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温家宝上网 为甚么障碍重重?

作者:李平 发表:2007-02-15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总理阮晋勇上周五在互联网与网民聊天近两个半小时,内容涉及民主、自由及私隐等。有关消息为国际传媒广泛报道,内地一向敢言的《南方都市报》,还为这段新闻配发了社论,引发内地网民热烈讨论,期盼可在网络上与总理温家宝聊聊天、说说心话。

时至今日,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和主要官员都已上网聊过天、开设博客。温家宝一向以亲民形象示人,也多次公开表示在人民网、新华网看到了民众的意见,但为甚么他迄今未能上网与民众直接对话呢?

「温家宝」敏感遭封锁

要温家宝上网聊天,首先面对的技术障碍。内地的网络封锁技术可能在世界上最为先进,网站聊天室屏蔽(网络封锁)的敏感字词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多,连温家宝、温总理、「六四」、赵紫阳、法轮功都在其中。如果不解除这些屏蔽,网民连说声「温总理,你好」都被拒之门外,还能说甚么?如果解除这些屏蔽,哈哈,那才叫热闹呢,就不知道那些官方网站能否承受得起?

其次是面子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上网聊天时曾被一名17岁俄罗斯少女问到他的初次性经验发生在何时,阮晋勇也被问及为甚么让儿子去美国留学。对于从不向传媒谈论儿女情况、私人健康和性情况的中国领导人来说,能否过得了公众人物无私隐这一关?

怕被问及民主人权

最大障碍的当然是在政治方面。越南与中国一样,是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国家,都有大批网络异见人士被囚禁,阮晋勇就被网民质疑管制传媒和网络,与当局承诺的改革背道而驰。如果温家宝上网,一样难以逃避民主、自由的问题。

其实,《南方都市报》题为《网聊亲民投石问题 体制改革方为正途》的社论颇有见地,最后一段或令当局芒刺在背:「越南政治体制改革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但是检验其结果须得看它的权力如何产生、如何运作以及如何制衡,须得看民众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路径,须得看它的新闻自由和人权状况。」

只要把「越南」二字改为「中国」,这段社论的立意同样成立。也许,正因为如此,这篇社论已被网易铲除,网民在搜狐、新浪网的评论也被删除。如果,连这篇社论都受到压制,要温家宝上网聊天,恐怕真的为时尚早。

——苹果日报/凌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