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诚实不欺

作者:净言 发表:2007-02-14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的晏殊,从小就诚实善良且聪明好学。七岁时,文章就写得很好了。十五岁那年,晏殊因聪明过人,被县令作为神童,推荐给真宗皇帝。

晏殊本可以直接由皇上面试,但他执意要参加科举会考。他认为只有会考所反映出的成绩,才算是自己的真实才学。主考官同意了晏殊的要求,决定让他同三千一百多名举人一起会考。

考试开始了,当考题发下来的时候,晏殊一看题目刚好是做过的。他拿起毛笔,想了一会儿,就举起手对主考官说:“大人,这个题目我在家已经做过了,如果再做一遍,这不就是弄虚作假了吗?请您另外给我再出个题目做,好不好?”

考官听了,同意给晏殊另外再出一个题目。

晏殊拿到新题目,反复看了看,思考了一会儿,就拿起笔来一气呵成。考官惊呆了,觉的此人文思敏捷,真乃奇才。

晏殊要求参加会考和重新出题的诚实行为,受到人们的敬重,不仅在考生中传开,也传到了宋真宗那里。宋真宗马上召见了晏殊,称赞说:“你不仅有真才实学,更重要的是,具有诚实不欺的好品质!”

中国古代,无论是朝廷、府州县衙,或者是买卖作坊商铺,用人的第一标准是看其道德品质。如果一个人能耐再大,本事再多,道德品质不好,也没人任用。晏殊因为有诚实不欺的好品质,后来得到朝廷的重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