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爱鹅成痴

发表:2007-02-21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晋时期归宗寺东边有一座道观,观里住着一位道士名叫陆修静,因为久仰王羲之,很希望能得到王的亲笔字。

王羲之是非常喜爱鹅的,有一次,他听说某村的一位老妇人养了一只极漂亮的大白鹅,就邀朋友一同前去观看。王羲之心想有可能的话,届时将鹅买下来。到了客人要来的那一天,老妇人因为贵宾要来自己儿的家,而家里却没有什么可以招待的,也没钱可以买点什么的?她懊恼的想了想,家里还有一只大白鹅,不如就把它宰了,要不然对客人多不好意思啊!王羲之和他的朋友都到了,当大伙儿知道妇人把大白鹅杀了做成佳肴后,不由得大失所望,寒暄几句后便无趣而返。

不久,这件事竟传到道士陆修静那儿去了,他想到了一个好主意。陆修静特地到外地选购了几只又白又美的白鹅,故意将白鹅带到王羲之经常会经过的池子去放牧。一天,王羲之路过池子,果然全部目光都被白鹅给吸引住了,在池边观察很久。后来索性就问陆修静可否将白鹅都卖给他呢?陆修静故意摇着头说不行!陆说道:“你爱我家的鹅就像是我爱你的字一样,你的字不能用重金去买,我的鹅当然也不是用重金就可以卖的”。王羲之听后,觉得话中有话,问说:“那要如何呢?”陆修静假好心的说:“如果你真的很想买,我当然也想成全你,不如这样好了,就麻烦您帮我抄一本“黄庭经”,然后我就将所有的鹅忍痛送你。”王羲之因为爱鹅成痴,考虑一会儿便答应了。

后来王羲之特地又为这几只鹅凿了一个养鹅池,他常常在这个养鹅池旁观察鹅的优雅动作,也常常写“鹅”这个字,希望能把鹅的形象和特点“写”出来。有一次因为写字太过专心,连吃饭时间都给忘了。王夫人因此将点心送到他桌前、并要他快快趁热吃了,王羲之连声答应着,随手就拿起点心在砚台上蘸了几次墨,然后往嘴里塞去,弄得嘴全是墨汁。这景象可把王夫人逗乐了,她说:“我看呀对你来说,墨可比糖还甜呀!”

因为王羲之的爱鹅和长期的揣摩练字,据说后来王羲之写的“鹅”字,达到活灵活现的程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