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亨叫3岁小女这样做--学中文

发表:2007-02-20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级投资专家认为中国是世界的未来,让3岁女儿学中文!

  在首尔三成洞洲际饭店套间,世界级证券投资专家吉姆-罗杰斯正在接受采访。他从伦敦出发,坐了12个小时飞机,尽管很疲惫却一直不失笑容。本报记者朱完中摄影被称为“华尔街传奇投资家”的对冲基金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受友利投资证券公司的邀请来韩访问,他接受了朝鲜日报独家采访。从他入境的11月1日下午4时30分到三成洞州际饭店的套间,延续采访了3个小时,但他始终显得认真、坦率,且十分愉快。这位世界级证券投资专家是如何看世界和韩国市场的呢?

  问:最近韩国人热衷于理财。您如果有10万美元,要往哪里投资?

  “当然是海外。特别是要购买日元或新加坡元。因为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显得很健康。投资中国也是一个方法。向食糖、谷物等原材料市场进行投资也不错。航空股票也可以,随着全球化不断加深,利用飞机的人也随之增加。日本的幼儿相关股票也值得购买。日本现在是低生育国家,但由于政府实施的鼓励生育政策,越来越多人会生育孩子的。韩国的生育率也比较低。我正在考虑是否购买韩国有关幼儿的股票。玩具公司、幼儿用品公司……只要韩国政府的政策一搞活,我就会立刻购买韩国有关幼儿的股票的。”

  问:国内也有投资市场,何必把目光转移到海外呢?

  “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都应考虑海外投资问题。海外投资如同汽车保险。不管是谁买了车就得投保,而且不断投入一定限额的资金。这就是为了应对今后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海外投资也一样,尽可能放弃马上要挣钱的想法。不要着急,应该想把资金埋在海外。保险得无条件投入资金,而海外投资今后会成为很有意义的资产。

  吉姆-罗杰斯一如既往盛赞中国市场的潜力

  问:您多次强调,金砖四国(BRICs)当中中国的潜力最大,其理由何在?

  “中国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国家。尽管很多人对此不满意,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现在给三岁的女儿教汉语。”

  问:教汉语的目的是什么?

  “我曾经想过,能给女儿做的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之后决定,让她学汉语吧。让她了解中国的文化、社会及政治问题。你想想100年前吧,那时的世界共用语言不是英语了。

  问:对于您的女儿,现在学汉语是否太早?

  “三岁的孩子对什么都能快速接受。三岁时,教汉语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屋里与讲汉语的人呆在一起就行。(笑)为了女儿雇了中国保姆,保姆一天24小时和我们一起生活。我要求中国保姆,和我女儿说话时只能讲汉语。女儿开始说汉语时,可能并不知道自己讲的是什么。这可以说是穿着纸尿裤在学习语言。女儿是在生活中学习汉语,非常满意。”

  问:中国仍在采用贸易保护主义。还是采用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

  “说起贸易保护主义……韩国不是更严重吗?中国与韩国相比还不是那么严重。谁都不喜欢开放,但长远来看,贸易保护主义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损失。韩国的政治家尽早明白这些就好了。你看看外面吧。我到了达机场后,沿高速公路来到首尔市中心了。但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几辆外国车了呢?我是一台也没看着。”

  问:这是否意味着韩国生产的车辆品质卓越?

  “(笑着)不错的玩笑。怎么与政治家们说的如此相同?韩国的政治家考虑到拉拢选票,可能会这么说的。”

  问: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后,以每年10%的经济增长率一路发展。这种发展会持续下去吗?中国经济增长是不是有泡沫?

  “增长率是中国政府公布的。各国政府公布的数值很有可能是虚假的。但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经济今后还会快速增长。但我不会投资中国房地产。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达到顶峰。”

  问:您在著作中称,中国股市与1903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相似,还说希望永远保留中国股票。

  “至今为止,我购买了很多中国股票,但一股也没卖掉。以后还会继续购买中国股票。”

  问:干脆指明股票种类吧。

  “我认为,潜力股是航空股和旅游股及农业相关股。中国正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希望提高生活质量。我认为,应该顺应此潮流,购买与提高生活质量有关的企业股票。掌握什么是中国人最新希望拥有的、什么是他们最新希望去做的,这就是成功的钥匙。比如说是公路、水路、机场、港湾等基础设施,也可能是改善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最近中国游客数量剧增,旅游产业领域也有很多发展空间。关键是向前迈一步再考虑。”

  问:农业相关股票被看好的理由何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饮食质量也随之提高。为解决13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to feed),每年都有大量的粮食进口。随着收入的增加,中国政府也在考虑‘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基于这种想法,必将出台农业振兴政策。(望着金玄真记者)如果我是你,就辞掉在韩国的记者工作,到中国来种地,你觉得呢?(笑)”

  问:听起来像是一种没有根据的“推测”,您能讲得具体一些吗?

  “中国今后将掀起‘农业热’,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具有活力,再加上拥有庞大的人口。中国政府已经为振兴农业向农民们提供巨额奖金。(也许是考虑到记者会感到不快)我年岁大了,不能去种地了,但如果我是20来岁的话,我肯定考虑改行(笑)。”

  吉姆-罗杰斯对印度投资持反对态度

  问:如今人们似乎对印度比中国抱有更大的期望。但是您好像并没有看好印度市场,现在也是这样吗?

  “印度是个很好的旅游去处。但是在印度投资或是在那里生活,我觉得是一场恶梦。”

  问:即便如此,印度被大家认为还是较好的投资地区。

  “是啊,据我所知,印度仍被官僚主义所困锁着,仍在很大程度地采用贸易保护主义。印度与韩国当中,谁的贸易保护主义更为严重,这是不好说。但实际上印度的官僚主义比韩国更加严重,四处蔓延着腐败之风也是不可置疑的事实。”

  问:听说印度的IT人才是世界级的,他们又富有变化意识。

  “对。印度有不少聪明的人,确实他们掀起了IT热潮。但印度的沙文主义和反资本主义以及文盲率是很严重的。再说印度是个很复杂的国家。印度不是‘一个国家’,是1947年英国把印度强行‘弄成了’一个国家。在印度不同的民族使用各自的语言。”

  问:如果把印度与中国相比较的话?

  “在印度很难做成什么事。相比之下,中国很开放,又亲资本主义。你会经常看到,只要你在中国做什么事,中国人迫不及待地想为你做点什么。”

  投资韩国市场,可获满意的盈利

  问:韩国股市去年涨了50%以上,今年却原地打转转。

  “2005 年韩国股市景气,是靠世界经济景气。2006年美、中经济开始下滑,韩国也受了其影响。另一个原因是,随着有关北韩的危险增加,许多韩国人开始向海外投资。我的投资哲学是,认为股价升到一定程度了就卖掉。股价涨了50%以上,这就说明有相当的泡沫。我估计当时许多外国投资人和韩国人都有同样的想法。于是钱从股市流出,结果导致了2006年韩国股市的停滞不前。”

  问:在韩国购买口服避孕药的理由是什么?想不想在其他方面投资?

  “1999 年我第二次访问韩国时,感触比较深的是韩国的妇女权力急剧增强。比起1990年代初我骑摩托车周游世界时见到的韩国妇女,1999年的韩国妇女有着明显的区别。我想到,随着妇女的思维方式进一步自由化,避孕药的需求量将大为增加。我买入时那个公司的股价很便宜。在1999年到2005年我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期间,该股价大约涨了15倍。差价利益可谓很实惠。不仅韩国,对亚洲全境的有关妇女的股票,我一直非常关注。举个例子,几个月前访问日本,在日本电视台做了演讲,然后去日本的大学,见了许多女大学生。她们嘴上说“不想生孩子”,可我感觉到,她们是因为大家都那么说才随口说的。从日本女性身上我感觉到了“变化”,于是立即买入了有关日本幼儿的股票。”

  问:那种感觉来自何方?

  “是我的天性。我家没有电视。比起坐在家里看电视,我更喜欢到世界各处走走,和人们直接见面说说话,冒冒险处处找机遇。我关心的对象,不是有着世界级人气的歌星,而是在世界各地见到的平凡的人。因为在普通的人想法中有着投资的机遇。

  我所以正当年离开量子基金,是不想成为坐在一个地方一个劲地投资的人。我想不断冒险,现在仍在冒险。今后也会经常在陌生的地方的。我天天做有关世界的作业 (homework)。就象下课后预习明天的课,认真的地读必要的资料。每天自己向自己留作业,努力向着世界时刻做出“准备态势”。认真做作业的人比起不做作业的人更能做出好的决定。运气只属于有准备的人。”

  问:韩国的国际形象怎么样?

  “把韩国叫作‘宁静的东方国家’吧?不知韩国人对此是否持正面看法。不是这样的。韩国在世界历史上曾是‘深藏不露的国家’,意思是说是封闭主义严重。直到今天,海外投资者在韩国可能还在体验着重多让人瞠目结舌的贸易阻碍和管制。现在,韩国经济到了敞开大门的时候了。贸易保护主义对国民来讲也是一种损害,因为消费者无法接触到世界一流企业的各种物美价廉的产品。”

  问:外国投资者认为劳资关系和北核引起的不稳定是韩国最大的问题。

  “我认为北韩问题不是大问题。相反,美国对北韩问题的过多干涉更令人担心。韩国行动时应该再多一些主见,就是说少依赖美国一些。”

  问:外国投资者忌讳投资韩国的最大理由是什么?

  “不是北韩问题,而是韩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低出生率。一个国家的出生率低就意味着没有希望。劳资关系也是问题。工会的过于强硬使工资提高后,会导致企业生产费用增加。但如果统一,低价劳动力会有助于企业恢复竞争力。”

  问:德国为了统一没少花钱,韩国经济会不会因此而陷入困境?

  “统一费用高是因为当时西德政治家为了拉拢东德选票乱发金钱。采用西德马克和东德马克悬殊的汇率,试图整合货币,想把西德的经济制度尽早照搬到东德,这就是花费了天文数字的原因。但德国因统一也获益非浅,市场规模扩大,国防费用显著减少。统一也会给韩国带来很大利益。”

  问:为使韩国企业走向世界,韩国的CEO们应该怎样做?

  “几年前,韩国企业从未与国际企业进行过正面对抗,一直是在政府的庇护下发展。直到最近,外国企业还不能自由进入韩国市场。韩国企业没有和外国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竞争过。虽然有三星电子、现代汽车之类的大企业,但以国际企业的标准来看,它们还只处在起步阶段。企业应该放眼世界,扩大生产基地。应该把工厂搬到中国、越南等人工费便宜,拥有更多机会的国家。”

  问:那北韩怎么样?

  “搬到北韩也是一个办法。日本企业早在20年前就开始放眼全球消费者了,其结果正实现着今天的繁荣。”

  问:但进军中国、越南等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哪儿都有风险。把工厂从首尔移师到釜山也存在风险。美国也是如此。美国是2006年度在目前地球上最具风险的国家之一。因为,其间酿成了太多敌人。就外国人眼中,首尔在全球也是具有风险的城市。与北韩仅相隔数十公里。‘没有风险’等于是‘没有投资价值’的意思。”

  美国将步入经济疲软期

  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最近中断了加息。美国股市也在创史上最高值……您如何展望美国股市?

  “卖掉美国股份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在1年之内美国经济将正式开始下滑。”

  问:作为全球经济问题,最近最大的话题是“全球经济失衡”(GlobalImbalance)。您如何看待?

  “据我分析,这将成为全球经济的大灾难。就美国对全球经济起到的巨大影响力来看,目前经常项目收支已达到了危险水平。而且,负债也相当庞大,美国每15个月承受10万亿美元的负债。美国不希望美元走强,这也是很严重的问题。美元走弱将来对世界经济殃及巨大影响,很多国家的企业将面临危机。对其做好防御措施的企业才能存活。不然,将经历可怕的难关。”

  问:报道说您最近以1500万美元卖掉了曼哈顿的住房。是因为房地产泡沫吗?

  “其实不是这样……不能完全相信报道。(笑)房子是腾出来了,但几个月了也没卖出去。计划房子一出手,就移民到华语国家去。不是因为房地产泡沫。纽约、波士顿之类的美国大城市的房价短期内不会下降。正在考虑移民到新加坡。不仅因为这个国家是使用英语的华语国家,也因为外国人移民手续很简单。”

  问:为什么喜欢生活在亚洲?

  “我认为世界的未来在亚洲。更确切地说,未来世界的轴心国将是华语国家。中国的突起是最大的理由。汉语将成为全球通用的语言。中国周边国家的发展也值得瞩目。1806年前往英国是明智的做法,1906年则竞相去纽约抢占地盘。现在到了进军中国的时候了。”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