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蒲公英 妙用多

发表:2007-01-23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蒲公英是一味遍布各地的中草药,药食兼用历史悠久。又名黄花地丁的蒲公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黄色,果实成熟时会结出白色绒球,起风时白绒球带着种子随风飘舞,深受世人喜爱。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退黄的功效。从蒲公英干料中提取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治疗痈肿疔毒、肺痈咳痰、湿热黄疸、小便淋沥涩痛、乳痈等作用,可当作保健品及食品原料。
关于蒲公英的由来,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一户人家里有位待字闺中的女儿,名叫公英。有一天,她得了乳痈(即现代的乳腺炎、乳腺癌这一类的疾病),在非常注重礼教的古代,公英得了这个难以启齿的疾病后,被赶出家门。
公英有口难辩,羞辱难忍,遂投河自尽,后被住在河下游的一位老渔夫救起。得知公英的不幸后,渔夫到外面找来一种开黄花的药草,内服外敷,几天后,公英的病就好了。公英为感念老人的救命之恩,遂拜老人为义父,因老人姓蒲,故改称蒲公英。

后来蒲公英把药草带回村子,同样也治好了很多妇女的乳痈,另有乡亲用这种药治疗疮痈肿毒,亦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蒲公英常配伍金银花、紫花地丁等具有消炎作用的药物来治疗痈肿疔毒。因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疗效,亦即杀菌消炎的功效,临床上,笔者常将蒲公英跟紫花地丁合在一起,用以治疗咽喉炎或其他发炎。药书上记载,蒲公英入足阳明胃经及足厥阴肝经。而乳房的病属足阳明胃经,乳头的病属足厥阴肝经,刚好蒲公英入胃经又入肝经,因此可一药双治。

此外,蒲公英对于消除肿毒,效果奇佳。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方》中有一段以蒲公英敷治恶刺肿痛的记载,他在序中提到:“余以贞观五年七月十五日夜,以左手中指背触着庭木,至晓遂患痛,不可忍,经十日痛日深,疮日高大,色如熟小豆色。尝闻有方,摘取根茎白汁涂之,治恶刺、狐尿刺等,惟多涂立差止。余遂依治之,手下则愈,痛亦除,疮亦即差,未十日而平复。”

元代萨图穆苏的《瑞竹堂经验方》中,记载的“还少丹”,就是以蒲公英为主药,加上其他药材,研磨成粉,拿来擦牙,可使须发返黑,延年益寿。美国印地安人还用蒲公英的根,焙干后磨成粉冲泡成饮料,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蒲公英里没有咖啡因的成份,所以在欧洲、日本,很多人将它做为健康饮料。

蒲公英属于天然抗菌的东西,就是具有有抗生素的作用,两、三年前SARS流行时,金银花、蒲公英的价格水涨船高,涨了十几倍甚至于上百倍的价钱,且一药难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