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世界上第一颗"生命之源蛋"

发表:2007-01-25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4日,10年前,肖书海是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副教授。他和他的同事在靠近中国南方贵州瓮安地区附近的陡山沱组化石场发现了数千个6亿年前的胚胎微化石。

2000年,肖所带领的研究小组称他们发现了一个管状珊瑚虫类动物可能是世界上的首个父母。

  肖将在《地质学》杂志(美国地质协会期刊)二月份期刊中发表有关发现胚胎向成年发展中间过程的 研究报告。(肖、美国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大学的詹姆士、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周春明与袁勋赉共同 撰写了题为"来自陡山沱组岩层的罕见螺旋状类球体化石:艾迪卡拉动物胚胎已是成年?"的封面文章。

  他们发现了数千个处于早期发育阶段的胚胎,而处于成长中期的胚胎却只找到80个。中期胚胎与早期 胚胎拥有一个类似的包膜,包膜中有一个螺旋管形胚胎。包膜表面有一个由三个顺时针螺旋管构成的凹槽 。通过使用微焦X射线计算机层析成像技术,科学家们揭开包膜,观察到内部胚胎。管状胚胎也是螺旋状 的,有三个顺时针螺旋管。科学家在一些样品中发现了螺旋解开的迹象。肖说,"这进一步证实这些胚胎 将成长为管状生物体。"



上图为电子扫描显微镜下两个六亿年前的胚芽化石的形态,形似足球的是胚胎的早期形态,棒球形状的则是胚胎的中期形态。其中形似足球的胚胎的表面已经剥落,因此胚胎暴露在外。 背景呈现的是发现化石的岩石。


  在文章中,研究人员声称,"...假如今后的检测结果支持这一可能性的存在。新化石将填补两种以 前称之为陡山沱组生物体之间的发展空白。我们将对所发现的其它中期胚胎和甚至更加高级的胚胎样品进 行最终检测。"研究人员写到,但是保存远古胚胎的条件可能不适合于保存或者石化更加高级的生物体。 找到动物进化的第一起源时间可能需要使用更多先进的成像技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