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与爱情无关:舞蹈演员海容的故事

作者:心欣 发表:2007-03-1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真的是一个博大精深的领域,没有谁敢自称是婚姻类的专家,更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能包治婚姻百病。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那由两个人所组成的婚姻自然也各不相同,以前一直认为即使再不同的婚姻,目的总是一样,即彼此扶持着度过此生。后来才发现这世界变化快,婚姻早已不是曾经的样子,现状是不同的婚姻也会有不同的目的,这目的可以是物质,可以是权利,甚至可以是其他的任何东西。

移民后常有国内的朋友问我,国外的月亮是否真的比中国圆?我每次都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月亮,不过是这边升起,那边落下,我们相差的只有时间,没有其他。这确实是我的真正想法,一个地球怎么会有两种天地?如果说有差异,那也不过是些环境、人文等外部因素,从本质上看,只要你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伊拉克、阿富汗等战地,在其他的任何地方其实都差不多,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种想法跟了我快10年(15岁前对国外还没有概念),但最近却产生了轻微的动摇,因为耳闻目睹了不少的人为了留在海外或一个海外身份而绞尽脑汁、不计后果的付出,这让我不得不扪心自问,国外的月亮是真的比较圆吗?!

现在移民海外不外乎有几种方法,技术类移民、家庭类移民、商业类移民,除了技术类移民历时较长,其他类移民审核批准的时间都比较快,也许正是为了时间上的快捷,很多人铤而走险的选择了非正常的方式,先不说这样做是否真的就能如愿以偿的移民国外,就是这种非正常方式背后所付出的物质、精神,甚至是身体上的代价,就让人唏嘘不已。当然也有些人不同,虽然一样采取了非正常的方式,但是出于无奈或迫于其他。但无论是何种原因,从你选择非正常方式出国或留在海外的那刻起,就注定前方不会一帆风顺,你要为自己的决定而付出代价。

初见海容

海容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这是所有见过她的人一致的看法。小巧的五官各有各的美丽,配搭在一起像一幅完美的画;一席乌黑的长发将白皙的脸庞衬托的愈发光洁细致;而玲珑的身段则让人很容易就能猜测出她舞蹈演员的出身。

第一次见海容是在5年前的北京。虽说是在嘈杂的餐馆里,但还是让我眼前一亮,她自身散发出的那种魅力足以让所有人侧目。那时,她已经是一个歌舞团的独舞演员,年纪轻轻却有着不可限量的前途,她说话总是柔声细语,再加上温婉动听的声音,让你在和她交谈的时候会觉得有如春风扑面,那天,我们几个比她年纪稍小的女孩子简直是带着崇拜的心情和她吃完了那顿晚餐。后来陆续传来了很多关于她的消息,得了舞蹈大奖、交了同舞团的男友、买了房子换了车等等,总之尽是些让人羡慕的事情,仿佛天下所有的幸福都集聚在她一人身上。在当时我们这群小女生心中,她就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不同的是杨贵妃只得宠于皇帝一人,而海容似乎得宠于天时、地利、人和。

再见海容

再次见到海容是2003年,在首都机场的大厅,我和同事们正在咖啡吧聊天,突然发现同桌的男同事目不转睛的盯着邻桌,转过头一看,坐在邻桌的竟是两年未见的海容,她还是那么美丽,只是举止间更添了些风情。见到我,她也有些意外,但很快就彼此熟络起来,那天,她正要飞往美国,说是去和分离两地的未婚夫完婚,我送上了自己的祝福。虽然疑惑于这么隆重的一次远行,为何没有亲人来为她送机,但看着她脸上洋溢着的幸福,还是没有问出口。

那天,是我把她送到了出港口,临进去之前,她突然眼圈红红的转身抱住我,说没想到在中国的最后一天竟是并不熟识的我陪她度过,那个拥抱,我至今记得,暖暖的却又带着一丝伤感的味道。

她走后,我才发现匆忙间竟没有记下她的任何地址、电话,这意味着除非我们再次偶遇,否则,隔着万里之遥的距离,我和她恐怕很难再遇。

三见海容

世界上最难预测的就是缘分,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每一天都是在路上,我们因缘际会的与父母结缘、与朋友结缘、与爱恨情仇结缘。我不知道我和海容是哪种缘分,但确实是有缘分存在,所以我们又一次相遇,而且是在加拿大,这个遥远的异国他乡。

圣诞过后的周末,我和朋友相约去喝茶。刚走进台湾茶店的门,就听到一声惊呼,吓的我差点夺门而逃,以为遇到了什么突发事件,定睛一看,竟是3年未见的海容,她也是一脸的惊讶,确认是我后,立刻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熊抱。和3年前相比,她明显的消瘦而憔悴了,虽然风采依旧,但眼眸里的那份清澈和温柔已经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抹沧桑。

和朋友简短的寒暄过后,我和海容离开茶店,去了一家常去的餐吧,毕竟屡次的偶遇证明我们实在是有缘又有份。在餐吧桃红色的灯光下,海容似乎恢复了些许的红润,听完了我的移民经历和现状后,她竟流露出羡慕的表情,而这表情以前只会出现在她身边的人脸上,我很难想像幸福如海容,还会有什么值得她去羡慕。

海容看出了我的疑惑,她伸出清瘦的手臂,让我看她手腕上醒目的一道疤痕,她说那是为年轻而付出的代价,那疤痕像蜈蚣一样匍匐在她白皙的皮肤上,显的那么刺目和狰狞。这道伤疤缘于她那同为舞蹈演员的男友,当年两人信誓旦旦的相爱相守,海容甚至为他放弃了出国深造和跳舞的机会,甘愿留在国内的舞团和他朝朝暮暮,为了买结婚用的新房,海容用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向父母亲友借了一大笔钱,为了尽快还上欠款,她跟很多演出团体合作,四处演出,而那男友因为出身贫寒,根本帮不上忙。然而就在房子装修即将完成的那个月,男友突然提出了分手,海容以为是自己这一年中的四处演出,让男友太寂寞孤单,所以立刻就回到舞团报到,谁知道在舞团里听到了一个天大的噩耗,原来是某领导的女儿看上了她的男友,并替他安排了去英国深造的机会,但条件是两个人立刻结婚,婚后一起飞赴英国。

曾经的山盟海誓在物质和权利的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为爱情放弃了出国机会的海容最后却被追求出国深造机会的男友所抛弃,这是多么讽刺的结局!而承受不了这一切的海容选择了自杀,最后关头是好友发现了她,鲜血没有让她失去生命,却让她失去了爱的勇气和信心,海容说每次看到这个伤疤,内心里就会有个声音告诫自己,别再相信爱情和誓言,那都是骗人的东西。

为了远离过去痛苦的记忆,海容离开了舞团,加入了一个更好更大的歌舞团,虽然男友已经出国,但共同的朋友圈子还是会或多或少的传来关于他的消息,他进入英国著名的舞蹈学院了,他结婚了,买了一套豪华的公寓,这些消息像针一样扎进海容的心里。海容再也无心跳舞了,她要出国,要进入更好更著名的舞蹈学院,要成为一个最优秀的舞者,她要将来的某一天,衣着光鲜、扬眉吐气的出现在他面前,要用自己的成功让那个男人明白,他的鼠目寸光和无情无义使自己错失了一个多么优秀的女人。

海容为了实现这个理想而积极努力着,她开始精心打扮自己并频频出没于各个交际场所,周末和假日还去英语学校上课,苍天不负有心人,机会终于来了…………

北京的白领聚会已经流行了很多年,参加聚会的人群也早就不局限于外资企业的精英们,从2000年开始,每逢白领聚会就一定会出现很多外国人的身影,他们中有的是被派驻中国工作;有的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慕名而来,不管他们到中国的原因是什么,但无一例外的都爱上了中国,尤其是温柔美丽的中国女人。

罗宾就是这样的一个美国人,虽然说已经年过40,离过两次婚,还有3个孩子,但一次偶然的中国之旅,还是让他对这个陌生而古老的国家产生了深深地迷恋。为了留在中国,他辞去了美国的工作,变成了一个漂在北京的外国人。他在美国属于蓝领阶层,并没有太多的积蓄,两次离婚的打击再加上3个孩子的赡养费,已经让他囊空如洗,虽然头顶美国人的光环,但实际上除了一个美国身份,他真的一无所有。

认识海容的时候,罗宾刚从西藏回到北京,应朋友的邀请去参加一个聚会,聚会中,朋友在会场的大屏幕上播放了罗宾西藏之行拍摄的景色及人物的幻灯片,那些美的让人震撼的画面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海容在内。直觉告诉她,这个有着艺术家特质,外表斯文,会用镜头说话的美国男人可以给她带来她想要的一切。那次的聚会,海容是当然的全场焦点,所以当她向罗宾主动示好的时候,罗宾完全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从西藏回来后,罗宾一直暂住在一个美国朋友的公寓里,这个朋友是一家公司的外籍经理,住着涉外公寓,开着公司配备的好车,每年还可以享受两个月的探亲假,此时他人刚飞回美国,房子和车都由罗宾代为管理,这些都是海容不知道的。

聚会后的两个星期,海容频繁的和罗宾约会,终于有一天罗宾邀请海容来到了他所住的公寓,看着眼前装饰豪华、格调高雅的房间,海容对自己的判断和眼光更加的确信无疑。而罗宾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竟没有告诉海容,他此时的处境和自己在美国的情况。他们的交往迅速而热烈,一个月后就决定订婚,这个决定遭到了海容家人的强烈反对,面对着比自己女儿大10几岁的外国男人,海容的父母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坚决,但海容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诫,毅然决然的和罗宾订了婚。

订婚后没几天,因为美国的朋友即将回到北京,为了防止自己的伪装在海容面前露馅,罗宾执意回了美国,临行前说他将在美国等待海容的到来,并承诺回到美国后会立即为她申请一家世界著名的舞蹈学院,海容相信了这一切,并满怀期待的等着签证下来,好去圆她自己的出国跳舞梦。

等待的日子总是很漫长,期间前男友从英国回国,通过朋友请海容吃了一次饭,吃饭时,海容特意的炫耀着自己的钻戒和即将出国跳舞的事情,从前男友扭曲的表情中,海容感受到了一种复仇后的快感,也只有那一刻,海容觉得自己是真的爱上了罗宾,因为如果没有他,自己就不会这么容易的报了前男友移情别恋的一箭之仇。

美国签证下来的比预想的要快,而且顺利,海容处理了北京的房产和车后,匆匆的踏上了远赴美国的旅程。这也就是我在北京首都机场遇到她的那一次,当时,家人都还没有原谅她擅自远嫁美国的决定,自然也就不会有人送行。海容说起我和她的那次相遇仍是满腹感慨,她说从未想过唯一的一份新婚祝福是由并不熟悉的朋友送出的,也没想过我会是送她上飞机的那个人,这些都让她感动,在飞机上她一直在后悔没有索要我的联系方式,而那时的我也正为此而懊悔。

抵达美国的前两个星期,罗宾并没有带海容回家,而是直接去了纽约和拉斯维加斯,他们住在豪华的酒店中,白天游玩,晚上就去欣赏著名的歌舞演出,那几天海容以为这就是自己未来的美国生活,心里充满了幸福与满足,在旅程结束的前一天,罗宾和海容在拉斯维加斯的都会区登记结婚了。海容后来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罗宾精心布置好的,他用几个月的积蓄换来了这两个星期的奢侈旅程,因为他知道一旦把海容带回真正的家,事情就会真相大白,而他也会失去这个漂亮的中国老婆。

是真相就一定会显现出来,当一栋破旧的房屋呈现在海容面前,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被涂抹的乱七八糟的墙壁、四处翘起的地板、发黄了的浴缸和马桶,再加上并不明亮的吊灯,海容几乎以为自己置身于几十年前的旧中国,罗宾带着歉意的告诉海容,这就是他们的家。海容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不说话,也不吃饭,就是呆呆的坐在沙发上,她实在没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更接受不了这样的一个家。罗宾第三天就匆匆忙忙的工作去了,毕竟他还有3个孩子需要负担,而这些也是海容到家后才得知的事实。海容说那几天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万念俱灰,看着昏暗破旧的房间和家具,她真希望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噩梦,梦醒后自己又会回到北京温暖的家里。

在海容到家后的第二个星期,罗宾带来了纽约一家舞蹈学院的资料,他深知自己的欺骗伤害了海容,希望以这种方式得到她的谅解或者让她能快乐起来。看到资料中翩翩起舞的男女和舞蹈的演出片段,海容突然从绝望里找到了一丝希望,如果自己能够重新回到舞台,那么就有可能改变现状,并从这个自己憎恶的家里搬出去。之后的时间,海容就在破旧的房间里做一些基本练习,为了年底的考试而积极准备着,在一个周末,罗宾带回来了他的两个女儿,虽然厌恶罗宾,但海容却喜欢上了这两个像洋娃娃一样美丽的金发姑娘。两个女孩儿都对这个东方来的会跳舞的女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她们建议海容去她们学校的舞蹈厅去训练,当海容和她们一起来到学校,惊讶的发现区区一个学校的排练厅竟不亚于国内一流歌舞团的排练场地。从此,海容天天在这里跳舞,甚至还帮学校代起了形体课。

海容很顺利的通过了舞蹈学院的考试,并搬到了纽约居住,罗宾定期会来看望她,海容虽然痛恨他的欺骗,但也感谢他为自己所做的一些努力,而且因为身份的原因,两个人暂时还不能离婚。为了生活,海容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虽然辛苦,却也在磨练中更加成熟而自信。2006年是幸运的一年,海容通过了层层的筛选考进了纽约的一家舞蹈艺术团,终于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舞台,继续从事自己钟爱的舞蹈事业。而在这一年中,她也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绿卡,绿卡拿到后没多久,罗宾就主动提出了离婚,他说海容带给他的幸福已经足够多,而现在是归还她自由的时候了。

海容重新拥有了独立、自由和想要的生活,她在2006年底就计划到多伦多和一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共度新年,也就是这次加拿大之行又让我和她鬼使神差般的再次相遇。

看到海容现在消瘦但有活力的样子,很难想像的出这几年她所经历的那些磨难,曾经我们心目中完美的公主,原来也有这么多辛酸的故事,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她想要的,虽然坎坷。

有些人是没有这份幸运的,一样的付出了所有却什么也得不到,或者说是除了一纸身份,其他的都失去了。生活是真实的,一个身份不足以让你心情欢愉的度过以后那长长的时光,有时候为你带来的甚至是一生的后悔。

(文中全部为化名)

来源:北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