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动了才会被制止 英媒评析北京交通拥堵原因

发表:2007-01-3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泰晤士报》这样描绘眼下北京交通拥堵的状况:汽车摆开长蛇阵,喇叭声此起彼伏,急不可耐的司机挤上自行车道,还有的车干脆闯进人行道。该报27日刊登一篇题为《新司机猛增使北京陷入停滞》的文章,分析了北京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种种原因。

上述景象在中国首都的大街小巷越来越常见,而就在十年前,这个城市的自行车数量还远远超过小汽车的数量,交通拥堵几乎闻所未闻。堵车时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中国的司机谁也不让谁。

交通拥堵状况肯定会日益严峻。北京街头新车骤增,车流量迅速膨胀,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国家的首都逐渐变成了世界上车流速度最慢的城市之一。

20年前,汽车在中国还是稀罕物,新婚夫妇会前往紫禁城,花钱站在一辆黑色的国产豪华轿车旁拍摄结婚照。然而今年头18天,北京就有两万多辆新车上牌照。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到5月份将达到300万辆。

汽车数量上升的原因在于,富裕起来的北京人渴望拥有自己的汽车来显示身份地位,政府官员则把配备专职司机的豪华轿车视为权力和成功的象征。北京有关官员提到了2008年奥运会之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交通便是其中之一。

这位官员说,北京市人口急剧增加,治理环境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的任务十分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尽管修建了宽阔的马路,以天安门为中心的环线一直修到了六环,但在交通高峰期绕市中心行驶4英里(约6.4公里)足足需要一个小时。

新车不断驶上街头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而且污染了空气。拥有1500万人口的北京已经被列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政府官员称,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

控制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是一个政治敏感话题。汽车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身份标志,北京市政府不愿冒着激怒中产阶层的风险来遏制这样一种消费品。其他城市则比较容易地实施了限制性措施来减缓购车潮流。

在被问及北京市政府为什么不采取措施限制有可能造成道路堵塞、居民窒息的汽车数量时,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只有这个城市真正堵得走不动了才会去制止。”

来源:环球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