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 预防胜于治疗(图)

发表:2007-02-01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质疏松症与两大因素有直接关系:

一是妇女停经

二是年龄相关

停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又称为第一型骨松症,并发症以脊椎及远端桡骨的骨折最常见;年龄相关的骨松症又称为第二型骨松症,主要好发在75岁以上高龄,与钙质吸收不良有很大相关,常见髋关节骨折。

骨松症最常见的就是骨折,而且是脊椎、手腕及髋部的骨折,以中医骨伤科的复位手法而言,绝对没有比西医骨科在X光指引下的手术来得精确。所以,中医在骨松症的价值存在于“预防”骨松症,而不在于“处理”骨松症。

以第一型骨松症而言,雌激素的补充就比钙质补充来得重要。

停经后的六年内,以中医的观点来看就是“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表明其病因在肾气虚弱,肾精亏虚无以养骨;而脾为后天之本,脾气虚则四肢不用,久之则腰脊酸痛乏力,与现代骨松症病不谋而合。

故第一型的骨松症,适合中药的补脾温肾药,方以左归丸及右归丸为代表。

第二型骨松症就与人体的衰老有关。

人体衰老时不但对钙质的吸收下降,对中药的吸收也会下降,故在老年患者,补脾胃与补肾药的比例要注意,因为补肾药多滋腻而不易吸收,反而导致腹泻,故要以补脾重于补肾,佐以钙片摄取,方以四君子汤合四物汤调理。

此外,哺乳期的母亲,由于年龄层轻,容易忽视钙质流失的问题。若以统计而言,哺乳中的母亲钙质流失的速度是最快的,所以在哺乳期建议使用钙片,而且每日的剂量要高达2000mg,若能搭配四君子汤的变方,效果更为理想。

日常的保养方面,不论是哪一型的骨松症,都建议:

1.不吸菸、不喝酒。

2.适度的负重运动。

3.足够的钙质摄取量。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