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周刊:中国导弹猎杀卫星是个严重的错误

发表:2007-02-04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某种程度上,中国最近反卫星武器的试验是成功的。然而,在更深层次上,这个试验是个错误。而且如果中国现在继续发展更多的太空武器,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然而,在说明原因之前,先停下来想一下,中国的举动是被误导的,但也是可理解的,特别是考虑到美国自己在太空的记录。首先,中国如今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而且决意完全投入这个角色。美国预计中国已经拥有世界第二大的国防支出,这个调整是根据它成本较低和预算之外的军事项目。历经遭受西方压迫数个世纪,如今中国要自由自在地寻找它的合理位置是很自然的。四十年前,这意味着发展它自己的核武器。如今,这意味着建立反卫星武器。(我们应该记住,这比原子弹的危险性小得多。)

第二,美国很难发怨声。数十年来,华盛顿拒绝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签订或限制太空武器发展的协议。美国和苏联一起,在上世纪80年代测试自己的反卫星能力,并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可以轻易改装为太空应用。这些系统包括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部署的发射台,以及仍在研发中的机载激光。这些系统用于摧毁导弹。低轨道卫星也大概在这个高度,如果人们可以击落空中的导弹,击卫星就不难了。

还必须认识到美国已经把许多卫星用作战争用途。美国军事如今依赖实时侦察网络。它还用人造卫星把信息从传感器传达到发射器,而且用全球定位系统指引炸弹前往目标。因此,华盛顿辩称太空仍是一个质朴、无战争的空间是不诚实的。天空可能还没有武器化,但它们肯定会军事化。

把所有这些考虑进去,中国最近的试验似乎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自然行为,一边对美国保持戒心,一边发展自己的。北京最新的行动可能比美国正在进行的太空努力更笨拙和富于侵略性。

说到底,这次试验仍然是中国的一个战略误算。且不管是谁发动这个问题,北京最新的行动可能创造一个动态,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更不安全。

一些学者认为这个试验只是为了给美国施压,让它最终同意限制太空武器的条约。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用这种方式推动军控很奇怪,一方面,除了摧毁它自己的一颗维持了20年之久的旧卫星,而且中国最近发展可以让美国卫星丧失能力的激光。

中国也肯定知道任何对太空武器的禁制都是无法证实的。鉴于最近微卫星的扩散,情况特别如此。这些难以监测到的设备往往是出于实验目的而部署,但可以很容易改装,用来运载爆炸物,从而变成可以除掉较大卫星的运行炸弹。

北京的行动如今削弱了对华盛顿太空武器的限制。最近的试验可能让美国太空武器倡导者重新振作,他们中大部分本来在里根之后就沉寂了。如果中国跟进更多这种试验,美国的太空鹰派将增强实力和人数,并在国会找到新同盟。

因此球仍然在北京脚下。如果它在未来避免此种举动,危险性可能很快得到限制。

但我们要明白:通过发射这种武器,中国进行了一次非常危险的赌博,可能令美中关系恶化。国际社会在几年前批评华盛顿轻率地推翻世界上最糟糕的独裁者之一,它如今应该保持这一贯的立场,给予北京同样的对待。中国的行为代表了一种世界不能再承受的大国老套想法。(作者 Michael O'Hanlon)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