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股市连日下跌原因何在

作者:若思 发表:2007-03-0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国股市星期二暴跌以来,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地区的股市发生连锁反应,连连下跌。世界股市连日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中国股市在其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各地股市星期四继续下跌*


上海一证券公司里沮丧的股民

中国股市继星期二狂跌近9%之后,星期三虽然有所回升,星期四又恢复了下跌的趋势。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星期四大跌了将近3%,深圳证交所的综合指数也下挫了2.3%。

与此同时,亚洲各大股市也纷纷下滑。东京的日经指数星期四连续第三天走低。香港的恒生指数连续第五天下滑,继星期三下跌2.5%之后,星期四又跌落了1.6%。同一天,马来西亚的股指下滑1.3%,新加坡的海峡时报股指下挫0.6%,台湾的加权股指更跌落了2.8%,澳大利亚的股市也出现微幅下跌。
在欧洲,各大股市三天来也大泻不止,星期二和星期三总共下跌了4%以上。星期四,伦敦的金融时报股指下挫近1%,巴黎的CAC40种股票指数跌幅超过1%,法兰克福的DAX股指也下跌1%以上。
而美国股市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星期二大跌了416点,跌幅超过3%。星期三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对美国经济有信心之后,纽约股市小幅回升不到0.5个百分点。星期四一整天,美国股市处于起伏不定的紧张状态,收盘时小幅下挫。
是什么因素引起全球股市的普遍下跌呢?

*中国股市的暴跌*

多数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的暴跌确实是其中的一个诱因。美国著名的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s)的经济学家贝修恩就持这种观点。

贝修恩对记者说:“当然这其中有与中国相关的因素。我们看到中国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而且全面的股票指数也大幅下跌。这肯定对我们所看到的各地股市的修正起了一定的作用。”

美国西东大学管理系主任尹尊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经济的波动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说明中国经济融入了世界经济,也显示国际社会开始重视中国经济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

*中国股市造成的心理上影响*

但是,尹尊声教授同时指出,这种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而不是实质性的。

他说:“这完全是一种心理效应,在多大意义上有实质性、表现了中国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是很有限的。现在上海股市和深圳股市两家加起来也就3000多家企业进行交易,这3000多家公司政府控股占60%。每股的平均价格大概不超过5美元。从美国股市来讲,不是一般的小弟弟了,占的百分比可能只有1%到2%。但是在国际间产生的心理因素远远大于中国股市的实际影响力。”

*全球股市最近的暴涨*

耶鲁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股市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上涨得过快是各地股市出现修正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说:“从去年年初到去年年底,然后到今年1月1号、到现在,欧洲的市场还有世界很多其他的股票市场都涨得太多了。包括美国的股市1月份涨了1.4%,星期二之前,2月份又涨了1%左右。全球范围的股市在过去两个月里只涨不跌,所以各个股市都很敏感。”

陈志武说,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投资机构的经理人员都很紧张,无论是中国、印度还是俄罗斯,任何一个股市出现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全球性的抛售风潮,导致股市暴跌。

*美联储前主席的讲话*


纽约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

对于美国股市星期二的大跌,国际媒体做了许多分析。一种流行的观点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星期一有关美国经济今年可能陷入衰退的讲话对投资人的心理产生了负面影响,对股市下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经济现状的影响*

全球透视公司金融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贝修恩赞成这种观点。不过他指出,美国经济的现状对投资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他说:“房地产市场看起来仍然很疲软,全面的经济增长接近2%。就整个经济来说,这是温和、偏低的增长率。”

*对冲基金的作用*

还有一些媒体指出,对冲基金在这次全球股市的下挫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对冲基金现在掌握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有报导指出,它们的交易量在美国主要股市中占50%。贝修恩说, 不仅对 冲基金,现在各种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员都在设法为自己的投资避险,他们的这种做法往往会加剧股市的波动。

*各大股市的相关性*

对于欧洲股市和亚洲股市近来的波动,贝修恩认为,各大股市之间存在强大的向同一方向移动的相关性。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的市场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主要股市之间往往存在一种强大的相关性。”

贝修恩指出,亚洲股市近年来比较动荡,起落往往比较大。由于亚洲经济今天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亚洲股市的动荡可能影响到世界其他地区。他说,据环球透视的分析,欧洲经济的发展前景并不差,因此,欧洲股市近来的表现可能只是受到中国和亚洲股市的传染,不能反映欧洲经济的基本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