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受益,满招损”

作者:何方 发表:2007-01-11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谚语有一句话:“越结实的稻穗,越低头”。用台语说:“路睡也丢二,路刁绥”。因结实的稻穗较重,稻梗就会往下弯,反之不结实的稻穗很轻,稻梗就梃直。这里比喻越有学养的人越虚,有如结实的稻穗,头总是向敬礼一样往下低头。粗鲁的人,目中无人,趾高气扬,头抬着高高有如不结实的稻穗一样。

苏格拉底是大哲学家,有人问他是不是超人?他回答道:“我并不是什么超人,我和平常人一样。有一点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越有内涵的人越谦卑。难怪哲学家西塞罗(Cicero)会说:“没有什么谦卑和容忍,更适合一位伟人。”

一颗谦卑的心是自觉和成长的开始,就是说在我们承认自己并不知道的一切之前,不会学到新东西。许多年青人都有这种通病,他们只学到一点点,却自以为已经学到一切了;他们的心关闭起来,再没有东西进得去。他们以为自己是万事通,而这也是我们所犯的最严重错误。
 
西方哲学家卡莱尔说:“人生最大的缺点,就是茫然不知自己还有缺点。”因为人们喜欢自我陶醉,常自以为是的慠慢,真是可怜而不自己。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讲法很对,上善的人,就好比水一样,一切生物都需要它,但它还是那么谦卑的往低处流。

《荀子》宥坐篇记载了那么一段故事;
有一天,孔子参观鲁国的宗庙,留意到一种叫“欹器”的装水容器。便叫弟子倒水进去。水倒满欹器立刻翻覆。孔子看了,便感慨的说:“哦!是装满就会翻覆的东西。”菜根谭中有句话说:“欹器以满覆”,简单的说,就是告诫世人不可太自满。

唐朝宰相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说:“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而下百川”所以说:“谦受益,满招损”。《易经》亦云:“人道恶盈而好谦”你可以豪气万千,但绝不能傲气半分,纵然你有超人的才识,也要虚怀若谷。看!那成熟结实的稻穗,头都压得低低的,只有败穗才迎风招展,止高气扬!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