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很多名言警句让中共至今感到难堪

发表:2007-02-13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9号是中国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去世10周年。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对邓小平去世10周年纪念日保持低调。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邓小平的某些政治遗产显然令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最高领导层感到有些难堪。

美国之音报道,邓小平生前以语言直率、诙谐著称。他的直率和倔强一度让他的上司毛泽东非常恼火,而他的诙谐则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新鲜、甚至亲切。相比而言,中共其他高官大都语言乏味。在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期,邓小平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安排下从流放状态下解放出来,担任具有实权的国务院副总理。当时,以毛泽东的夫人江青为首的中共党内保守派和强硬派对他发动明里暗里的攻击。

*邓小平:维吾尔族的姑娘*

面对这些攻击,邓小平说:“我是维吾尔族的姑娘,辫子多。”邓小平这种诙谐幽默的话语反衬出江青为首的所谓的“四人帮”那些咄咄逼人的阶级斗争论调,同时也巧妙地颠覆了“四人帮”的权力基础及其合法性。“四人帮”在1976年10月中共内部的一次政变中被推翻,在中国公众中引起拍手称快的反应。

邓小平成为中国实际最高领导人之后依然保持了直率诙谐的语言特色。然而,他的直率诙谐也引起了争议。例如,他在谈论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时候,大谈“五十年不变,一百年不变”以及香港回归中国之后“马照跑,舞照跳”。这些说法受到了普遍的嘲弄和批评。批评者认为,这些话反映出邓小平思想境界的狭窄,没有起码的现代法治观念,很不了解香港的基本情况,给人的印象是他以为香港的繁荣靠的是赛马赌博或跳舞。

*中国官方不再提邓小平说法*

在这种嘲笑和批评声中,中国官方后来不再提“五十年不变,一百年不变”和“马照跑,舞照跳”这些说法。

在邓小平去世10周年到来之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保持低调。中国作家赵达功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邓小平的很多政治遗产、他的很多名言警句如今让中共当局感到难堪,其中最让中共难堪的就是邓小平“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说法,让中共觉得难以对公众作出交待。

赵达功说:“‘让’当然是让有权力的人富起来,让谁富起来?让自己的亲属,让跟自己有关系的人,让自己富起来,就是这样。现在中国社会贫富悬殊已经这么大了,这样的话肯定是让社会议论纷纷了。”

*“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说法受质疑*

目前流亡在美国的中国评论人士胡平对邓小平的“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说法提出了激烈的批评。胡平说,“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这句话最令人感到可疑的地方就是那个隐藏不露的主语。胡平还指出,共产党“先是用血腥的暴力消灭别人的私产实行共产,后来又是在暴力的保护下把公产化为自己的私产──两种相反的坏事居然让同一个党全做了。”

各种迹象显示,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开始认同胡平的这种观点。观察人士认为,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中共现在不再提““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说法以及为什么中国官方的大众传播媒介对邓小平去世10周年保持低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