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丹 :先知者的警告

作者:王 丹 发表:2007-02-0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联经出版社出版的雷蒙。艾宏(Raymond Aron)《入戏的观众》一书中,艾宏对30年代欧洲知识分子的非理性选择提出批评。当时法西斯主义在欧洲抬头, 引起知识分子警觉:对纳粹反感的同时, 大批知识分子把目光转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导致整个30年代欧洲知识界形成“集体左转”的气氛。 一时间, 苏俄成为欧洲知识分子的意识形态图腾。 尽管当时已经出现关于斯大林滥杀无辜的传言, 但大部份知识分子却无动于衷。他们为了反抗一个魔鬼, 不惜与另一个魔鬼结盟, 甚至为此出卖自己的良知。艾宏回忆说, 当时只有极少数头脑清醒的人, 比如说Souvarine, 就写过一本关于斯大林的书, 但是在当时的气氛下居然被Gallimard出版社拒绝出版。艾宏说:“现在回想起来, 他是最早认清苏联政权的法国人之一。”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 30年代死在斯大林恐怖统治之下的人数, 比死在纳粹屠杀中的人还多, 可是那时的欧洲知识分子, 根本不相信像艾宏这样的先知者的警告。在他们的心中, 苏俄的社会理想光芒万丈, 以至遮掩了背后的重重黑幕。当然, 40年以后, 苏联的黑幕逐渐打开, 欧洲知识分子普遍受到了冲击。

现在回头看80年前那段思想史令人无限感慨。像艾宏这样的知识分子可以洞察表像之下的真实, 不被主流的声势影响, 可惜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却无法发挥对社会舆论的导正作用。今天面对所谓的“大国崛起”, 这样的先知者在哪里呢?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