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正视全球中文热中正体字使用的重要性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1-22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中文热正方兴未艾,从表面看来这股全球中文热,似乎是建立在放眼中国市场的一项集体行为,对外国人来说,赚钱虽是学习中文的诱因,但中国丰厚的文化资产 -从历史到文化的中国所散发的魅力,同样是让中文学习热升温扩张的推手。
但令人忧心的情况是全球中文学习热,却有被中共误导的现象,世人若学习了简化字,势必无法和中共建政前的中华文化接轨,而误以为中共的党文化就是中华文化,那将是人类的一场大悲剧。

全球有识之士看到这样的情况,无不忧心楟搳A认为仍使用正体字的台湾政府要正视问题,要一肩挑起传承与发扬中华文化精髓的重责大任,别让中共利用世人对中华文化的仰幕之情继续行骗。

蔓延中的全球中文学习热

美国大学理事会在2003年12月宣布将中文列入高中AP课程,预订今年秋季开始设立AP中文科目,并于明年5月举行第一次AP中文考试,试题采传统正体字与简化字并列的形式,每年7月前将成绩寄发给各大学做为审核高中生申请入学的条件之一。

环视亚州,冷战期间东南亚各国因担心境内华人与中共政权的“共产革命输出”里应外合,威胁国家安全,对中文教育往往抱有强烈敌意。但近年来,排华最烈的印尼,开使办理汉语水平考试;泰国政府把中文列为仅次英文的第二外国语,更规定二○○八年,中文将成为必修课程;许多日本父母也开始让子女从小接受中文教育。

此外欧美各国大专院校,也陆续跟进设立中文相关科系。大专院校不但纷纷设立东亚系,甚至将汉学独立建系,以扩大对中国的研究。这些现象说明了一股新兴的全球中文热潮,正在迅速蔓延发烧。

正体字、简化字、简体字的区分

正体字和简化字是目前中文使用的两种类型,但在中共政权1949年建立之前,中文是没有简化字的,从仓颉造字以来,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所使用的文字都是正体字。中共政权是在1956年推行“汉字简化方案”时简化了汉字,简化的字大约二千三百余个。

中共政权推行简化字以来,便以“繁体字”这个新名词来称呼正体字,而以“简体字”来称呼简化字,其试图用繁简划分法混淆视听来达到“以简乱正”的目的至为明显,但仍有许多人受此误导,一直错误引用至今。正体字是沿用数千年来中国正统的文字,并没有增加笔划,怎么能称为繁体字呢?

至于简体字是指比正体字笔画较简单的字,大多为宋、元以来的俗体字,是自古以来使用者书写自然形成的。教育部曾于民国24年公布了324个简体字,故一般所说简体字就是指这些字。虽然“简体字”和“简化字”都是指笔画较减省的字,但大陆现在使用的文字,正确的名称应该是简化字而非简体字。

中共政权简化汉字为灌输邪党文化

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富美曾以“海外华文教育你准备好了吗”这篇文章,提出她对华文教育的担忧,她鼓励在美国的一千八百所中文学校,要像洒落在宇宙中的银河般,继续为发扬正体字教学而努力!

张富美提出这样的呼吁,有其一定必要性和急迫性,因为中共简化汉字包藏祸心,世人若不察,就可能掉入中共所设的局。

中共政权当年的简化汉字,表面上是以正体字读写困难为理由,说大陆文盲多,教育普及不易,因此必须简化汉字。但真正原因一如文化大革命一样,是想将中国文字传承的精神和连结其的中华文化连根拔除,让下一代中国人首先失去了阅读古书的能力,从而失去了观古鉴今的能力,最终则无法跳脱中共一再灌输的党文化思维,连思想与精神都被役化。

实际上,许多在大陆的中国人可能连中共建政前的报刊与书籍都没有办法阅读,更别奢谈对数千年中华文化做深入的研究、维护和传扬了!

美国马里兰州最具规模的正体字中文学校德明学校校长沈葆说:“我可以接受由历史慢慢简化的简体字,我们反对的是那种故意简化的简化字”。这句话说出了所有,对维护正体字有识之士的忧心。

正体字比简化字易学

有位在越南念中文系的越南侨生说:“正体字比简化字好学。因为正体字背后是有意义的,简化字的意义都被破坏掉了,不好学!”。海外华人社区也各有两岸移民在推动中文教学。“简化字”虽然易学,但也易忘,“正体字”不易学,但也不易忘,因为每一个正体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使学习者容易记住。

沈葆说,文字的演变有迹可循,汉字的形体是“形音义”三者合一,字字都有渊源,而简化字却破坏了文字的传承。她举例说明汉字简化后所衍生的问题,例如以相同的符号取代不同的偏旁,造成文字的混乱;将一个同音的简化字,代替其他的同音字,造成语意的错误;文字过分简化,易与笔划相近的字混淆等。

一位教中文多年的老师说,目前海外多数的学生,对中文学习望之却步的理由就是认为正体字难学。针对这个问题,多年来,他曾多次为全无中文学习经验的学生进行试验,他先在黑板的左边写下一连串的简化字,再于右边写下对应的正体字,之后问学生:“是左边的简化字容易呢?还是右边的正体字简单?”学生们全部异口同声回答:“左边!”因为左边的字群笔划较少。

他于是开始说明中文造字中,字型与所代表涵义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注音符号教学,一个钟头之后再问学生相同的问题,这会他们的答案竟全部改变,成了右边!也就是正体字容易了。再问他们为什么?他们的答案是:“因为在每个正体字里,几乎都可以找到注音符号的影子,加上中文造字背后的一些规则与逻辑,如此一来,正体字学起来就容易多了”。

发扬与维护正体字刻不容缓

近来中共政权在世界各国开办百来所的“孔子学院”,表面上是为了推广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但仔细深思,学习了简化字的外国人,将一如看不懂正体字的年青一代大陆中国人一样,对使用正体字五千年历史与文化上的中国,他们又能真正吸收到什么样的“中国文化”呢?只恐学到的是推行简化字以来,邪说与谎言充斥的中共党文化,才是中共政权可怕的真正用意。

最近,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访问欧洲时特别呼吁联合国,把传统的正体汉字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长英九在93年10月莅微软公司演讲时也曾提及他对中文正体字未来的发展深感乐观。他认为大陆近二十年经济发展迅速,是因为“改革开放”,扬弃共产主义的结果,并不是推行简化字的结果,所以没理由因此而采用简化字。

马英九表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迄今不到一百年,但中国文字已有五千年的历史,未来中国文字的发展还不只五千年。推行正体字是本于对中华优良文化传统的热爱与执著。他说:“大陆政府若号称是中华文化的代表,首先就应该恢复正体字的使用”。

总言之,正体字形体优美,意涵丰富有趣,是传承中华文化唯一的工具,不会正体字,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宝藏和经典著作都无法研究和欣赏。

当世界掀起中文热之际,当海外绝大多数中文学校,因担心使用简化字将会产生文化断层现像,而坚持使用正体字之时,号称中华文化重镇,保留中国传统文化最深的台湾,对中文正体字的发扬与维护,应有舍我其谁的认识与决心。因为,正体字的教育和推广是我们一个绝对不能推却、也不能放弃的责任和荣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