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与薄一波:留芳百世与遗臭万年

作者:吕耿松 发表:2007-01-23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月15日 ,中共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在北京寿终正寝。薄一波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主掌中共最高领导班子实权的"八老"之一,被看作是中国"老人政治"的代表。这位中共保守派元老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中共老人政治从此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尽管现在江泽民这位老人通过上海帮对中国政坛还施加一定的影响,但江泽民与昔日的"八老"已不可同日而语。

两年前的1月 17日,中共党史上最开明的领导人赵紫阳先生仙逝。所以在这两天,北京有两股力量在哀悼两位政治人物:以民主人士、维权人士为主的民间力量在哀悼、缅怀赵紫阳先生。前北京市公安局警察、民主人士李金平自赵紫阳2005 年1月 17 逝世以来,常年在家中为紫阳先生设置灵堂,悼念英灵。今年 1月 17日他家中仍然设灵堂,悼念紫阳,并表示欢迎各界朋友前去参加悼念,也欢迎海内外记者采访。前赵紫阳先生的秘书和挚友鲍彤先生赋上《桂枝香·为紫阳先生壮行》词一首,告慰先生"到民权砥定,专制销匿,报与先生说"。北京维人士齐志勇、胡佳、李海、赵昕等因被当局软禁而不能前往赵家悼念,托人携带写着"悼赵公逝世二周年"的条幅向赵紫阳先生的亲属表示缅怀和慰问。也是在1月 17日这天,以薄熙来为代表的太子党在北京解放军 305医院高设灵堂吊唁政治木乃伊薄一波。这些中共名门之后把吊唁活动变成了太子党的重聚大会。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当局,对这两个哀悼活动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对于民间悼念赵紫阳先生,采取压制、打击的态度,派警察严防死守,不准民间人士前去赵家悼念。据《看中国》报道,李金平18 日一大早已被国安带走,当局还撤下灵堂上赵紫阳的照片。而对于政治僵尸薄一波,则由胡锦涛亲自担任治丧委员会主任,予以高规格的治丧。中共当局称薄一波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太子党为薄一波写了"一生革命倾心奉国浩气长留天地,高风永贯春秋百岁勋劳竭智为民"的挽联。与薄一波相比,赵紫阳先生虽然身后没有哀荣,没有赞歌,但他活在 13 亿中国人民中间,足以流芳百世;薄一波虽有胡锦涛、江泽民等中共权贵为其捧场,有太子党为他唱赞歌,但这具政治僵尸给中国专制政治造成的影响,它给中国历史造成的倒退,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危害,只能使他遗臭万年。

赵紫阳虽是中共高官,但他在担任中共总书记期间,大力推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在1989 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中,反对动用武力镇压要求实行民主改革的学生和市民,并因此被免去总书记职务,从此遭到软禁,直至逝世。1 月15号是美国的马丁 .路德金日,中国和平民主联盟特别在纽约法拉盛举办"缅怀紫阳勿忘六四"的研讨会。全球退党服务中心的李大勇先生认为赵紫阳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胡耀邦也是如此。但在中共特殊环境下,人性被党性征服、取代,善良的官员无法在这个体制中维持。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在他的文章中指出,赵紫阳当年宁愿割舍巨大的既得利益,选择与道义站在一边,这是他为后世留下的最宝贵的政治和人格遗产。刘晓波认为,赵紫阳之所以成其为赵紫阳,就是因为他在重大关头敢于拍案而起,而他在现实政治权力斗争中的失败,恰恰为中国官场和中国政界人士提供了一种长远的荣誉和道义资源。

中共称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把近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归功于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这是非常不公平的。赵紫阳先生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改革开放,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无法抹杀的历史事实。赵紫阳于1975 年开始在四川主政,顶住"极左"的压力,与安徽的万里遥相呼应,开启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留下了"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的美谈。以后又担任了近9 年国务院总理,为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邓小平的话来说,十年文化大革命,"使中国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华国锋上台后提出了很多宏伟的规划,但那都是假大空的东西,如空中楼阁。赵紫阳可以说是第二次"白手起家",在中国非常贫穷和落后的情况下担任了总理。没有他的鼎力相助,邓小平的经济体制改革无从谈起,所谓的经济腾飞也无从谈起。可以肯定,赵紫阳对中国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要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大得多。

赵紫阳的贡献不仅仅在发民展经济上,而主要在于明确地提出了要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并且在政治建构上有主动向西方的宪政民主靠拢的倾向,这在中共领导人尤其是中共最高领袖当中是极为少见的。在胡耀邦和赵紫阳当政期间,尽管有"八老"这样的老人政治在阻碍中国历史前进的步伐,但在他们二人默契配合下,中国在政治上出现了短暂的"十月小阳春"。后来胡耀邦被老人帮压下去,赵紫阳独手擎天,利用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个特殊的位子,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在中共十三大上确定了经济市场化和政治民主化同步并进的改革思路。在十三大闭幕的记者会上,当有记者提出未来改革主要内容的问题时,赵紫阳直截了当地回答说:"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在十三大政治报告中,政治体制改革被表述为"民主化"、"法制化"和"党政分开"。十三大后,赵紫阳把反腐败作为政改的突破口,提出了反腐败和政冶体制改革七大措施,即清理"官倒"公司、取消高官特供制度、制定公布高官收入的"阳光法案"、建立人大"廉政委员会"、开放群众举报和新闻监督,对被举报的高官及其家属进行独立调查和启动定期的官民对话机制等。如果没有六四镇压,赵紫阳不被罢黜,这些措施至少可以实行一部分,中国政治不至于象现在这样保守、专制、黑暗。《新世纪新闻网》主编张伟国先生最近在接受自由亚洲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国政治发展的实际逻辑当中,赵紫阳代表的有前瞻的,看到中国方向所在、问题所在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关于民主法制的政治理念,对现实中国的作用是扼杀不了的,就是他符合历史潮流的主张是无法阻挡的。"

与赵紫阳的开明的政治思想相反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的代表,"八老"中排名第四、一直到今年1 月15日才去世的薄一波。 1月 15号是美国的马丁. 路德金日,把这样一个辉煌的日子与薄一波这样的人的名字连在一起,真是一种不幸。不过,这仍可以是一种流芳百世和遗臭万年之间的对照。"八老"是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特别是在八九民运前后,在中共的权力核心的八位不在其位而谋其政的共产党遗老:邓小平、陈云、杨尚昆、薄一波、彭真、李先念、王震、邓颖超。由"八老"而产生的老人政治是中国历史上最落后、最腐朽一股政治逆流。这八人中论职位李先念( 1983年至 1988年任国家主席)、杨尚昆( 1988年至1993 年任国家主席)最高,论权力邓小平最大,陈云次之,薄一波居第三。通常认为邓小平的权力来源于中央军委主席,但实际上来源于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的权力也来源于中顾委会副主任、主任,而不是中纪委主任。设立于 1982年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是中共元老院,由中国共产党中最有实力的一帮遗老组成。这个机构名义上"是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实际上是中国最高决策构机构。薄一波在这个机构中,连任两届第一副主任,可见他的地位之高,权力之大。中央顾问委员会于 1992年中共十四大时撤销。官方文件称其"完成了历史使命",就是说,将胡耀邦、赵紫阳倡导的开明政治彻底扼杀后,这个篡夺国家权力的元老院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只存在了 10年,但对中国现代政治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天安门民主运动后历史的倒退。在这个过程中,薄一波作为中顾委的智囊和决策者之一,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老人政治是中国历史上"太后政治"的翻版,是一种僣主政治。共产党本身就是僣主,而老人政治则是僣主的僣主,本来就不合法的统治,变得更加不合法。老人政治虽已成为历史,但它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江泽民现在虽已退休,但他还想方设法干预"朝政",只是他没有老人圈,只能通过代理人。胡锦涛以后若是退休了,是不是也学江泽民,通过代理人干预"朝政"?

薄一波在中共党史中名声虽然不是很显赫,可他也是风云人物,有的元帅也比不上他。比如,他是中共建政后华北局第一书记,聂荣臻是第二书记,地位在聂荣臻之上。中共国成立后,薄一波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1954 年9月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 1956年 5月起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 9月当选为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59 年4 月、1965年 1月两次继任国务院副总理,并曾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文革中,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被打倒。文革结束后,胡耀邦主持为他评反, 1979年 7月再次出任国务院副总理。这位三度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两度出任中顾委第一副主任的中共元老,其经历同邓小平一样富有传奇色彩,政冶经验也相当丰富,但他思想保守,政治视野狭獈,为人自私自利,斤斤计较。他是阻碍胡耀邦、赵紫阳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障碍,是在六四事件中支持邓小平出兵镇压学生的罪魁祸首之一。

有论者指薄一波人格卑劣,道德败坏。笔者不想在这方面对薄氏多加指责,但对他所做的两件事,必须予以鞭挞,因为这关系到为官者的政治道德。一是他对胡耀邦恩将仇报。胡耀邦女儿满妹所著《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写道,在1977 年前后,胡耀邦担任中组部长时,他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据其回忆,当年胡耀邦还曾根据薄一波的请求,派秘书去薄家听了他的申诉。胡耀邦看到谈话记录后,当即写了好几页的批语。满妺说,当年胡耀邦作出要替薄一波平反时,连邓小平也吃了一惊,问胡耀邦说:"哦,这样的案子你也敢翻?"几天之后,当时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也打电话"关切",可见胡耀邦为了替薄平反,承受了极大的政治压力。由于胡耀邦坚持,在 1978年 11月25 日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央主席华国锋在大会上宣布:确认"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件"是一起"重大错案",中央讨论了这一问题,决定为该案平反。1978 年12月 16日 中央下发75号文件, 1979年薄一波出狱。出狱后,在 1979年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薄一波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级别等同政治局常委。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最大的恩人是胡耀邦。但是,薄一波在所谓的党性面前,不思报恩,反而恩将仇报。 1985年底,胡耀邦在与香港记者陆铿交谈时,将邓小平自己说的在十三大要退休的消息透露给了对方。随后,《深圳青年报》首先抢登了《我赞成小平同志退休》的文章,把消息披露出来。这事惹怒了邓小平,胡耀邦本来在十三大上有人事主导权,但邓小平一怒之下交给了薄一波。虽以薄一波的中顾委副主任之职不能当此大任,但薄正求之不得,立即接手过去。在胡耀邦这位总书记不知情的情况下,邓小平安排了由薄一波等 7人组成一个小组,分头找有关人等征求中共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见,尤其征求对总书记胡耀邦的意见。为了迎合邓小平的旨意,整倒胡耀邦,薄一波积极活动,十分卖力。 1987年中共十三大时,薄一波是倒胡具体的策划者,并在同年打倒胡耀邦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起了关键性作用。对于薄一波恩将仇报,北京作家余杰说有个精彩的评论。他说:"他(薄一波)是党文化培育的典型,是最专制、最保守、同时也是人格最卑劣的一种人。比如,他在出卖胡耀邦的问题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在毛时代,在文革期间,受到残酷的迫害。是胡耀邦为他平反,让他出来工作。他连中国人传统的个人恩情都完全不讲。"

薄一波另一件不讲政治道德的事是与江泽民私下交易,压乔石退休,将自己的儿子薄熙来塞进中央委员会。据海外评论人士说,薄熙来在中共十五大后能进入中央委员会,是其父薄一波与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一场交易。1997 年中共召开十五大前夕,江泽民为逼乔石退休,找到薄一波向乔石施压力,江泽民则应承照顾薄熙来的前程,让他十五大进中央。当时薄熙来任大连市长,政绩吹得很厉害,但私下风评极差,结果十五大代表辽宁选举中落选,后来由他老爸家乡山西的党代表中让了个位子给他。江泽民将他列入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中,结果也在差额选举中被差掉。关注十五大新闻的人可能还记得,十五大完场后,薄一波特地当众公开表态支持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果然不久,薄熙来即如愿当上中央委员,并官升辽宁省长,尔后又进北京当商业部长。

另据北京政坛一位消息人士说,2006年春节胡锦涛到薄家向薄一波拜年,薄一波向胡锦涛说:中国有个传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我觉得熙来还可以多为国家做点事,能够胜任副总理、甚至政治局的工作。薄一波推儿子进十七大领导层让胡锦涛很意外,只好客气地说,薄老你放心,我们都知道熙来干得不错。胡锦涛当面这样说,是否真心话也很难说。薄家父子利用世家影响,在中共高层施展了很多手段,胡锦涛看来已动了心,打算重用薄熙来。但随着老薄的离去,小薄能否如愿以偿地进入中共高层也难以预料。有消息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讨厌薄熙来,而且他的父亲曾山过去与薄一波之间有恩怨,他在胡锦涛面前提出"文革三种人"绝对不能进政治局,其中一个指的就是薄熙来。

俗话说,盖棺定论。赵紫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里思想最开明的人,他因倡导并实践政治体制改革和反对镇压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而有功于国家,他将流芳百世;薄一波是当代中国最腐朽的老人政治的代表,他竭力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制。他极端自私自利,把国家视为薄家所有,并企图仿朝鲜金日成的手法高官世袭,是十足一封建余孽,因此遗臭万年也须理成章了。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