左右工资.

网上流传电力部门抄表工一年10W,作者是外行,是完全可能的,只不过年工资是没有10W的,但是各种福利奖金加起来完全超过10W,这是我知道的.

在人事管理及调动上,现在是不送钱就不给你办事。你想求人办个什么事情,局长,科长少一个也不行,你得一个一个,一级一级地拜菩萨样的拜上去,才能上岗。前两年装模做样提出:“逢进必考”。也就是说,机关要进人,必须通过考试,经过考核,才能上岗。头一次机关招人,有30多人参加,第二此也有20多人参加,但是就在报名期间,大家都谣传进的人员都内定好了,考试过后,上岗的果然是这两个人,事实证明,原来大家都是在陪考,都在被人当猴子耍!到第三此,就没什么人报名了,公告说总共需要招聘3人,但是到后来只有两人去参加了……再以后……就不考试了……掌权者说了算。

3、电力职工的灰色收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聪明的中国人从不含糊。电力职工靠是吃“线损”(也就是每卖出100度电可以损失的电量)谋取个人利益。截留线损电量电费后,与专用用户(也就是个体加工厂)合伙,将截留线损电量变成现金,比方说,我手上有一定的电量,我又负责管理一个体加工厂的电费收取,个体加工厂每个月用10000块钱电量,我就只给他开5000的电费发票,其余的5000我便宜一点卖给他,这样他得了便宜,我又得了好处,大家皆大欢喜,抄表收费是我的职责,开多少电量我可以完全做主,至于领导那里,,如果没有人告发,领导是不可能知道的,只有我和个体加工厂知道,我们双方都有好处,那谁会去告发?万一线损过大,,引起上面怀疑,要下来查,就将电表烧掉,轮换一块新表,这样就没有任何痕迹了。最后只有国家吃亏,国家吃亏,到头来,还是全国纳税人吃亏。截留电量的手法一般有故意估抄、错抄、漏抄,他们用这些手法吃黑钱。有灰色收入的当然是有一定权利的电力职工了,,比如说10LV线路管理员,这个月线损完不成,故意弄得很大,让你去扣奖金,反正奖金不过是点皮毛,其他的月份再动手脚补回来,截留下来的电量,可以变现,(利用临时用电变现或者与用户勾结卖电)也可以送人情。最后利用表计轮换,也就是换掉原来的计费表,这样就查不什么痕迹了。

就基层供电企业而言,拥有一定权力的人为数不少。比如:营抄岗位,按照一定的供电区域确定每一名营抄员的管理范围,那么他在这个区域内就拥有了一定的权力,本该按照规定完成线损管理任务,失去监督、考核之后,他们就可以有意截留电量私下交易。工程预算岗位,单独一人到现场确定工程预算,预算未经审查先行告知客户,从中收取回扣。财务管理岗位,采买办公耗材时,供货渠道暗箱操作,采买质量、数量、价格、去向等不明,出现虚报冒领,以次充好和流失现象。财务帐务管理不敢公开,遮掩搪塞,资金使用缺乏监督,暗箱操作,公饱私囊。站所长经营管理一个站所,独断专行。这些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且已经造成一定程度的权力滥用,腐败滋生现象。  

现象一:新接管的营抄人员提出质疑“在有些区域中,有的用户家中还在使用电炉,但电量又不大,原来就没管,现在让我们如何管?”

现象二:在接管抄表的当天,发现用户电能表有窃电嫌疑,且表箱上锁、加封严密。何以能够窃电?

现象三:用户电能表表码与实际走的读数完全不符,按照现场抄录的表码计算,供电企业还要倒找用户几千度电。

现象四:听说要更换营抄员,提前几天就将电能表私拆后重新进行校表还原数据,截留电量。……

3、虚列工程,套取国家资金。

在农网改造中,每个站都存在虚列工程,主要手法有加大工程量:(明明只需要栽5根电杆,就报成10根,只需要改造一台变压器,报成10台,变压器一般都在上万元左右),有的所干脆就虚拟两个村,检查的时候就将这两个村的申报资料抽出来,农网改造后,国家有关人员了验收,开始也比较认真负责,,但是下面有的是办法应付。你不是认真吗?有一次,一个检查人员坚持要到现场去看看,电工就故意带她到处转几圈,等这检个查人员实在是走不动了,气喘吁吁的问电工还有多远,电工就指前面的大山说,不远了,翻过这座山就到了,检查人员一听,脚都软了,于是只好放弃,坚持不去了。

农网维护每年都有几次,多报回来的材料就搞三产业,电杆、电线、变压器,卖给个体加工厂,有的是站里收钱,,有的就是参加的几个人私分了……

电力行业作为一个国家垄断的垂直管理行业,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病入膏肓,有其历史的原因,有体制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原因。就我了解而言,电力系统的领导,并不惧怕政府,简单说就是政府拿他没法,他们怕的只有这三个:检察院,反贪局,公安局。但是,在现在这样一个金钱能使魔鬼都投降的社会环境中,各个地方,往往又会出现电力局领导与这三个代表人民进行监督和执法的部门负责人相互勾结,利益交换,形成一个具有地方保护色彩的利益纠集集团的现象。他们可谓是荣辱与共,生死攸关,一衣带水,唇齿相寒,牵一发而动全身。

我知道,思前想后写这么长的帖子,揭露黑幕的材料,究竟要不要写,能不能写好,让我夜不能寐大半年。我知道写了肯定首先会触犯那些即得利益者的神经,也许会有损国家和部门的形象,会让人们失去对这些行业的希望,甚至也会为我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