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界姊妹花

发表:2007-02-2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界成功四姐妹

第一次组织嘉年华会为肌肉萎缩症患者募捐时,丹尼丝•沙利文(Denise Sullivan)只有九岁,妹妹麦琪八岁。这对生活在新泽西州Elberon的姐妹发动街区的朋友们来帮忙搭游戏室,骑单车到其他街区去张贴嘉年华的广告,搜集旧玩具来作游戏的奖品。她们制定的游戏规则是每玩一次1美分,一年下来,她们筹到了25美元。

“那时,我们发现自己喜欢弄钱,喜欢掌权,”麦琪说。

从那以后,两姐妹的生财点子可谓层出不穷,随着活动规模越来越大,赚到的钱也越来越多。如今52岁的丹尼丝•沙利文•莫里森(Denise Sullivan Morrison)是Campbell Soup Co.旗下的Campbell USA公司的总裁,之前她在雀巢(Nestle SA)、纳贝斯克(Nabisco)和卡夫食品(Kraft Foods Inc.)等大型食品企业均有出众表现。而51岁的麦琪•沙利文•维尔德洛特(Maggie Sullivan Wilderotter)则在营业额达20亿美元的电信公司Citizens Communications Co.担任董事长兼CEO。

无独有偶,她们的两个小妹妹也是企业高层管理者。45岁的科琳•巴斯特考斯基(Colleen Bastkowski)是Expedia Inc.旗下子公司Expedia Corporate Travel的地区销售副总裁,而42岁的安德莉亚•多琳(Andrea Doelling)曾是一名跳马冠军,现在投身于马术,不久前曾担任AT&T Wireless负责销售的高级副总裁。

一家四兄弟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已经不多见,更遑论四姐妹了。在美国,有一半的管理者是女性,但她们大多只担任中层领导职务。高级职位上的男性和女性之比大约是六比一。

据我们所知,沙利文姐妹的骄人成绩与她们的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身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管理人员的父亲喜欢把他所知道的所有商业知识都告诉这些女孩,甚至在四姐妹还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跟她们谈论如何设定利润率目标。母亲也让她们懂得,事业心也是女性魅力的一部分。

 

父亲邓尼斯•沙利文得到的是四个女儿

父亲邓尼斯•沙利文(Dennis Sullivan)参加过朝鲜战争,退役后供职于New Jersey Bell。他原本希望至少能养育一个儿子,但得到的却是四个女儿。他把自己鲜明的工作观灌输给了她们,促使她们培养起独立、坚强的个性,学会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他没有儿子可教导,于是把所能传授的东西全都给了我们,”麦琪说。

当Princess Trimline电话还处于研发阶段时,这位父亲就把一些原型机带回家,跟女孩们谈论如何营销这款电话。他把她们带到办公室去,而几十年之后,“工作日带你女儿到办公室”的做法才开始流行。他还通过自己的晋升经历告诉女儿们,要往上走就需要频繁换工作,以获得更丰富的职业经验。他从New Jersey Bell换到New York Telephone,接着跳槽到AT&T,后来又回到New York Telephone和AT&T,之后去了Ohio Bell,此后再次回到AT&T,最后在Cincinnati Bell任首席财务长。

“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她们商业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如何投放新产品,如何对消费群体抽样。我还跟她们谈论我遇到的有意思的人,以及她们怎样参与到商业世界中去,”沙利文先生说。“我会问她们有什么目标,她们说了之后,我会在她们列举的目标中增加几点内容。”

沙利文先生要求每个孩子一周至少读一本书,然后写一份读书报告。他还要求她们在学校都要拿“A”。肯尼迪总统当年推广皇家加拿大空军的健身操时,沙利文早上六点就把全家人叫起来做运动。“'快起床,太阳都升老高啦,'他冲我们喊道,然后我们开始做踢腿运动,”丹尼丝回忆说。

陪伴沙利文54年的太太康尼•沙利文(Connie Sullivan )也是个严于律己的人,她自称是完美主义者,直到现在还坚持每天四点半起床。康尼每年8月前就已经为女儿们设计好了万圣节服装,她对衣着很有见地,喜欢把家里装饰得漂漂亮亮。然而,她并不是一个传统的家庭主妇。最小的女儿开始上学后,康尼成为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很快就凭藉总额2.8万美元的房产销售业绩在其顾主的百万美元俱乐部内赢得了一席之地。“那时我们很拮据 ,”她说。她的工作大大增加了家里的收入。

沙利文夫妇让孩子们自由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她们自己想办法在这些事情上出类拔萃。他们告诉孩子们要立大志,如果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要分析问题出在哪里,然后再尝试。

大女儿丹尼丝14岁时没能参加中学的啦啦队,但她旋即看中了行进乐团里的指挥位置。老师劝她放弃,因为她走路的姿势不够优雅。丹尼丝去跟母亲商量,结论是:“我看老师的意思是我走路有点内八字。”

为了矫正这个毛病,丹尼丝长时间地步行,后来她当上了乐团团长,成为学校第一位使用火光指挥棒的指挥。母亲担心她会被灼伤,但并不阻止她,反而给她缝了一件防火的指挥服。

“总是敢于向不可能挑战”的麦琪上学时参加了学生管理委员会,为社区事务筹集经费。读九年级时,有一次她被叫到校长办公室去接一个白宫打来的电话。尼克松总统的一位助理跟她说,总统很荣幸受邀出席这次为越南战争退役军人举办的筹款晚宴,但不能出席。“可是,他是否至少为我寄给他的晚宴票付钱呢?”麦琪问道。几天后,总统的支票寄来了。

几年后,当安德莉亚让父母给她买一匹马时,当时正在从克利夫兰(Cleveland )迁回新泽西的父亲让她自己去算算这件事要花多少钱。于是,13岁的安德莉亚开始给养马人、练马师和搬家公司打电话,咨询情况,最后总结出的最省钱方法是:在俄亥俄州买马、雇克利夫兰赛马场的有篷车将马从美国西部运到东部。她把成本分析拿给父亲看,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一匹马。那时,父亲因工作原因频繁迁移,科琳上过三个中学,凭借独一无二的幽默感,她学会了怎样迅速结交新朋友。她还摸索出了自成一格的搞笑手法。“我学会了不因外界变化而情绪不安,能够适应新情况,”她说。

不管去哪里,四姐妹都要靠劳动赚零花钱。每到周六,几个女孩就要从一个被父母叫做“工作罐”的大玻璃罐里抽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件家务活,如擦洗盘子、铲雪。她们相互之间能协商交换,但每个人都要干点什么。十几岁的时候她们就已经开始做有报酬的工作了。

在父母培养下形成的团队协作精神使姐妹们结成了一张互助网,尽管有时她们之间也存在竞争。“我们当然吵过嘴、打过架,有时甚至像猫和狗一样势不两立,但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领域,所以相互之间能提供不一样的看待问题的角度,”麦琪说。

两个小妹妹开始工作后,丹尼丝和麦琪鼓励她们从事销售,因为在这种工作中个人的表现容易被量化。科琳和安德莉亚分别在AT&T和AT&T Wireless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科琳被Expedia录用后曾向姐姐们征求过薪酬协议方面的建议。

“我们管这种关系叫作互助网,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技能,彼此可以受惠,”科琳说。她每天都会给安德莉亚打电话,一般每周和姐姐们聊一次天。“丹尼丝富有战略眼光,麦琪善于搭建人际关系网,安德莉亚是个出色的沟通者,而我很有竞争力,”科琳说。科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AT&T当秘书,当有人给她从事销售的机会时,她为公司带来了大量订单,并因此晋身管理层。

丹尼丝和麦琪是“为我们铺平道路的先锋,”安德莉亚说。她们是第一代争取到管理层岗位的女性。她们都就读于耶稣会办的大学:丹尼丝上的是波士顿学院,麦琪上的是圣十字学院。她们上学时都曾靠打工来支付部分的学费,都是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但她们选择了不同的职业道路:丹尼丝最初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的波士顿纸品分公司从事销售,麦琪则在加州的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担任会计工作。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这对姐妹经常是商务会议上唯一的女性。

当丹尼丝成为宝洁这家分公司第一位怀孕的女员工时,她的老板提醒她说,如果六周的产假结束后她还不回到公司,就会被解雇。她跟他开玩笑说,“你就当我摔断了一条腿,有一段时间不能在商店里走动好了。”

丹尼丝决不能忍受有人阻挡她前进的道路。有一次,她的丈夫找到一份在纽约的工作,她要求在宝洁内部调动工作,但得到的回答是她必须接受一个级别较低的职位,尽管她当时率领的销售团队是分公司里最强的。最后,她拒绝了,并在百事公司(PepsiCo Inc)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那时,我学会了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懂得了忠实于人比忠实于任何一个公司更重要。”

麦琪在硅谷的创业文化中获得了一个相对轻松的起步。她跟随当空军飞行员的丈夫搬到萨克拉门托后,加入了有三百名员工的软件公司Cable Data。公司创建人鲍勃•马修斯(Bob Matthews)尽力提拔和挽留女员工,为她们提供了周五晚保母服务以及免费干洗等福利。

麦琪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2年,换过14个不同的岗位,包括曾短暂出任地区业务经理。这份工作需要她自负盈亏。“这是很多女人都得不到的经历,”她说。

麦琪一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联系网。她想在全国有线电视协会的董事会内争得一个席位。当时董事会的十个席位被顶尖有线电视公司的CEO占据,这些公司是她最大的客户。还有两个席位留给像Cable Data这样的供应商。为了拉票,麦琪给每一个供应商打电话,就象上中学的时给电话本上的每一个律师打电话,直到有一位愿意雇她当打字员。

她想进入董事会的第一次尝试以落选告终,但第二年她成功了。据她本人说,当时董事会的其他成员都十分震惊。“我那时不过是一个小不点公司的副总裁,而董事会可是一个CEO俱乐部,”她说。

有了孩子之后,麦琪和丹尼丝互相勉励对方继续工作,有一点她们是达成共识的,即都不愿意中断所热爱的事业。麦琪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有个客户拒绝签合同,除非她亲自出马,结果麦琪不顾已有九个月的身孕,毅然跳上飞机。丈夫从空军退役后买下一座葡萄园,那时两个儿子尚年幼,夫妇俩决定由丈夫多花时间在家里照顾孩子。

丹尼丝离过一次婚,30出头时再婚,第二任丈夫也有一个女儿,他们组建了新的家庭,共同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在这期间,她分析了自己职业发展中的几次变动,总结晋升需要怎样的经验。她画了一张表,上面记录了她在每个岗位上工作过多长时间,手中掌握的资金有多少,管理多少员工,取得了什么成绩。

当丈夫表示想在加州的贝克斯菲尔德(Bakersfield)经营一个果园时,已经加盟雀巢公司的丹尼丝跟老板说:“好消息是我想留在雀巢,坏消息是我不得不搬到贝克斯菲尔德。”

“贝克斯菲尔德在哪儿?”老板问。

她提醒说,雀巢刚刚并购的Carnation公司有一个冰激 工厂就在贝克斯菲尔德。她在那里建立了办事处,使其成长为雀巢的全美冷冻食品销售办事处。

但丹尼丝用了近20年时间才成为一名独立负责一项业务的总经理,而这项业务还要她自己来开创。那时,担任纳贝斯克公司高级销售经理的丹尼丝撰写了一份商业报告,建议推出小份独立包装的系列小食品。纳贝斯克前CEO吉姆•基尔茨(Jim Kilts)看中了这个计划,任命丹尼丝负责这项业务,该业务后来发展为著名的Down the Street分部。该分部目前由并购了纳贝斯克的卡夫食品经营。

丹尼丝喜欢涉猎广泛的大公司,而麦琪则觉得在小一点的公司有更大施展空间,晋升的速度更快。“我不会陷在财务、销售或任何一个单一领域,那样我会发疯的,我一次能跃升好几级,”麦琪说。在此基础上,90年代的后几年,麦琪成为微软持有10%股份的初创公司Wink的CEO。Wink被卖掉后,她被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Steve Ballmer)聘来开拓这个软件巨头在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市场。

麦琪在那里只呆了两年,2004再次跳槽,借助人脉在位于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Stamford)的Citizens公司成为了掌门人。她认识Citizens的五位董事,因为十年前她和他们曾在一个董事会内共事。上任后,在她的推动下,董事会清一色白人、清一色男士的局面被打破,五位女性和一位非洲裔美国人进入了董事会。“这样才能更好地代表我们的顾客,”麦琪说。

麦琪和丈夫在东西海岸都有家。四姐妹的丈夫都能包容她们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妻子的成就或在工作上的高要求而有威胁感。丹尼丝跟随丈夫搬到加州,但她加盟纳贝斯克后,丈夫又随她搬回东海岸。随着科琳和安德莉亚在事业上步步高升而到全国各地去工作,她们的丈夫也跟随她们屡屡搬迁。科琳和安德莉亚都没有孩子。

姐妹几个出差的时候,有时会在姐姐或妹妹的家歇脚。丹尼丝住在新泽西,麦琪往返于康涅狄格州和北加州之间,科琳也住在北加州,安德莉亚住在丹佛。

在工作场合,四姐妹需要比男性表现得更出色,接受男性不想接受的任务,发挥童年时锻炼出来的坚毅精神。地区销售经理的机会要安德莉亚搬到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罕,而这个州是AT&T Wireless业绩最差的地区,之前三位男性经理均败走麦城。安德莉亚到任后,和其他雇员一起拨打销售电话,还买了一个船长铃铛放在办公室。“每次有同事卖出产品,他们就会敲响铃铛。刚开始时显得有点做作,但它能让员工充满胜利的自豪,”她说。不到十个月,安德莉亚负责的地区由业绩最差跃居业绩第一。

四姐妹不断为自己创造机会,这是她们从父母那里学到的另一个理念。四年前,丹尼丝受聘到新泽西州卡姆登Camden的Campbell Soup任全球销售总监,她迟迟不愿签约,直到有人向她保证将有机会负责一个大的事业部。

丹尼丝目前负责Campbell在美国的汤料、调料和饮料分部,业务规模达30亿美元,是Campbell公司最大的生意。如何使老品牌重焕生机是她面临的一大挑战。她重组了管理层,将新产品售货车开上了大街。

在有些员工眼中,丹尼丝的管理手法是“藏在天鹅绒手套下的铁腕”。每次开会,如果经理们不能就计划和时限达成共识,她决不结束会议。“未来几周,我要看到销量上升,”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她对销售经理如是说。

而她真正想得到的是一个财富500强企业的CEO职位。目前只有十位女性登此宝座,一旦获得这个位置,她就能比妹妹麦琪领先一筹了,麦琪目前是23位领导财富1000强企业的女性之一。“我一生都在为经营一个大公司而准备着,”丹尼丝说。

Carol Hymowitz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