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评:与中国同处一个时代是我们的遗憾

发表:2007-02-2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与中国处在这个时代,可以说是美国与中国的本身的最大遗憾!因此很多问题就此无奈的产生。在近期,中国主流政治媒体中国中央卫视,播放了一部《大国崛起》的系列电视片,影片中的报道与分析,可以说十分客观与尖锐,这是表明中国已经分析与理解了全部西方国家,发展--兴盛--衰落的全部过程。

这对于崛起之中的中国政府可以说是一次比较详尽的分析与反思,而从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很明白一个国家想要崛起与世界之林,就必须寻求一个最好的“对手”角色。而这个对手必须首先是比你自身的任何条件都要先进的与强大的。仅从战争角度来看,西班牙的崛起,是依靠了在海战中,战胜了早期海洋强国强国葡萄牙而崛起于海洋,成为了新的霸主。后期,英国不断以海洋为中心的政策,导致最终西班牙被迫发动西英之战。

但是,最终由于在军备技术方面,以及战术运用上,完全被英国所“抛弃”,因此,导致了强悍的“无敌舰队”的最终失败,这也开始了西班牙的没落与大英帝国的崛起。而第2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希特勒建立的纳粹德国,成为消弱英帝国海洋霸主的“新的起点”。而英国在2战初时时期的,不利局面,也是纳粹德国的兴起。至于日本崛起,我个人认为,片中所说“明治维新”阶段,还是比较早期了,应该说“明治维新”是日本的一个崛起的起点。

从日本首次战胜了当时亚洲的号称“亚洲第一无敌舰队”北洋水师起,日本才真的开始走向了崛起,但是,他的崛起是完全依靠战争的。而当时,日本战胜了北洋水师,最大程度只能说日本在亚洲崛起,奠定了亚洲霸主地位,但是,至于在国际舞台,日本还是只能被英法排斥在外3流国家。因此,日本要作为世界“尖端国家”,就必须选择一个对手!

这个对手必须是已经是“尖端国家”,那么日本选择的就是一直盘踞在北方的“沙皇俄国”。日俄海战,印证了其当时海军联合司令东乡平八郎的的话:“我们将以此为基础,走出亚洲。”因此,日本成为了当时的尖端国家。而我们的美利坚合众国,在当时罗斯福为总统的美国政府思维下,以很大的决心,摆脱了来自 “孤立主义”的制约。

在2 战中后期,接入了这场战争,而且,依靠美国自身的实力,完全击败了纳粹德国以及日本军事帝国的进攻,从而使美国开始从2流国际主义国家,崛起为具有超级地位的世界主导国家。并且至今依旧还在延续。前苏联的垮台与解体,是有着他故有的特点,但是,它也是更加奠定了美国单级政治化的国际格局的产生。从那时起,美国的看法,美国的标准,美国的意志,就开始了风靡世界。

而中国自身的崛起,可以说他是以战争开始的,在2战中,中国只能发挥“拖延”日本军事力量南下的阻挡力量。为同盟国的最终胜利正确宝贵的时间,因此,2战胜利,并不是中国崛起的“前兆”。但是,中共在49年建立的新的政权以后,这个新政权,在当时,还没有得到任何国际社会的承认,即便是前苏联,也是迟疑与观望。但是,恰恰是我们给了中国人,第一次奠定他的新政权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韩战,可以说中国的初期崛起就此从此作为开端,依照毛的本人性格,当时美国政界认为:毛不可能直接出兵,但是,事实上我们犯了很大的错误。他不是一个愿意依靠“畏惧”来生存的人。因此,他习惯于挑战,接受与面对挑战。但是,深层次来分析毛当时的底层含义,不难看出,他的历史博览的丰富程度。因此,毛选择了对手,为了奠定他的新的中国,选择了美国!这是他可以被称之为“伟大”的最佳体现。

分析当时毛的心态来看,韩战在他看来,可能会有两个结局,1是中国战败,美国占据全部朝鲜。并且在前苏联干涉下,签署了协议。2是,美国战败,至此,新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会获得大批亚非拉反美国家的拥戴与支持。结果毛的第2种思维胜利了。中国取得了胜利,从此开始被西方国家所重视与看重。做到了起到国际影响的位置。也以最原始的方法奠定了早期反美的思潮的旗帜。

前苏联解体,中国却在国际舞台上,“温和起来”而其内部却是翻天的变化中,积蓄力量。在进入了21世纪的时代,中国经济与国力的腾飞,是他需要获得国际舞台的政治空间,而中国所谓的崛起,也要依照前例寻求一个适当的对手,那么这个对手是谁?日本?战败的日本只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存在于亚洲,他的国际空间与声誉并没有中国所需要的影响力度。俄罗斯是一个已经处于“废墟”上的2流国家。不可能在前苏联时代的辉煌。

而印度,则是在很多方面远远落后与中国的一个发展中国家。那么在现在的世界,还剩下谁?只有我们!美利坚合众国。我们是目前唯一仅存的“超级大国”,中国要是依靠作为世界2流国家,或者区域大国,事实上他已经做到了。这肯定不是他的目标,因此,他要得是作为世界顶尖大国的存在,那么按照《大国崛起》的范例,他只能是推翻或者消磨掉前面的世界大国,才能真的做到顶尖!那么中国剩下的唯一目标就只能是选择再一次选择与美国成为“对手”!

虽然这是无奈的,但是丝毫没有任何办法回避的现实。

虽然我们也是希望“交好”一个未来强大的中国,但是,两国的战略发展目标界定了我们不可能“同日”只能是争夺! 这可以说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中的最大的,最无奈的“悲哀与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