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战”形势下的美中澳博弈

作者:冯静 发表:2007-02-03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澳洲北部地区卡卡杜(Kakadu)国家公园的冉爵(Ranger)铀矿的俯视图。这是澳洲允许开采的三个铀矿中的一个。

北京去年底公布的军事战略评估《2006年国防报告》,被西方媒体称为是一份高度政治化的文件,而当中共1月11日用飞弹摧毁一颗老旧气象卫星时,西方国家则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的“冷战”升级。外电报导指出,中国新近公布国防白皮书和贸然击毁卫星,凸显战争的危险在增长。同时,北京目前急切在澳洲寻求开采铀矿的动机受到质疑,中共的这一举动已使美国政府的决策人员感到不安。美国国会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声称,与北京实力增长及财富增加不相称的是它并没有在国际事务中充当一个负责任的角色。

新“冷战”下中美军力和战略对比

据亚洲论坛报导,北京去年12月底公布的军事战略评估《2006年国防报告》是一份高度政治化的文件,突出显示了战争的危险在增长。

报导表示,布什政府一再批评北京在“秘密”加强国防建设。美国国会去年10月公布的一份报告声称,尽管中国的实力增长及财富增加,但北京并未在国际事务中真正成为一个负责任的角色。

自从布什2001年掌权以来,五角大楼出版了一系列的年终报告,提出北京的军事正在“威胁”着美国。中共主席胡锦涛试图减弱这项批评,宣称中国是在“和平崛起”。

但是,中国的经济动力有自己的逻辑目标。北京以平均年增长率10%和一兆美元的外汇储备,一直在扩展对军队的投资。而且,北京在世界上追求石油和原材料,导致它直接与美国、日本和欧洲力量的竞争。

北京在上海合作组织(SCO)加强与俄国的关系,超越了美国意欲控制中东和中亚的野心。糟糕的是,美国的反恐战争无意中巩固了中共与俄罗斯的关系,使美国多年来苦心经营的使这两个昔日敌人分崩离析的战略计划毁于一旦。经济增长和寻求对全球影响的共同愿望为中俄联盟从新注入活力,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更有甚者,在“上海合作组织”里两个不起眼的国家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已经变得有足够的胆量要求美国撤出设在那里的美军基地。

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北京不断扩大其影响,提供援助以换取资源。北京支持甚至提供武器给那些对华盛顿公然有敌意的政权,譬如苏丹、委内瑞拉和缅甸。

预计北京的国防开支今年达到2838亿元或364亿美元,相比2005年几乎增加了15%。从1990年到2005年,北京平均每年的军事消费增量为15.36%。五角大楼声称,北京每年的军事预算实际上可能二或三倍于官方的统计。

中共军队目前有230万名在编人员,在世界上拥有最多军队。另外,中共有6.6万名军事武装警察,主要用于压制国内的动荡局势。

不过该报导也认为,尽管经济迅速增长,中国还远不是一个成熟的工业强国。它的新一代航空器、坦克和军舰主要根据复制和扩充能够得到的有限外国技术而成。中共目前还没有建成一支全面机械化的军队,这不是入伍的低文化农民能够胜任的“信息化战争”。中国修造了核动力潜水艇,但尚未形成过硬的深海海军力量。它的空军被装备一些精确导向武器,但它的数码能力仍然基于过时的苏联喷气机水准。

在核武器领域,中国明显落后于美国。虽然中国白皮书重申北京“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宣称北京不会参与核武器竞赛,但文件几乎没有提到中共现有的核武库存。

美国库存一万个核武器,而北京只有大约200个。北京仅有20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能够击中美国,而美国有超过830枚、更多的带有多核弹头的导弹能够到达中国。美国在核技术、发射核武器的战略潜水艇、以及核空袭能力方面,还是远远领先于北京。

北京若使用它的所有20枚核导弹攻击美国大陆,可能导致大约4千万人伤亡。如果象美国预言的北京能够部署75到100个核弹头,这个伤亡数字会更高。

投资铀矿- 北京的铀热病

据澳洲市场预测(The Market Oracle)报导,中国的矿工目前急切的冲向澳洲。1851年澳洲曾发生过这种事情,那时中国矿工到此寻找金子。而此时,他们为的是另一种金属 - 铀。中国人的采矿能力很强。实际上,他们很擅长于发现金子,传统上澳大利亚人一直认为中国矿工异常的幸运。

到目前为止,六个中国公司在超过四十个矿业公司中竞争执照,为争得位于澳洲中心的Alice Springs南部两个铀矿的开采权。如果中国成功,它将是澳洲第一个完全拥有澳大利亚铀矿项目的国家。

在澳洲,总理霍华德正在领头努力解除他的国家限制“三矿”的政策,既只允许同时开发三个铀矿。这意味着将会看到矿工们蜂拥而至,为市场提供新的资源。

在亚洲,北京寻求得到澳大利亚采矿的执照,为一个非常真实的原因,他们计划在2020年以前,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2500公吨铀。

但真正重要的新闻是,北京预期每年的铀需求三倍于这个数字,达7500公吨。为什么有这样强烈的需求? 由于中国的核项目正在加速运行,并且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日本、韩国和印度。

澳华贸易持续增长 澳洲人开始亲共疏美?

公民评论网(SpokesmanReview.com)1月21日发表文章说,过去的一个世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几乎在每场主要的全球冲突中都是并肩作战的,包括两次世界大战、韩国、越南、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目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

但令人惊奇的是,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发现,澳大利亚人倾向于这个区域新的结交者 - 中国,如同他们对待长期的美国盟友那样。这项由悉尼的一个智囊团,罗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主办和发布的民意测验,强调要增强澳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但影响到它传统上与华盛顿的友好关系。

文章分析,二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扶摇直上,并且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学校注册日益增多,使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看法趋于正面,并使美国政府的某些决策人员不安。

澳洲的对华贸易在持续增长。在过去的十年期间,澳洲的对华贸易增长三倍。去年,澳洲开始了一个250亿美元的长期合同,向中国出口液态天然气。今年,持有世界铀储存40%的澳洲,将开始向中国出口铀。中国作为一个耗能巨大的国家,计划在2020年以前修造63个核反应堆。

而且,澳洲正在制定一些新合同,包括二个国家之间的直接通航和增加中国学生数目。目前大约有8.9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洲学习。中国游人每年到达这个大约二千万人口的国家的人数,预计2010年以前会达到一百万人,四倍于2004年的人数。

堪培拉拒绝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公开批评北京的呼吁,这些问题包括北京的国防开支和货币政策。

但文章认为,既使澳洲与中国的联系加强,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仍会像过去那样牢固。前国家安全理事会成员、布什总统的顾问格林(Green)表示:“我认为布什总统和霍华德总理对中国的政策没有差别”。他说,全球安全利益把美国和澳洲拴在一起,上升的澳中商业关系不会对此自动的形成威胁。两个国家在分享对中国的政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