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难中的宋美龄:在日军枪弹下五次遇险(图)

发表:2007-01-15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尚空谈、唯有苦干”。抗战中,她最出色的工作是国际外交、战地服务、救助孤儿、募捐献金等。她曾出任当时的航空委员会秘书长,主持“摇篮时期”的国民党空军工作。武汉沦陷前,她担任理事长的战时儿童保育会共抢救1.5万余名儿童到四川。



 1938年4月,宋美龄在汉口为抗日将士缝制军衣



作为“妇指会”的总指挥,宋美龄常常穿梭于抗日后方的大小伤病医院,亲自为伤兵包扎慰问。

■“空军之母”与“我的空军”

宋美龄一生中最喜欢的胸针就是当时的中国空军军徽。

美国女作家尤恩森曾表示,蒋介石之所以让宋美龄出面主持“摇篮时期”的空军工作,主要因为国民政府需要花大笔款项购买战斗机,但蒋介石不知道他那批幕僚中究竟谁能担起这一重任。他只知道妻子可以信赖。于是,宋美龄在1937年出任当时的航空委员会秘书长。

1938年春,宋美龄因健康原因辞去秘书长职务。蒋介石旋即改组空军,由宋子文接替宋美龄任秘书长,空军由钱大钧实际负责。不过,宋美龄始终对空军的人事、采购甚至训练和作战都掌握大权。一些国民党官员当时便把她看作是“空军之母”。

1938年4月28日,“4·29空战”前一天,日机偷袭武汉王家墩军用机场,炸毁2架苏联轰炸机。当晚,蒋介石、宋美龄,及毛邦初、钱大钧等空军军官,对驻汉的中国空军第4大队全体飞行员进行了训话。

据空军英雄陈怀民的侄子陈德撰写的《抗日英雄陈怀民家族沉浮录》称,宋美龄在蒋介石训完话后发言。她说,日军的轰炸暴露了我们空军在预防和反应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的空军就不起作用了。

原空军第4大队飞行员董叔鹏回忆,蒋介石、宋美龄的训话给中国空军第4大队飞行员的刺激很大,大家从会议室出来时,心情十分沉重,个个默默无语。

第二天,震惊中外的“4·29空战”打响,中国空军给予日机沉重的打击。

1938年5月20日,中国空军派徐焕升、佟彦博驾机去日本本土空投传单。两架飞机顺利完成任务后安全返航。消息传来,正在庐山召开妇女谈话会的宋美龄很高兴,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宋美龄都把国民党空军称为“我的空军”。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华曾评价,宋美龄推动了中国民航的发展。他认为,宋美龄利用她的特殊身份,第一次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几大城市,开通了民用航空线路。

■67年前的“希望工程”

1938年3月10日的《新华日报》刊发了这样一则启事:

蒋夫人(宋美龄)、冯夫人(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等鉴于抗战时期儿童所受损害甚重,特发起组织战时儿童保育会,经二月余之努力,刻已筹备就绪。兹定于今日(十日)下午三时在汉口界限路圣罗以女子中学(现武汉市江岸区合作路武汉市第二十中学)开成立大会,届时除蒋夫人亲自莅会指导外,并请各机关团体学校及新闻界莅会指导,届时当有一番盛况。

其实,抗战一开始,社会各界就极其关注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各方有识之士,纷纷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宋美龄曾在《妇女生活》上撰文倡议救济难童。

1938年3月10日,战时儿童保育会在汉口成立,宋美龄为理事长,李德全为副理事长。

北京女作家周惠的《母亲行动》(与其父周献明合著)一书记载,尽管宋美龄不是保育会最早的发起人,但她在其中起到的实际作用非常大。

在保育会筹建过程中,中共妇女干部邓颖超、刘清扬等人积极参与并出谋划策,推动和促进了这一组织的顺利建立。正是由于当时各种政治潮流错综复杂,为免受敌对势力和特务的破坏,在邓颖超和史良等人的邀请下,宋美龄出面主持战时儿童保育会的工作。

八年抗战中,战时儿童保育会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了20多个分会、53所战时儿童保育院,收容、保育了3万多名难童。

在宋美龄影响下,蒋介石也在1938年3月26日的《大公报》上公令:“确切调查难民中之孤儿,设法移送后方安顿。”

保育会还在汉口设立了武汉第一临时儿童保育院(原址在今江岸区一元路小学)。1938年10月26日武汉沦陷以前,战时儿童保育会共抢救运送28批、1.5万余名儿童到四川。

周惠查阅史料发现,1938年3月10日至4月12日期间的保育会捐款名单显示,宋美龄同时负担着2459名难童的生活费。

对于战时儿童保育会的工作,郭沫若在抗战回忆录《洪波曲》中有过这样的评价:“就我们知道的范围内,有两个妇女组织是在认真地工作,而且有成绩的。一个就是战时儿童保育会……”

■发动妇女实干为国

1938年5月,宋美龄准备在庐山召开各界知名

妇女谈话会,商讨妇女界抗日救国问题。在商量邀请名单时,宋美龄明确表示,谈话会不要太浓的政治派别色彩,最好多请学术、文化界人士。

她致开幕词时说:“在许多方面,我们女子可以影响男子,要是我们女子能够精诚合作,以团结的精神来感应全国,我敢相信全国同胞就一定会和衷共济,为国家利益共同奋斗了。”她希望全国妇女工作互相联系,“彼此听取 报告,共同切磋”,“统一步调,共同前进”。

经过几天的小组讨论,会议作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将“新生活运动妇女指导委员会改组、扩大为全国性的动员领导妇女参加抗战建国的总机构”,简称“妇指会”。二是通过了一个《动员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工作大纲》作为今后妇女运动遵循的共同纲领。

历时5天的庐山妇女谈话会发表了《告全国女同胞书》,号召全国妇女联合起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宋美龄是“妇指会”的总指挥,全权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她不断出入于保育院、妇女干训班、伤兵医院、寒衣缝制所和疏散女工的收容所,指导着武汉及大后方的工作。

宋美龄还主持成立了“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总会”,自任总会长,以娇柔之躯奔赴在战火纷飞的前线阵地,鼓舞士气。张治中之女张素我回忆,“蒋伯母多次冒着枪林弹雨到前线,带去了最急需的武器弹药和补给……”

原省妇联巡视员刘萍曾在战时儿童保育院见过宋美龄。她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说:“她常带着糖果、饼干到保育院。那时,她穿着非常朴素,对儿童们的吃、穿、住非常关心。”

■日军枪弹下五次遇险

武汉会战期间,由于我空军接连在“2·18空战”、“4·29空战”和“5·31空战”中给日空军以沉重打击,日军只能依靠小规模偷袭的方式空袭武汉。

除了武汉的重要军事、工业、民用等目标外,身在武汉的各类重要人物也在空袭名单之列。《文史月刊》2004年第12期记载,宋美龄险些在一次空袭中遇难。

1938年7月23日,蒋介石、宋美龄夫妇正在武昌的“军事委员会”(现湖北教育学院内)大楼内办 公,也许是日军得到关于他们二人行踪的情报,忽然发动机群空袭武昌。

日机对着“军委会”大楼反复投弹、扫射,此时的蒋介石夫妇在几个卫士掩护下躲进了楼下的防空壕。

突然,一枚重磅炸弹落在防空壕附近。随着一声巨响,几人全部倒下。由于有卫士掩护,蒋介石夫妇都没有受伤,但宋美龄还是被震昏过去,几分钟后才醒过来。而掩护他们的3个卫士全部牺牲了。

同期《文史月刊》还详细记载了宋美龄在武汉会战期间的另外4次惊险遭遇:

1938年6月,日军进攻河南兰封县(今属兰考县)。在国民党第28军军长桂永清的阵地前沿,宋美龄突遭敌人火炮袭击,险些受伤。

1938年7月初,宋美龄在湖北黄梅县前线劳军后返回,途中被日侦察机发现,遭到袭击,其座车被毁,本人多处受伤。

1938年9月,71军军长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重山,阻止日军西犯。宋美龄到其部下——旅长沈芝生、张绍勋的战壕慰问官兵时,突遭日军新一轮进攻,幸未受伤。

最危险的是在193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的武汉会战后期,在九江以南的万家岭,宋美龄又一次险些喋血战场,那一次,日军炸弹落点距她藏身的防弹洞只有几米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