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主二战当间谍 接头竟忘暗号(图)

发表:2007-01-29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头时忘记暗号,工作地选在纳粹总部旁

二战期间,英德之间曾展开激烈的间谍大战。当时英国情报部门中还有一名“公主间谍”。努尔·艾娜雅特·汗本是印度公主,二战期间被英军招募成为一名代号 “特工马德琳”的美女间谍,被派往法国敌后占领区当发报员。然而她工作中屡犯错误。最后,她不幸被同事出卖被纳粹枪毙,终年30岁。她的事迹经由在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一份225页文件曝光。

上级评价“不是当间谍的料”

据17日英国媒体报道,文件显示,她的真名叫做努尔·艾娜雅特·汗,是印度南部一个王公家庭的公主,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和英语。

1940年努尔随家人逃到英国。英国皇家空军特别行动署看中她良好的语言素质,便把她招募为特工。但各种迹象表明,努尔并“不是当间谍的料”。特别行动署给她的评语是:“笨拙、容易激动、害怕武器。情绪不稳定,脑筋不太好,不善于保护自己。”

接头时忘记暗号

由于当时英国在法国的秘密电台陆续被破坏,特别行动署急需向前方补充新的无线电发报员,顾不上挑选。

1943年6月17日,努尔被派往巴黎充当无线电发报员。

当努尔来到巴黎后,在第一次执行秘密传递情报的任务中,她把获取的德军驻防图拿在手中,未采取任何反跟踪措施便径直来到指定的接头地点。接头时,她想不起接头的暗号。后来她把地图展开,向每一个行人试探。

努尔的举动招来了行人奇怪的目光,多亏前来接头的两位地下抵抗组织成员及时装做当地精神病疗养院的工作人员,以寻找走失病人为名,才使她摆脱了困境。

间谍名单丢在旅馆

一次,她将密码本和记有巴黎全体地下抵抗组织人员名单的工作手册遗在旅馆房间里。老板是一个法兰西民族主义者,从工作手册上找到她的电话号码,及时通知她领走名册。

两个多月后,努尔选中的新发报地点与盖世太保的秘密总部只有一街之隔。努尔每次发报的时间都固定在深夜11时至凌晨2时。由于她房间隔音性极差,而她敲击按键又极重,经常吵得邻居难入睡。

  后来,她成了英国情报组织留在巴黎的惟一发报员。她后遭出卖被枪毙,15年后,家人才知“英雄公主”的事迹。二战结束后,英法政府特追授她乔治十字勋章和法国十字军功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