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官方评价有玄机

作者:方德豪1月17日撰文 发表:2007-01-19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元老、九十九岁的薄一波于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中国官方刚刚播发的新闻公布了中央对他的最后评价:“薄一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这个评价背后,似乎已是有点文章。

按道理,薄一波在1949年前在军方一直有较活跃的角色:薄一波1928年曾任中共北方局军委秘书长;1939年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序列决死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1941年8月任太岳纵队兼太岳军区政委;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1946年与滕代远负责军区领导工作;1948年后曾任中共华北军区政委,兼任平津卫戍区政委、绥远军区政委。可是,中共中央对薄一波的评价却没有提及他在军方的角色。

2002 年5月逝世的另一名中共元老、跟薄一样也是曾任副总理级的习仲勋,在1949年后除了因为担任广东省省长而兼任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外,基本上也没有其他军职。可是,中共中央的评价却承认习仲勋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且特别赞扬习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

中共中央没有提及薄一波在军中角色的原因外界不得而知,但不论在中共内外,薄一波在1931至1936年被军阀阎锡山拘捕收押后为何获释却都曾引起争议。中共内外都有一种说法,认为薄一波当年出狱是因为他曾做了一些“背叛中共的事情”。

对于这个指控,薄一波似乎是颇为不满。他曾特别接受《人民日报》访问,谈及这段往事,有关内容在 2005年8月2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据指出,1936年,中共中央驻北方局代表刘少奇“鉴于北方局干部严重缺乏的现状”,“将关在北平草岚子监狱中经过严峻考验的50多位同志营救出狱”,薄一波就是那时出狱的。

至于出狱后薄一波还跟杀掉不少共产党人的阎锡山合作,引起外界侧目。据薄一波解释:阎锡山选中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大革命时期薄在山西从事学生运动“比较有影响”,大革命失败后是被阎锡山通缉的33人之一。二是阎锡山身边的两个重要人物赵戴文、赵丕廉都是薄在山西国民师范读书时的校长,另一个亲信梁化之则是他的同学,是他们向阎锡山推荐了薄。1967年 3月,中共中央曾发布了《关于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自首叛变问题的初步调查》,认定1936年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履行“签字”手续出狱的薄一波等人为“61人叛徒集团案”。文革期间,薄一波为此吃了不少苦头。

文革之后,薄一波一直四出奔走,力图为自己平反。替他主持公道的,不是别人,正是他日后打击甚力的胡耀邦。据胡耀邦女儿满妹所著《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第278-279页,在1977年前后,胡耀邦担任中组部长时,他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61人叛徒集团案”。据指出,当年胡耀邦还曾根据薄一波的请求,派秘书去薄家听了他的申诉;胡耀邦看到谈话记录后,当即写了好几页的批语。

据满妺指出,当年作出要替薄一波平反时,连邓小平也吃了一惊,问胡耀邦说:“哦,这样的案子你也敢翻?”几天之后,连当时中共主席华国锋也打电话“关切”,可见胡耀邦为了替薄平反,是承受了极大的政治压力。

1985年8月22日,在邓小平八十一岁大寿时,邓在北戴河摆了几桌酒席,说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信以为真,胡在与香港记者陆铿交谈时,将邓要退休的绝密消息向外透露,引发政治风波。

据《回忆父亲胡耀邦》指出,1987年1月16日,邓小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向会议报告了党中央一级的党的生活会议的情况。会议对胡耀邦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通过了公报,决定接受胡耀邦辞去党中央总书记的请求。

据说,在1989年胡耀邦的追掉大会上,并不见薄一波的踪影。据说,胡耀邦家人不让“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

中共中央对胡耀邦的评价,似乎较薄一波还要高。中共中央对胡耀邦的结论是:“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薄一波是否像胡耀邦一样,是一位“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历史学家和公众都会有公正的评价。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