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署“封书”,广电总局查剧

作者:于成玉 发表:2007-01-24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看来,广电总局是一个权力欲望极强,啥事都爱伸一腿的牛部门。之前,不许人家拍婚外恋的电视剧,估计是怕全民红杏出墙;后来又不许电视剧讲方言,估计是怕大家学不好普通话走在北京街头丢人;再后来,还不许黄金时间播进口动画片,估计是怕拍低劣国产动画的人讨不到饭吃;接着又不许胡戈们播恶搞……

现在又强令卫视在黄金时段必须播主旋律电视剧。还搞出个超级复杂官僚的四级审查制度,“即所有省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提前一个月报省广电局,而后由省广电局报送省宣传部,再由省宣传部审核后报送广电总局,最后广电总局报送中宣部文艺局,审批通过后再播出。

头都绕晕了,搞得像真的一样。层层审、层层剪、层层改,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最后从他们剪刀下出来的会是什么样的高昂主旋律,这无需我多说,至少我不会充满期待。

这不再是几十年前的时代了,脑筋似乎也要跟着进点步才好。不主旋律怎么啦?让大家有点娱乐精神又怎么啦?捡几部风靡全世界的电视剧来看看,美国的《越狱》,里面的总统都是阴谋家,主人公一天到晚想越狱,越完狱还一天到晚想破坏总统的阴谋,人家也是在黄金时间放的,我也没看到美国因此越狱成风;再说韩国的《宫》,一曲虚构当代皇室权力的斗争戏,可是人家韩国现在压根没有皇室,人家也是在黄金时间放的,我看也没有哪个韩国人看完了《宫》就想占山为王想当大王皇帝的。

这本来就是一个娱乐的时代,电视固然能充当宣传的工具,但更多程度是信息传播的媒介,是提供娱乐的盒子,不是什么都需要贴上主旋律的政治标签的。若说出于主旋律考虑,出于政治需要,出于管理方便,出于整齐划一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出于一系列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好的办法就恳请广电总局拍几部弘扬主旋律的样板剧,让大家像傻瓜一样,天天端坐在电视机前,在统一的时间,看统一的电视剧,一脸肃穆地接受伟大的主旋律教育,一天到晚苦大仇深,一天到晚百万雄师过大江,一天到晚我爱北京天安门,一天到晚大国崛起吧。

可是,尊敬的广电总局官员们,尊敬的电视剧检查官们,咱们小小老百姓一天到晚讨生活很不容易,晚上回到自己的家里,你就让咱好好娱乐一下,想看啥看啥,拜托你们别没事找事,老是在大家面前晃悠,搞得大家心情轻松不起来,行不行?幸亏周星驰现在还不拍电视剧,否则他会不解地反复求问:何苦呢?何必呢?

老百姓的电视,老百姓的娱乐,就让老百姓自己作主。某部电视剧是毒草还是良药,老百姓有能力自己判断,作出“自我修正”。在一个自称已经高度物质文明或者精神文明的社会里,我觉得这一点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当然,我还发现广电总局是一个极其势利的部门。管这管那,偏不管大行其道的骗子。你就说那天天在电视上忽悠人的肝病圣手、送子神医、减肥灵药,骗人的东西真是多了去了,广电总局怎么不来踢几脚呢?

动不动就“封书”,能够“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