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

发表:2007-02-13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1月份的贸易盈余继续扩大,加大了要求人民币更快升值的压力。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会议在公报中也呼吁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的汇率作出更大的调整,来帮助解决国际收支的不平衡。

*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3%*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一公布的数字显示,1月份,中国的出口达到866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3%,进口为707亿多美元,比一年前上升了27.5%。贸易顺差接近159亿美元,与去年一月份94点9亿美元的顺差相比,上涨幅度高达67%。

不过,与去年12月份创记录的21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相比,今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下降了24%。

*季节因素的影响*

在传统上,中国年初的贸易量要低于年底。由于中国的春节一般是在1月、2月份,所以这两个月的数字往往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扭曲。去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工时相对减少,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因此,今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大大超过了去年1月份。

*贸易顺差或达2千亿美元*

尽管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1月份的数字显示,中国的贸易顺差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中国自己的统计,在20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775亿美元。预计今年的贸易顺差会达到2千亿美元。

*外汇储备不断膨胀*

贸易顺差是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主要原因,也使得中央银行很难对货币供应量进行控制。为了保持人民币的基本稳定,中央银行必须对进入中国的外汇进行对冲。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一万亿美元。

*美国和欧盟都给中国施加压力*

中国与它的主要贸易夥伴之间存在的贸易顺差引起了贸易夥伴的不满。美国和欧盟都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让人民币更快的升值来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他们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严重低估,从而为它的出口工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06年达到23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5%。预计双边贸易赤字在今年会继续增加。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顺差在2006年达到917亿美元,上涨幅度为31%。

*中国加快货币政策改革的重要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前作证时强调了中国加快货币政策改革的重要性。

他说:“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我们经济关系中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还没有我们希望它们有也是它们所需要的货币政策。财政部的外汇报告明确表示,中国对汇率改革所采取的谨慎做法加剧了中国国内经济的扭曲,也阻碍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调整。”

保尔森说,虽然中国在汇率以及进行更广泛的市场改革方面的步伐比以前快,但是这种速度还不够快。

*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将近6%*

自从中国在2005年7月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并且一次性的上调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将近6%。

华盛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藤认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6%左右,但是由于人民币基本上是与美元挂钩的,而且随着美元对世界其他货币的贬值,实际上人民币的平均价值不但没有上升值,而是在不断贬值。

*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

他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事实上,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是,人民币的平均汇率现在比2001年的时候还要低,当时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而今天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人民币的这种不断被低估正是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以及贸易顺差大幅攀升的主要因素。”

针对中国与日俱增的贸易顺差,周末在德国埃森举行会议的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也呼吁中国让人民币有更大的灵活性。

他们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说:“在拥有很大而且日益增多的经常项目顺差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让他们的有效汇率发生改变,以便发生必要的调整,是人们所希望的。”

*贸易顺差过大不一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一直对要求让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压力进行抵制。但是中国也承认,贸易顺差过大不一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商业部长薄熙来表示,减少贸易顺差的过大将是他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中国计划采取措施,取消出口商所享有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还计划通过其他非税收措施来减少能耗大和附加值低的产品出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