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我为什么希望到香港教书

发表:2007-02-2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运动学生领袖王丹(网络图片)

六四已经过去将近18年了. 这18年来, 陆续有很多的知识分子和民运人士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 告别自己的家人, 走上流亡的道路. 这18年来, 可以说, 大家没有一天不盼望着可以回去自己的国家, 与自己的家人朋友团聚的. 我当然也不例外. 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中国的传统节日, 当然更希望能够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这样的全家团聚在别人的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可是在我, 已经将近十几年没有过了.


在将近8年的美国读书生涯之后,今年6月我预计将要毕业, 即将面临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就业. 作为一个博士生, 最主要的就业选择就是教书. 如果我可以选择,我会希望到香港去寻找教职. 这首先我本人对香港一直有特殊的感情. 这不仅是因为六四的时候, 香港人将自己的命运与我们的命运连接在一起, 我们当时可以说是共患难; 也是因为18年来, 只有香港, 坚持每年举办大型六四纪念活动, 成为漫漫长夜中的一盏明灯. 我一直很希望能够对香港人的热心有所回报.
其实, 希望到香港工作, 另外很大的一个原因, 也是因为香港离中国大陆很近, 在” 自由行” 之后, 家人探视会更加方便. 我父母今年都已经是70高龄. 尽管他们可以去美国看望我. 但是自古都是黑发人看白发人, 哪有白发人看黑发人的道理呢? 况且中国到美国路程遥远, 对于年长者来说是越来越难以承受的负担. 所以他们看望我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我当然希望能够离他们近一些. 尤其是我母亲因为心脏病的问题, 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 作为子女, 当然更希望能够在她身边照顾.

我想只要是人, 谁没有父母呢? 今天我希望来香港, 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一个子女出于亲情的愿望. 我可以理解中共政府, 也许包括香港政府对于我的政治立场的反对. 但是中国毕竟有一个讲究基本的人情的文化传统, 这种基本的伦理我很想看看当局是不是因为政治立场而放弃. 今天, 曾经与中共有血海深仇的国民党, 它的主席都可以访问大陆, 当年那些杀了无数中共党员的国民党老将军都可以回去探视, 我实在不理解, 为什么当年要求推动民主的和平示威者, 今天已经18年过去了, 却无论如何不允许回到大陆呢? 今天, 如果中共连一介书生都害怕, 他的统治是否真的稳定, 恐怕就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