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在物权法付诸表决之际推迟发行

发表:2007-03-1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在保护私有财产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法律,《物权法》草案在争议声中被正式提交给了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审议。中国深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财经》推迟了其最新一期的发行,这期刊物中登有与这部法律有关的文章,从这一事件中或许可以看出《物权法》的敏感性。

尚不清楚的是,究竟是谁在中国一年中政治生活最繁忙的这个时候阻止了最新一期《财经》杂志的发行,以及原因究竟是什么。但据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期刊物中登有关于一家政府控股证券公司破产案的文章,也有关于《物权法》的文章,这些文章遭到了有关部门的口头批评。

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本应于周一面市,但据上述知情人士说,杂志在抽改部分内容后将于周五与读者见面。周四晚间,《财经》的网站上刊出了一期标注为本周发行的杂志,其封面文章是关于中国股市起起落落的,从这期刊物的目录中也看不到有关《物权法》或那家证券公司的文章。

目前无法得到《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的评论。周四晚间打给中国出版业管理机构新闻出版总署(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Press and Publication)的电话无人接听。

在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周举行年会前的几个月中,政府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掌控着社会上对《物权法》草案的讨论。这部法律将使私有财产与国有财产获得平等保护。批评《物权法》的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退休官员,他们称这部法律有悖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些人担心《物权法》会使财富上的不平等被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推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介绍《物权法》草案时说,中国人民迫切要求对其通过诚实劳动积累起来的合法财产进行有效保护。他强调指出,《物权法》也将加强对国有财产的保护。

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也被提交给了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以往中国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要远远高于外资企业。

中国领导人在实施有争议的政策变动前通常会先在共产党内部形成共识。对《物权法》草案的激烈争论导致该草案未能提交去年的全国人大年会审议,草案内容后来也作了修改。鉴于《物权法》草案今年已正式提交全国人大予以表决,中国领导人发出的信号是,讨论已经结束,现在是党内批评人士服从主流意见的时候了。

《物权法》制定过程背后的政治玄机可能是导致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推迟发行的原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China Youth University for Political Sciences)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展江说,全国人大内有许多反对的声音,《物权法》的制定方式一直存在很大争议,政府或许担心对这部法律进行过多讨论可能产生更多对立情绪。

在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以后,中国对新闻出版业和互联网内容的限制有所收紧。展江说,总体环境目前更加复杂了。

但也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财经》杂志对那宗证券公司破产案的报导或者是杂志中的其他内容导致本期杂志的发行被推迟了。展江说他对《财经》杂志的情形缺乏直接了解。

自2005年以来,《财经》杂志的出版商财讯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eec Media Group Ltd., 简称:财讯传媒)已出版了一些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提供的内容,后者是《华尔街日报》的出版商。

《财经》杂志以其犀利的调查性报导而闻名,该刊物尤其关注中国商界的腐败行为。《财经》至少在2003年时被政府审查过一次,当时正值中国的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出现不久。《财经》对SARS疫情的曝光也起了推动作用。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