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僧侣大胆直言命运堪忧

作者:江河 发表:2007-02-21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西藏的僧侣对外国记者说,中国当局近来骚扰他们,并且威胁说,如果继续崇拜达赖喇嘛,当局就要把他们关进监狱。有西藏问题专家指出,他对这些藏族僧侣的大胆直言感到惊讶,同时也为他们的命运感到担心。

*拒绝说反对达赖喇嘛被警察带走*

在中国政府的统治下,西藏的僧侣很少能够公开讲述他们的真实经历。可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却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政府放宽对记者报导实行限制的新规定采访了一些西藏僧侣。

其中一位僧侣说,他所在地点的局势很紧张。有20名警察住在他的寺庙,不停地检查他们。警察对这些僧侣说,他们都得说自己反对达赖喇嘛,然而他们显然不愿意这样说。这位僧侣还说,他们都崇敬达赖喇嘛。5名喇嘛由于拒绝说反对达赖喇嘛的话而被警察带走。这些人现在不是在家里被软禁,就是被关在公安局,他们至今都没有获释。

另一位僧侣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他是如何由于反对中国政府挑选的一个孩子作为下一任班禅而被关进监狱长达5年。

*巴内特:中国政府不允许藏人崇拜达赖喇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藏问题专家罗比.巴内特教授在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说,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1979年到1995年这一段时期,中国政府从宗教的角度对达赖喇嘛没有采取打压态度,他们只是从政治上批评达赖喇嘛。然而,1995年,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

巴内特教授说:“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措施,不允许藏人崇拜达赖喇嘛。这在一个现代中国社会是极不寻常的事情,因为在这一时期,中国政府对其他地区都实行了较为宽松的政策。而在95年左右,中国当局对西藏的僧侣和尼姑实行了非常严格的控制。

“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这个人是胡锦涛在2005年11月从新疆调来的,此人看来是一个强硬派人物,他特别担心藏族僧侣和尼姑。这是因为在大约一年前西藏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示威活动,从而使当局认为西藏崇拜达赖喇嘛的人数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看到政府加强了对西藏寺庙的镇压。”

*采访还是有一定的限制*

根据中国政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颁布的新规定,允许西藏的僧侣在没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员的陪同下接受记者采访。哥伦比亚大学的巴内特教授说,尽管最近中国政府放宽记者的采访限制的做法是令人鼓舞的,但新规定仍然强调,前往西藏的外国记者不但需要遵照外国人去西藏时必须遵守的那些限制规定,而且还要申请进藏许可,这说明还是有一定的限制。

*身份暴露的话就十分危险*

另外,巴内特教授对西藏这些僧侣敢于对记者说真话的现象感到惊讶,同时也为这些人的命运感到担心。

他说:“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我们看到外国记者可以和这些僧侣交谈,而且这些僧侣还敢对记者讲真话。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在记者走后他们的身份暴露的话就十分危险,我们必须关注他们的命运。因此,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西方记者是否应该询问藏族僧侣这一类的问题,因为这是很危险的。”

*对达赖喇嘛的支持*

中国目前的胡锦涛政府一直在宣传要建设和谐的社会,其中显然包括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当局为什么又加强了对西藏僧侣的打压呢?

巴内特教授说,这是因为中央政府过去相信西藏地方政府对他们所做的汇报,但后来发现西藏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此才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

巴内特说:“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西藏地方当局对当局说,西藏的局势很好,大多数藏人不再支持达赖喇嘛了。结果证明这种说法完全是不真实的,因为在2005年11月西藏爆发了大规模僧侣示威活动,从那之后又发生了一些其他事件。因此,北京的中央政府以及西藏新的领导班子看来正在对西藏做出过激反应,因为他们发现,对达赖喇嘛的支持以及谋求西藏自由的力量从来就没有减弱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