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增一宗死鸟证实染H5N1禽流感

发表:2007-01-18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渔护署星期三证实多一宗鸟类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个案,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认为近期的个案显示禽流感的威胁增加,他批评港府目前对雀鸟的入口监管不足。

继年初证实在闹市捡获斑文鸟感染H5N1病毒后,星期三香港渔护署公布较早前捡获的凤头鹰尸体经多项测试后,证实对H5N1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认为近期的个案显示禽流感的威胁增加。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我们最关心就是会不会有些雀鸟传人呢?可幸在这个阶段,我们都未见到有雀鸟传人的情况,或者甚至整个亚洲区都没有大规模的动物传人,这个我是忧心。

他批评港府目前对雀鸟的入口监管不足。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主要就是目前政府对于雀鸟入口的管制都不是很严,有不少部分的雀鸟仍然是没有呈报、登记,就已经入口在香港。这个我相信政府,特别渔护署,一定要增加这方面的规管,一定要有一个源头的管理,与及一个很清楚的登记制度,知道每一个雀鸟来源地,有没有病,又或者真的不好运有H5的发生,他可以找到方法去追溯这些雀鸟,令到可以扩散的风险减到最低。

对于大家担心病毒变种的问题,郭家麒表示其实所有的流感病毒,包括禽流感病毒的变种,永远都会发生的事,威胁一直都有,不可以松懈。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我们唯有的方法暂时就是做好自己的防御,包括增加流感疫苗注射、加强雀鸟和野鸟的管理,做好街市,特别是湿街市鸡档的管理。这些都是需要做的方法。而最终我们知道H5甚至H5N1,它一定会影响动物、禽鸟、甚至人类的,这种事如果说突然消失,是不设实际。所以我想几时也好,好像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很小心和很谨慎。

在月初国家卫生部在一月后才通知卫生防护中心,安徽1宗人类感染禽流的确诊病例。郭家麒认为卫生部要有个圆满的解释。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我想要加强教育,就是医学教育和公众教育,令多些农民,特别是农民他接触禽鸟,知道禽流感的威胁是很近的,随时都会影响他们。如果是做好些的,我相信防御到禽流感的机会会高些。

记得年初证实斑文鸟感染H5N1病毒后,新任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肯定的表示不需要担心,郭家麒认为这个说法太轻率了。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因为禽流感的威胁,根本没有一个人能够讲一定不会发生,所以所有的专家都是很小心的,特别是作为世卫的总干事,我相信一言一行都要很谨慎。她那次的讲法说不要担心,是不是太恰当的态度,我希望她要谨慎一些。

他表示医学界对付禽流感主要分两方面。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一个是医院与诊所那里加强禽流感的防御,譬如足够个人防御的衣物,另外也鼓励市民去打流感针,个别医护人员他们会做的就是多些去查询,如果有感冒的病人,看看他有否去过旅游,或接触禽鸟的历史,如果有的话,就会提高警觉,或者甚至需要隔离他,我们现在的做法都是很小心的。

郭家麒说目前无论在亚洲、全世界,虽然都是一些零星的爆发,不过1月到3月是高峰期,大家在这两三个月都要很小心,因为随时都会有比较大规模的爆发的可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