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程海律师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者:王丹 发表:2007-01-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陈光诚案辩方证人陈光和的律师程海向临沂市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临沂市公安和检察机关失职及违法。我们知道,作为辩护律师,他们必须与当事人及有关证人、知情人进行必要的接触,以搜集第一手的辩护资料,这既是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保障法庭辩护的严肃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律师的职责与公安、检察、法院一样,都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在任何法律体系之下,律师的调查取证权均应当受到保护,否则,律师制度的设立将失去意义。

但是,在高喊“打黑除恶”的中国大陆,在李群和刘杰控制下的山东临沂,陈光诚及其证人的律师,却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在调查取证过程中遭受了连续十次的暴力殴打,以至于在2006年12月27日凌晨的殴打当中,李方平律师被打成脑震荡,看到李方平律师被打后的照片,我们不禁要问:在临沂,究竟谁是真正的黑社会?

在通讯和交通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从律师们被殴打后的电话报案,到警察赶往暴力现场,并不需要太多时间,殴打事件的是非曲直并不难形成判断,而对肇事者的抓捕,无论从法律程式还是具体实施上,也不存在什么难度,但在程海律师亲身遭遇的几次殴打事件中,多次报警都不获处理,期间程海律师甚至被警察限制人身自由,无奈之下,他曾向临沂市检察院投诉,但对方以事件不属他们管为理由,拒绝介入。

于是,我们看到,由于临沂市警方和检察机关的失职和违法不作为,本应在法庭上运用法律专业知识来体现价值的律师们,不得不在临沂市的大街上,一次次面对歹徒的拳头和铁棍,首先用脆弱的颅骨来抗起法律的重托。这是中国当代律师的悲哀,却也是程海、李劲松、李方平等律师特殊的荣耀,在一个法治不畅的时代,他们用这样一种百折无回的方式书写着中国律师的艰难从业史。

程海律师的诉讼将陈光诚案的背景放大到审判法庭之外,让世人看清判决书后面隐藏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东西。我们有理由怀疑所谓身份不明者的殴打不过是临沂公安自编自演的拙劣把戏,但是,要么你穿上制服公然抓捕律师,要么,那些以歹徒身份出现的打人者,就应以歹徒的身份受到法律制裁,而在临沂地面上“别无分号”的公安机关,必须承担抓捕歹徒的责任。

陈光诚案已经成为检验中国法治和人权状况的试金石。对陈光诚的软禁和判决由人权侵犯起,由人权侵犯终,而陈光诚所揭露的计划生育人权侵犯事件,至今也没有受到处理,不仅如此,围绕陈光诚这个案件,律师、旁听者一次次受到殴打,使陈光诚案本身成了中共侵犯人权手法的一次全面而系统展示。但程海的起诉表明,即使陈光诚被判入狱,即使律师一次次被殴打,正义并没有被吓倒,正义力量并没有放弃对人权侵犯和暴力犯罪的追究。

我们知道,任何法律,哪怕是专制极权下的法律规定,只要受到普遍尊重,社会秩序也将好于完全没有法制的混乱状况,无论作为律师,还是作为公民,当程海受到黑社会殴打时,警方都应无条件地保护他的人身安全。如果情况如同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当警察不去抓捕犯罪分子,反而是非颠倒地限制律师的人身自由时,他们是在违反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是对中国法律的公然漠视,他们那套背后的把戏,终将会被程海律师勇敢的诉讼行为予以揭穿。通过侵犯人权的方式阻挡法治进程,带给这些法盲官员的绝不是毫无代价的便利,而是一系列连锁的司法诉讼,今天,程海律师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