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谢配? 谢苏配? 没人愿做「大老二」

作者:郑浩中  发表:2007-02-20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扁系人马邱义仁、陈其迈已站稳战斗位置,形同民进党的选举号角已经响起,在府院党走春后,党已决定三月五日开始总统初选登记,目前谢长廷已率先表态,游锡堃也准备妥当,扁能否在登记后,顺利协调产生人选,成为党内引颈期盼的事。但随之而来的天王搭档,也让党内高层伤透脑筋。


苏谢配、谢苏配,不可以喊价」,派系立委暗讽,「不能拿二流的人出来选,会害死民进党,要让会上的人出来」,相信只要党内有这种氛围形成,苏贞昌、谢长廷或许有搭配的可能。

不过,在登记之前,能否带职参选,党内已暗潮汹涌。传言苏贞昌可能在立院开议后辞职参选,而其中两个辞职时机,包括施政报告之前及初选结果出炉前,这两个日期都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而游锡?带职参选的机率高,不过当然也有被批判的风险。

谢长廷阵营指出,过年后登记,游、苏应先请辞职务,让天王回归相同立基点,天王登记后,再由总统出面协调。党内人士评估,届时苏贞昌下台,接任行政院长人选的包括叶菊兰、陈唐山两个活棋,不过,叶菊兰也可能成为副手搭档,因此,以陈唐山出线的机会较大。

党内希望总统出手协调的声浪很高,非万不得已,才进入党内初选机制,否则一旦经过初选,天王势必「打群架」,斗得伤痕累累。扁嫡系立委直言,「总统协调不是万灵丹」,他不觉得总统有能耐协调成功,而不必办总统初选。若经过公开的路线辩论等公平竞争机制,或许产生的候选人,反而更能够凝聚向心力。

官邸派立委叶宜津则主张,应以胜选为目标,盼民进党考虑「苏谢配」、「谢苏配」,并由总统居中协调。对于协调,党内出现悲观的氛围,党政人士直言,「现在那两个天王,没有人愿意做老二」。

因此,民进党势必经过初选机制,天王们先大战一回合,才得以产生「后扁时期的新盟主」,若是苏贞昌角逐成功,可能就形成「苏蔡〔蔡英文〕配」;若是谢长廷脱颖而出,谢叶〈叶菊兰〉配,也可望抢下不少客家族群青睐;一旦是游锡堃出马,游叶配也是可能选项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