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 (二)

作者:看中国记者马岚 发表:2007-01-11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速崛起的高楼大厦掩盖了广泛存在的贫困。目前中国有两亿一千万人口每天的收入低于一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来衡量,这些都是绝对贫困人口。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说,中国现在百分之十的人口,也就是一亿三、四千万的人口,2003年的收入比2001年还低,也就是说这些人比以前还要穷。(Getty Images)

--专访简天伦博士



简天伦先生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任研究员,现为伊顿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他曾在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工作,参与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外资政策的研究。本文是简博士就“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第二部分。

三.灰色收入加大贫富差距

记者:北京天择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毛于轼表示现在公布的基尼系数不包括贪污等所谓的灰色收入。他说中国的贫富差距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简天伦:我觉得城市化的进程不一定要导致贫富差距的拉大。但是基尼系数不包括这些灰色收入是肯定的,因为这些灰色收入都不会记入官方统计的。

记者: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灰色收入?哪些收入属于灰色收入?

简天伦:灰色收入应该是指没有向政府报税的那部分收入。譬如,在中国一个专门管房地产的政府官员,他在批准开发商建房子、批地的时候,他可以收回扣,就是贿赂。或者是官方和房地产商两个合起来做什么,比如一起盖楼,盖好了后,有多少套房子给这个政府官员或主管部门,这些都属于灰色收入。

记者:那些人的灰色收入增加了,普通老百姓的负担也增加了,是不是?

简天伦:对!其实最终的承担者都是老百姓。拿灰色收入的这些人有的由于地区政策性原因先富了起来;有的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拿出口额度或各种额度富起来的;80年代中后期,一些人主要利用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别富了起来。9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是通过权力商品化以及官商勾结富了起来,例如审批房地产、给银行贷款,或者承包修建道路等。

四.经济增长,权力商品化与社会稳定

记者:人们都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在增长,这种增长使穷人相对的变穷了,还是绝对的变穷了?

简天伦:目前中国有两亿一千万人口每天的收入低于一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来衡量,这些都是绝对贫困人口。最近,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说,中国现在百分之十的人口,也就是一亿三、四千万的人口,2003年的收入比2001年还低,也就是说这些人比以前还要穷。另一方面,财富上千万美元的富人在中国有二十四万,有的甚至名列亚洲财富排名榜前百名。这些人大多是搞房地产的,在批条子、贷款的过程中,有很多空子可钻,有很多交易在进行。

最近看到一个消息,说上海有一个三十三岁的暴富张荣坤被抓了。他从上海社保基金一下子拿到了三十二亿人民币,一夜之间就暴富了起来。工商银行又给他上百亿信用额度,一下成为社会名流,资产高达多少亿元。现在官商勾结、行贿受贿是一个很大的很普遍的社会问题。

记者:由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人奢侈的生活方式越来越遭到穷人的嫉恨?

简天伦:这是肯定的,一般来说,贫富差距加大是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基尼系数就是用来衡量这个的。刚才讲到中国基尼系数现在是百分之零点四七,实际上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因为刚才讲的灰色收入,权力商品化,还有腐败收入都没计算在内。如果严格按收入来算,我想,中国的基尼系数会远远高于0.47。

按高于0.5这个指标衡量,社会很可能会出现动乱。实际上我们已看到每年上访人数、农民示威次数在加速增加,成百上千甚至上万人到政府抗争,要求公平对待他们的合法权益等事件不断增多。这些迹象表明中国社会的不稳定已经开始了。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