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再起风云 温家宝亲查郑筱萸(图)

发表:2007-01-27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1日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被重新逮捕;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被宣布“双开”,分析人士指出,郑筱萸、周正毅和邱晓华重新被翻出,是中央实施外围策略,冲破上海陈良宇案新防线的具体行动。

新华社报导,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会议认为,郑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郑筱萸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性质十分恶劣。案件造成的危害极大,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会议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第一财经日报指出,郑筱萸早在2005年退休,一年半之后,2006年12月28日,郑筱萸才被宣布“双规”。郑筱萸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杭州制药业从业23年,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出任国家药监局第一任局长。2005 年6月 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

 

郑筱萸、周正毅和邱晓华重新被翻出,背后都直指上海陈良宇案。

郑筱萸出任国家药监局局长后便全面推出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准入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药品安全。不过,GMP也成为导致郑筱萸落马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只要有关系,GMP证书拿到不难。一度掌握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大权的是郑筱萸的两任秘书郝和平和曹文庄。

2005年7月8日,郑筱萸前秘书、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2006年1月12日,也曾担任过郑筱萸秘书的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落马”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原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原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据悉,郑筱萸系因曹文庄受审期间举报而案发。

南方都市报报导,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1998年3月国家药监局组建之初,郝和平任医疗器械司司长,曹文庄任人事劳动司司长兼局办公室主任,两人被视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

2006年1月12日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被突然带走。当时,该局正在北京郊区宽沟召开“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据透露,那一时期,这些人被找去“谈话”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2005年11月间,一个神秘的关键人物----中国沿海某城市专门协助企业注册药品的民营研究机构的总裁被检察机关刑拘。知情人士透露说,此人曾交待出了一份长长的、在药品注册报批过程中涉嫌行贿受贿的官员及专家名单。

文章没有透露“中国沿海某城市”是不是指上海,但是,近日的一项报导,却把曹文庄和与上海陈良宇案有关的官员联系在一起。1月24日,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决定,撤销张荣坤、秦裕、曹文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和委员资格。

张荣坤为原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10月20日,福禧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有关司法机关的通知,张荣坤已被依法逮捕。”张荣坤因而成为上海社保案展开调查后第一个被公开宣布已被逮捕的个人。张荣坤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也已被撤销。

秦裕为原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2006年8月下旬,中共上海市纪委透露,有关部门在对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问题进行核查中发现,秦裕涉嫌严重违纪。不久,秦裕的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被免去。秦裕也已被依法逮捕。而曹文庄就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的秘书。

新华社消息说,上海市纪委1月24日召开“全体会议暨全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官员大会”,市委代书韩正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抓好大案要案查处,继续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工作组彻底查清“社保资金案”。在谈到周正毅案时,韩正更强调,对这样的不法分子、不法企业主,扰乱经济秩序、危害社会,一定要坚决依法严办,让他们在上海无立足之地。

引人注意的是,新华社对郑筱萸案,周正毅和丘晓华案第一时间做出报道,对周正毅案更是连夜发稿。有分析称,将三名“过气”人物翻出来再炒,显示中央的反腐行动正遇到无形的强大阻力,郑筱萸、周正毅、邱晓华恰是中央实施外围策略,冲破上海新防线的具体行动。

事实上,在周正毅前,虽然中央仍在侦查行动,且上海政府也积极支持与配合,也挖出了数名贪官,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迄今为止下台的都是局级及局以下官员,完全没有触动上海市政治中枢。相反,一些盛传与陈良宇有关系的市高层领导,则被安排在大型公开场合亮相。

从新华社的报道时间上看,周正毅21日被捕,邱晓华23日被“双开”,温家宝亲自上阵彻查郑筱萸,显示都和在去年搅起反腐风暴的陈良宇案有关。到了 24日,韩正即在“纪委全体会议”上高度表态,要“配合中央工作”,彻查社保案。从韩正的最新表态显示,中央连日来的反腐新“行动”经已端倪。

据报道上海市委秘书长范德官正遭受调查,范德官为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主要助手。但上海官方仍未回应报道。陈良宇就在2006年9月,因为涉及上海社保基金巨额挪用案,被中央免去职务。

路透社的消息称,对于范德官正遭受调查的消息,暂时无法联系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置评,只说有关官员正在开会。据熟悉上海政情的人士透露,上海的问题远比外界想象的要严重。自上海陈良宇案引起上海政商各界激烈震荡之后,一段时间以来似乎稍有停歇。但这种沉寂马上又被打破,上海周正毅日前重新被捕就是一个信号。

有消息称,纪委、监察、审计和司法部门组织了多方调查,上海政坛的更多要员面临落马,陈良宇的主要助手、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正是其中一个调查对象。

目前,中纪委查实陈良宇涉嫌重大经济问题,已认定涉贪1.5亿元,案件的进展得益于上海长宁区区长陈超贤涉案被查后保命供出大量内幕,案情还涉及陈良宇的妻子黄毅玲和年轻情人,近期都被“邀”协助调查,

中央对上海社保基金案的查处结果公布如何,目前尚未可知,但中国著名反腐研究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哲表示,该案公布的结果定会促进中国的廉政建设。至于涉案官员是受党纪还是国法惩处,将视其所犯错误或罪行轻重而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