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开辟了中国反人权关怀的外交传统

作者:焦国标 发表:2007-03-05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恩来一向被奉为中国外交的经典,我却认为他是中国一切邪性外交的源头。比如做样子让外国来宾看,周恩来每每是以总理的身分亲自布置作假。这种例子很多,相信我一提这一点,大家就都能联想起自己过去读到的一件两件。

今天我举另外一种传统,反对西方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切的传统。最近网上流传《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刘俊专访章含之女士的文章《亲历中美破冰之旅》,其中有个细节,原封不动贴在下面:

《国际先驱导报》:总理经常会对翻译的细节问题做指示吗?

章含之:总理一般不会在意语言的细节,主要在原则上做一些指示,会谈方案他要批示和把关。但有些地方总理也会注意。比如基辛格的副手黑格来打前站的时候,总理就注意到viability这个词,我当时翻译成“生存能力”,说“美国关心中国的生存能力”。翻过去后,总理当时没说话,但显然皱了下眉头。黑格走了以后,总理要求我们找来英语字典,说“查这个词的意思是什么”。我也很紧张,查了之后确实是“生存能力”的意思。后来1月6日会见黑格时,总理就把他狠狠地批了一顿,说你上次用词不当,用这种词中国不能接受,因为中国不需要别人关心我们的生存能力。

周恩来一生中类似这样的外交细节不少。在许多中国人眼里,在许多关于周恩来外交的出版物中,在中国各大学外交专业的课堂上,此举都是被高度肯定和赞美的。可是在我看来,周恩来实在是太邪性了。邪在那里?邪在对“生存能力”这个词的过敏反应。

我看到这个词,心里涌起的是感激之情,说明美国很关心我们中国的处境啊。而且事实上中国的确一直处境很糟,中美建交前夕尤甚。可是在周恩来心里涌起的是什么?是“中国不需要别人关心我们的生存能力”。

中国的生存能力究竟如何,你周恩来自己还不清楚吗?中国人快被你这个总理饿死光了!这是一个层面的意思。

再一层意思,即便中国的生存状况非常好,也应该把人家这方面的关心视为善意,表示领情才对。第三层意思,由于自己问题严重,反把别人的好心肠当成驴肝肺。黑格使用此词,究竟是好心还是恶意,你周恩来弄清楚了吗?你就不怕误会了人家的善意,冷了伤了一个善良的、关爱中国的美国人的心?

第四层意思,这体现了周恩来畸形的自尊心。

周恩来在毛泽东那里没有任何尊严感,可是在外交方面尊严感十足。关于周恩来的外交尊严观念,我看可以写一本专著,或拿一个博士学位。实际上他这方面的畸形心理开启了中国外交不能听见人家谈中国人权,一听人家谈中国人权就跟人家翻脸的邪性变态传统。至今依然如此。

在我看来,别人谈我们的人权,是对我们关心的一种体现,就象你家里有个卧床不起的病人,亲朋好友见面问一问,是一种友好和友善的表现,是一种嘘寒问暖,是一种关切。对此我们表示感激还来不及哩,哪里就多心到人家干涉你的内政上去呢!

再说,人家嘴上谈谈,怎么就是干涉你内政?长个嘴不就是说话的?是说话的,但是,就是不能问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否则就给你急。

周恩来开启的这种一味反对西方国家人权关怀的外交心理传统和外交反应机制,太糟了,害中国不浅。中国外交几十年来一直搞得很累,根子就在周恩来的这种变态心理。此文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有兴趣或专业从事周恩来外交研究的朋友好好清理一下周恩来外交的这个负面遗产。中国外交部跟西方国家打的所有人权嘴仗,全是由此而生。新上任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特别需要好好读读在下这篇文章。北京外交部办公室最好组织一次业务学习,以本文为讨论对象。作业
我是布置下去了,做不做在你们。

(2007年3月3日柏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