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富豪榜印度第一 印证贫富差距悬殊

发表:2007-03-11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富比世”杂志公布全球首富排行榜指出,世界上有钱的人愈来愈多,尤其在亚洲,国民平均所得尚不如中国的印度,全国约四亿人口仍在每天不及一美元的赤贫生活中挣扎,却是亚洲富人榜排名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过亚洲首富日本,实是一大讽刺,也突显了印度社会的贫富悬殊。

据“富比世”统计报告,亚洲地区财富在数十亿美元以上的富豪,印度人有三十六人,包括十四名新增者,总资产一千九百一十亿美元,其次是日本二十四人,总资产六百四十亿美元,香港二十一人,中国大陆二十人。

印度媒体今天均以显著篇幅报导这份报告,强调“印度击败日本、中国,成为亚洲超级首富”。报导中钜细靡遗的罗列几个印度首富身价,报导语气似乎得意的飘上了云端,不知印度民间还有疾苦。

最近英国四十一岁的名模名模兼女星伊丽莎白.赫莉,携带一名四岁儿子,嫁给长期旅居国外的印度富商阿朗.奈尔,以及曾经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生丑闻的前白宫见习生李文斯基,现年三十好几,也考虑下嫁旅途上邂逅的印度富商,经八卦媒体渲染报导的沸沸扬扬,一时之间让人称羡不已,未到过印度的人以为印度确实是 “金砖”一块,老老少少都是腰缠万贯英俊潇洒的富豪阶级。

但仔细看看印度,十八世纪、十九世纪乃至二十世纪,印度各地环境脏乱落后,与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其他国家相差不了多少,但时至今天二十一世纪,亚洲其他国家都已藉经济成长,大幅改善国民生活品质的时候,印度依然不改脏乱环境,到处是贫民窟,多数居民生活品质依然低落,罹患肺病及儿童营养不足比例高居世界之冠,令许多慕名金砖而来的外人摇首而去。其中原因何在?

以亚洲地区生活品质最高的日本为例,当前国民平均所得已在三万五千美元之上,至少有能力追求环境品质的改善,这是无庸置疑。但国民平均所得仅七百美元的印度,全国总人口超过十一亿人,约四亿人生活在每天不及一美元的赤贫困境下,又能奢求什么?在首都新德里,许多拥有上千名学生的公立学校,至今仍然没有一间厕所,学校师生便溺就地解决,能够想像这是一个为“富比世”列名亚洲富豪最多的国家吗?

据“富比世”报告,富豪骤增原因要拜全球化乃至各国经济成长所赐,列名“富比世”的印度富商,都是经营资讯和房地产业者,因市场需求强劲而致富。此外,经济成长带动股市繁荣,投资人涌入,暴涨的股价使企业老板轻易登上富豪排行榜。再者,就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哲理,有人仅是存款利息就可养活广大人口,而占印度人口六成的农户,却有许多人因无法偿还利息而自杀,仅是官方统计去年自杀死亡的农人,就超过一千四百五十人。

所以,印度幅员广大,将近十一亿四千万总人口的生活现况,才是代表印度整体,社会福利和国民生活品质的好坏,才是代表印度今后发展能否成为富裕强国的指标,要看的是印度何时能够提升国民整体生活素质才是重要,要警觉的是印度贫富悬殊愈益扩大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单单是“富比世”排行榜上多了几个富豪,外国名模和性丑闻要角看上了印度富商,并不能代表印度万分之一,实在不值得夸耀,也不值得为它称颂。

来源: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十日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