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成长事件揭创收黑幕 报方罚管理人员

发表:2007-03-10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员工兰成长在黑煤矿被打死事件余波未了,四名该报管理人员遭开除获停职检查,据说与雇佣兰成长这种非正式员工创收有关。各方对事件有不同解读。

中国贸易报的山西记者站员工兰成长一月初在山西黑煤矿被打死的事件,在国内外都引起巨大反响。近日,该报副社长李子成遭辞退,另外一位分管记者站的记者部主任,及山西记者站站长和副站长则被停职检查。一位中国贸易报中层管理人员星期五对本台说…

管理人员:一个副社长被辞退了,其他三个人停职检查。

记者:原因是什么?

管理人员:工作把关不严,用人考察不严,比如说用兰成长这样的人。其他三个人一个记者部主任分管记者站的,还有记者站站长、副站长他们不都是直接责任人么?

记者:他们什么时候受罚的?

管理人员:三月初。

记者:哪一级领导下的命令?

管理人员:报社自己做的决定。

他表示报社处罚这几个人主要因为“影响”…

管理人员:我们压力很大,不是我们派他们去的,但他是我们的人,同行对我们谴责很厉害,说出事了,你们都像缩头乌龟一样怕事,不担责任,报社处境很尴尬。上级主管部门肯定还要对我们进行处理。同行以外的社会界认为我们报纸管理不善,人员出去随便就可以所谓采访。

记者:处罚他们纯粹因为这事情影响恶劣吗?

管理人员:是,给报社造成的负面影响太大。但李子成还有别的一些事,可能这个人整个工作能力、业务水平都有问题。

中国新闻人俱乐部网站日前张贴了一篇关于副社长李子成被中国贸易报上级主管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开除公职的消息,文章说李去年上任后,要求全报社员工都必须有广告经营任务,并对报社记者站进行改革,起用不正规的人员,规定经营任务。文章称山西记者站的惨案就是这场改革的牺牲品,上级开除李子成是及时纠正错误。

《冰点》杂志前主编李大同却认为中国贸易报处罚李子成在内四人的事件,只是寻找替罪羊而并非解决问题…

李大同:由他们来承担责任呗,总得有替死鬼,这是中国新闻界腐败的一个很大脓疮,中国新闻界有很多腐败,这是其中之一。

《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说,当局限定的喉舌功能,令大陆众多媒体无法市场化,引发创收问题…

黄良天:很多像中国贸易报这样的报刊,属于政府主管,但政府又不给钱,它必须雇用一批非正式的像兰成长这样的,利用一些黑道手段,或非正常采访手段,为自己创收,保持自己经济正常运转。内地很多报刊存在这种情况。包括政府和执政党说的所谓主流媒体,也都是这么干的,因为这种报刊都是政府喉舌,在发行和广告征集过程中,困难是很大的。

而兰成长这样的记者站员工群体,往往是权益最不受保障的,黄良天说…

黄良天:像兰成长这种类型的临时工,我给你交完一些保险之类的,你们就去创收吧!而且不给他们钱,有些连基本生活费都不发。

就在副社长被解雇之前,和兰成长一起被袭击还在养伤的该记者站另一职员常汉文已被辞退了,而且似乎报社并不感到对他们有责任。接受本台采访的该报中层管理人员说…

管理人员:那个就把他辞退了,也没什么。因为他们刚刚参加工作,九号出去,十号就出事了,实际上他们没有正式开展工作,我们就辞了他就得的了呗!

记者:那你们报社有没有承担经济上,像对兰成长家属…?

管理人员:目前还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他这个应该是冤有头债有主吧!司法渠道刑事附带民事解决这个问题。

(原标题:兰成长事件揭创收黑幕 中国贸易报罚管理人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