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牛市欺骗 中国股市基础尚需巩固

作者:居伊·德容凯尔 发表:2007-01-20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牛市不会停止了吗?上周,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去年中国的股票指数上升了120%以上。这个热潮还使外国资金纷纷投资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

  并不是什么突然的奇迹使中国公司发生了转变。在1400家上市公司中,许多公司的质量仍然很差,不过很低的披露和会计标准使人们几乎不可能确定公司确切的财务状况。七家国家控制的银行占了市场的1/3,这些银行尚未证明它们已摆脱管理不善和欺诈的灾难性历史。与此同时,公司能否上市仍由行政指令来决定。市场本身仍是短期投机者的乐园,是由传闻、内部交易和一些“大角色”拉高出货等推动的。正如香港一家证券公司的弗雷泽·豪伊所说,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解释波动最大的股票是那些大型的蓝筹股呢?

  无可否认,中国正努力清理市场,实行旨在约束交易、增加透明度和改善公司治理的规定。然而,这些规定缺乏稳固的法律基础,官方管理机构的执行充其量也是不稳定的。长期以来,特殊利益集团和行政对手的势力范围之争一直让该机构深受其害。另外,从价值上看,中国的上市公司有一半以上从属于国家。几乎所有的经纪公司也是如此。所以人们普遍认为,市场上很大一部分资金也属于国家,许多大的参与者都与国家有着密切联系。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的股市就是国有资产以价值过高的股票形式在不同国家部门之间周转。有效的管理遭受挫折,市场作为私人资本来源的主要作用也是如此。总之,这是对资本主义的一种肤浅模仿。

  中国未能发展健全的股票市场以及债券市场,这一点更重要,这为将来积聚了风险。这使国家危险地依赖银行业为增长提供资金,增加了它遭受突然冲击的可能性。比较开通的官员明白这一点。他们还承认,中国靠自己对市场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希望不大。北京把富有经验的国际投机者的持续压力看成改善公司绩效和管理的关键:这是它选择让许多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它规定,外资所有权只能占国内市场的很小份额。

  中国还急需国外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以更新其老朽的市场基础设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中国承诺从2006年12月开始允许外资在经纪业公司中占1/3的股份,但此举已被推迟。奇怪的是,虽然美国已决定把金融改革放在与北京新的“战略对话”的中心,但华尔街和华盛顿都没有对这一违反世贸组织承诺的行动提出大声抗议。然而没有有效的外来压力,很难看到改革的动力从何而来。它面临着政府内外既得利益者的坚决抵抗。

  2008年,国家将减持在上市公司的许多股份,这可能使大量股票涌入市场。但谁知道呢,在目前这样疯狂的环境下,许多投资者可能认为这是买入的好机会。甚至怀疑目前的牛市基础不牢固的人也认为,在举办奥运会的这一年,北京会想办法支持股价,而不是冒股市暴跌的风险,使自己陷入政治上的尴尬境地。与此同时,大胆的外国投资者可能会为搭上这班车留在这里,因为迄今为止他们的投资业绩很不错。但欺骗自己、认为购买中国公司股票就能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分一杯羹的人可能迟早会猛然醒悟。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