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进英特尔奖半决赛的吴玥仪李怀智

发表:2007-01-31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围有“少年诺贝尔奖”之称的英特尔奖 (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半决赛的南加州富乐顿高中联合学区特洛伊(Troy High)高中学生李怀智(左,Charles Li)、吴玥仪(Yueh-Yi Wu)。(大纪元)

有“少年诺贝尔奖”之称的英特尔奖 (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半决赛入围名单公布。今年英特尔科学奖共有1705名学生参加,3百名高中生进入半决赛,其中七、八十位是华裔子弟,南加州有5位高中生入围。

英特尔科学天才发现奖久负盛名,自1966年以来,进入英特尔奖决赛圈的天才中已有6名获得诺贝尔奖。参加2006-2007年度英特尔奖评选的1705名学生来自46个州、华盛顿D.C.和波多黎各的487个高中。
1月31日将从300名进入半决赛的学生中选出40名进入决赛圈,他们将于3月8日到首都华盛顿参加一周的赛事活动。将有10名学生竞争50万美元的奖金,第一名奖金10万元。 而所有进入决赛圈的学生都将获得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们还有机会将自己的参赛项目在国家科学院介绍给公众。 

在南加10名半决赛入围名单中,有5人是华裔,他们是:富乐顿高中联合学区特洛伊(Troy High)高中李怀智(Charles Li)、吴玥仪(Yueh-Yi Wu),尔湾学区大学高中于永旭(Wesley Yu)、派洛斯福德斯半岛高中的胡智飞(Geoffrey Woo)与邓蔼恩(Tang-Quan, Karis)。其中李怀智与胡智飞同时是去年底西门子西屋科学奖南加州地区入围者。

华裔历来是重视教育的民族,父母最大愿望之一就是望子成龙。在美国这样一个社会,华人子弟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如何调整自身,自强自立,成为社会栋梁?记者专门采访了南加两位英特尔奖半决赛入围者:特洛伊高中(TROY HIGH)的吴玥仪和李怀智,希望从他们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示。
  
吴玥仪:来美两年脱颖而出

 

入围英特尔奖半决赛的吴玥仪与父母。(大纪元)

在特洛伊高中就读十一年级的吴玥仪从台湾移民美国才两年多,许多新移民的子弟在头两年当中也许还在过语言关呢,而外表柔柔弱弱的她却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入围英特尔奖半决赛,令人惊异。

玥仪介绍她的研究主要是用一种新的纳米分子即量子点来表示一些生物分子,然后把它放到显微镜下去看它的生物化学反应。对入围半决赛,玥仪说:入围半决赛,对研究课题更有信心了。新方法可以从单分子的水平进行研究,对新药的开发和环境的监测都会有帮助。进入大学以后想再继续研究下去,研发更多的新技术。

玥仪从小学习画画和书法,她希望能读艺术和生物双学位,未来当医生。

 

吴玥仪的美术作品“西藏儿童”。(吴玥仪提供)

 

吴玥仪的美术作品“寺庙街”。(吴玥仪提供)

 

吴玥仪的书法作品。(吴玥仪提供)

对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玥仪的心得是完全把自己放到英文的环境中去,尽量地多读多说英文。虽然和中国人说话会更舒服,但学语言你还是得不怕被人笑话,和美国孩子多沟通。同时在时间的分配上,玥仪说她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制定计划,并尽量严格执行。当感到想家,不适应时,就告诉自己做好现在的事,别的事别去想,就一路走过来了。而且比较重要地是做事要主动,比如说申请入围的研究课题,一开始就是给一些研究者发电邮,写了那么多信后,就有一个人说:OK,你来吧。所以不要放弃,一点小小的机会就去试试看。

玥仪的父母对玥仪入围感到很高兴,玥仪的爸爸吴先生说玥仪的妈妈是幼儿教师,可以说从0岁开始就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并按既定的步骤在苦心的经营,把全部的精神都放在孩子身上。而爸爸的功劳就是支持妈妈。吴先生还说教育小孩,很重要的一点是夫妻之间要一致,不要一个说东一个说西,让小孩困惑。而且他们很注重中国传统的教育。

玥仪的妈妈说,对孩子主要是鼓励。女儿从小学习的愿望就很高,兴趣很广,有什么展览,例如法国画展、故宫博物院文物展,都会带她去看,也常带她去接触大自然。

李怀智:追求完美的学生

 

入围英特尔奖半决赛的李怀智与母亲。(大纪元)

另一位入围者李怀智(Charles Li)出生于美国,同时也是去年底西门子西屋科学奖南加州地区入围者。李怀智的妈妈李太太说,查尔斯自小就很要强,在幼儿园时的外号就是“会读书的孩子”(The Boy who can read)。李怀智的研究课题是大气化学。

身材高大的查尔斯爱好足球,还会吹长笛、弹钢琴,将来希望做一名医生。他说自己基本上受的是传统的中国教育,父母的要求很严格,不过父母不是要求我整天在家里看书,而是要我走出去,交更多的朋友。

李怀智妈妈认为特洛伊高中提供的“TROY TECH PROGRAM”很好,是一个系统的培训,比其他学校的课程要深。查尔斯自己想学这个项目,通过考试进入特洛伊高中。查尔斯的家长当时想举家迁到特洛伊高中附近,但这就意味着其他三个孩子都要转学,无奈只好让查尔斯每天坐校车上学,也就是说查尔斯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去上学,这一坚持就是几年。

谈到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李太太笑言她来前先生提醒她别吹,她说都是孩子自己做的

尽管李太太很谦虚,但其实对教育孩子还是颇有心得。她认为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好的朋友,知道孩子想什么、喜欢什么。比如查尔斯喜欢美国职业篮球(NBA)洛杉矶湖人队的球星科比(Kobe Bryant ),他看电视时,妈妈就和他一起看,现在也可以与儿子一起谈论科比的比赛。

父母不仅关心孩子的成绩,也关心孩子的思想和情绪。有时孩子遇到一点小挫折,情绪会有波动,妈妈就会告诉他: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时会有坎坷。顺的时候要想到逆境时怎么办,而在逆境时要想到事情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李太太说,孩子在美国成长,机会很好,但不要对孩子过于纵容,要让他们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要让他们懂得“欣赏”,欣赏得到的一切,包括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邻居、你的一顿饭、你的眼睛能看见、你能跑能跳……,怀着感恩的心情珍惜一切,他就会更努力,生活会更完美,也让周围的人更快乐。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