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暖每平方米煤耗是德国的近两倍半

发表:2007-01-21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建筑中只有7%符合节能标准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建筑中,只有7%符合规定的节能建筑标准。而北京市住房的冬季取暖每平方米煤耗是德国的近两倍半。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中国建设部星期四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国内新建建筑已基本实现按节能设计标准设计,各地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比例已达到95.7%。目前,中国已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只有10.6亿平方米, 仅占全国城镇既有建筑面积的7%。在全国范围内,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仍停留在试点示范阶段, 没有全面启动。此外,截至目前,北方地区建筑供热系统普遍没有安装供热计量和温度调控系统,直接导致节能建筑不节能。节能技术及材料、产品的开发推广也严重滞后,部分省市至今还没成立建筑节能专门管理机构。

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说,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当前的建筑耗能巨大。例如,去年夏天北京最热时,空调耗能占社会总耗能的50%。在北京市,一个冬季每平方米住房采暖需耗费22.4公斤标准煤,相当于德国1986年的水平,而目前,德国每平方米住房的采暖耗煤量已小于9公斤。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表示,目前,中国使用能源的效率确实很低, “目前使用能源的效率很低、浪费很严重。中国如果能够把能源效率提高到10个、20个百分点的话,很多新电厂就不用建了。”

旅居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心中国的环保问题。他表示,中国在节能建筑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 “中国跟西方建筑比起来差距很大。比如德国的节能,他们的窗户是双层窗户。而且是真空的,做得非常好,技术要求非常高。德国人早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了,所以他们的节能非常好。而中国对节能建筑没有概念,只是把房子盖起来,人能住进去、冬天能挡挡风雪就行了,夏天热了就到处挂一个外挂式的空调,非常耗电。日子能过去就可以了。那么在这样一种低的基础上努力,我想成绩会非常显著。而且中国是一个非常缺乏能源的国家,能够真正做到在建筑上的大幅度节能对缓解中国能源紧张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华网的报道说,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中国建设部将采取措施,严格执行节能建筑的建设和改造。到2020年,中国在建筑节能方面可节约3亿5千万吨标准煤。但要完成这个目标,光是对现有建筑的改造就至少要投入1万5千亿元的资金。未来,中国可能采取国家补贴,减少税收,或动用房改基金,房屋维修金等方式,协助新建或既有建筑实行节能标准,也可能委托节能改造公司承包改造。对于中国既有建筑改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郑义评论说, “只要花钱,只要这个钱不由人民来监督,只是由政府和商人来使用这个钱,那腐败就是不可避免的。还有一个就是产权问题。比方在西方,一个房子是张三的,那么你去买的时候,节能费是你出的,现在这是旧房,你要改造这个旧房,这笔钱也是由你付出的,你付出这笔钱和建筑商之间是买卖关系,没有任何腐败的可能。而在中国中间隔了好几层了、政府也介入了,这里头的猫腻就大了。”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的消息说,中国建设部曾在 2005年7月发出通知,要求新建居住建筑须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目前,中国的《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有望于今年出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