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殊利益集团成环保主要障碍

作者:江河 发表:2007-01-19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国家环保局发起了第三次环保风暴,并且动用了区域限批这种最严厉的手段。但是,国家环保局负责人还是承认,他们是屡败屡战,并且指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以及错误的政绩观是环境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

*两天一次突发性环境事故*

今年1月10日,中国的环保风暴再起,四个城市和四个电力集团的建设项目全部被停批、限批。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说,他们只所以使用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区域限批手段,是因为去年中国的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次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有关环境的投诉增加了三成,中央领导人对环境问题的批示比前年增加了一半以上。

*错误的政绩观*

潘岳强调说,环保首先是政绩观问题。但现在,一种特殊利益结合现象正在和错误的政绩观一起成为环境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他说,在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疯狂扩张中,产生了一种特殊利益结合现象。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通过上大型重工业项目,追求短平快的业绩;另一方面,在地方政府的庇护下,一些企业把全民的资源变为私利,而且不顾后果。

*特殊利益集团*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说,所谓特殊利益集团是中共在去年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首先提出的一个名词,当时的用意是想打击那些不听命于国务院的地方政府以及一些中央的强势部门。

何清涟说,其实特殊利益集团早就存在,过去把它称作条条和块块,分别指中央部门直属企业和地方政府。

何清涟说:“共产党中央有一个传统说法,中央各部门是一杆子插到底,它的企业虽然在地方,但是归它管,叫做条条;块块就是指地方政府,因为是一块一块的嘛,所以就要打击条条块块势力,因为条条块块都是特殊利益。从毛泽东时代就是这样讲的,在调整十大关系中间条条和块块就是这两个。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就是一个利益分配问题。”

何清涟说,这些特殊利益集团利用国家给他们的一些权力垄断资源,抬高市场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在单纯追求自己部门的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不考虑环境保护问题。

*环境越来越差*

面对环保风暴越刮越大,但环境却越来越差的现实,国家环保局副局长潘岳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屡败屡战。他说,国家环保局使用了各种手段,但都没有见到起色。这是因为目前的环保法律虽然很多,但大都停留在理想主义阶段,惩罚权十分有限。潘岳说,区域限批是最狠的行政手段了,再重的话,就该追究行政责任了,但国家环保局没有这个权力。

*难收补天之效*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说,如果国家环保局真的可以全面和自由地实施区域限批,那么是可以产生一定效果,但她对此表示怀疑。

何清涟说:“问题是环保局肯定很难做到这一条。为什么呢?因为这些部门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游说,而且还会弄虚作假,最后把环评一级一级地做上来。环保局事实上不可能一杆子插到底,每一个地方的项目环评都让它自己亲历亲为,所以这种事情也只是抓一抓的问题。我觉得目前在中国的这种现行的政治制度下面,潘岳纵有补天之愿,也难收补天之效。”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