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的天空从不会辜负我

发表:2007-03-13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一次重大转变机遇的,我却有,因为今年我移民到了加拿大。

最初的观察、体会、付出和收获都是从多伦多的天空开始的,你知道,多伦多的天空非常美丽,无论是云淡风清,黑云压顶,抑或是彩霞满天,总给人一种舒畅的美,新奇的美,总给人一种饱含振奋的遐想。

我拿着从香港精心挑选来的数码照相机,几乎每天都要为多伦多的天空留个影。我看过《Toronto Star》刊登的年度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我知道,下一个年度我也会有收获的机会。

然而,我的数码相机丢了,在 Moss Park 的小菜园丢的。当时,作为社区小菜园第28号菜地的园艺志愿者,我正忙着收获绿油油的巨型瑞士甜菜,心里喜滋滋的,好像还在构思一篇题目为《我在加拿大种菜》的散文,比较着多伦多的菜园和在丈夫家乡梅县菜园的不同。回家时,我记不得把相机带走,却清楚地记得一路上幻想着的是西红柿、甜豆、辣椒和冬瓜成熟的季节。

后来,西红柿果然大获丰收,一串串水灵灵甜蜜蜜的水果西红柿不仅自己享用,还送给亲朋好友、同学邻居。辣椒真辣,吃不完的干辣椒串成串成了家里美丽的装饰。甜豆的花真清纯,在我看来,她们和公园里盛开的玫瑰一样应该骄傲。冬瓜却没有长大,可能是被性急的松鼠们劫走了。渐渐的,我把相机忘了,因为满园的收获已经给了我太多太多,一辈子也咀嚼不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庆祝菜园开播的Party是在我生日那天举行的,妈妈爸爸说,真好,他们可以把对我的祝愿也一同播进土里。庆祝菜园收获的Party 举行那天,爸爸妈妈回国了,他们一同耕耘这块5、6平方米的菜地5年了,却没有赶上这最后的庆丰收。

但是,在多伦多的日子,我却给爸爸妈妈第一次庆祝了他们的生日,自从上大学后离开家里,就很少和父母相聚,今年,却是整整半年和他们朝夕相处。也很巧,今年爸爸的生日是奥运会开幕那天,妈妈的生日是奥运会闭幕那天,爸爸和丈夫合作的长寿面让人很满足,我从Eaton Center 水晶名店Swan选购的一对戒指,也是爸爸妈妈这一辈子得到的我想是最有意义最美丽的礼物。

作为园艺志愿者收获喜悦的同时,我还成为了多伦多电影节的志愿者。我是在这里克服了在英语环境工作的恐惧, 我是在这里第一次得到本地经验和推荐信,在这里我结交了许许多多热爱电影的朋友,电影节闭幕那天在港口的Bamboo夜总会还和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度过了在多伦多最美好的一个夜晚。

电影节带给我的精彩远远不止这些。在AGO的电影院做Theatre工作时,我观赏了众多参加电影节的各国记录片,其中不乏纪念自杀者的《The Golden Gate Bridge》等,真是大开眼界。其中还有一些实验电影,真是让人在惊奇不已之时,备受感动。

作为志愿者,我们还能得到电影节展播影片的电影票,我邀请在国内从事电影工作40余年的父母在Ryerson Theatre 观看了来自南非的《The Drum》。那天,我和丈夫陪着他们在剧院外排着看不到头的队,并一直将他们送进剧场。爸爸妈妈的感动很多,他们说,从事电影工作那么多年,他们从没有见过这么热情的观众,从没有见过这么长的看电影的队伍,他们说,他们在加拿大看到了电影的春天。我们还看了很多故事片,比如《Haven》、《An Italian Romance》等,在Paramount电影院看《The World》,在国内做了10多年的文艺记者和编辑,我在想,何时我能在多伦多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

志愿者的经历对于我是十分宝贵的,在Old Cabbage Festival 我是筹款助理,在第29届 Enbridge CN Tower Climb For United Way 活动中,我和丈夫一起帮助攀登者,给他们做向导,回答他们的问题,在Neighbourhood House,我学习如何做家庭访问,帮助鳏寡孤独。同时,我也参加了社区举办的许多讲座,一个讲座是如何防范火灾的,在遇到大火身上着火时怎么办?不要着急,听我的:“停住,爬下,翻滚,同时用双手护住面部。”

最令人震撼的一次志愿者经历却是在最近,在我来到加拿大正好9个月的时候。12月13日我成功地成为了2004年度Gemini 颁奖晚会的Seat Filler。这是全加拿大电视工作者天才人物的年度颁奖晚会,Seat Filler全都要求穿晚礼服的,我很幸运,或许因为我是稀少的中国面孔,我被安排坐在第一排最好的位置。是的,在Bassett Theatre我看到众多晚会嘉宾和数十名Seat Filler丰姿绰约,风度翩翩,在灿烂的舞台上我看到获奖者颁奖者兴奋且清晰的面孔,虽然英语听力没有足够好,但我知道这些“名嘴”、“名导”、“名角”、“名流”们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我知道,在所有上台领奖的天才人物中没有一个中国面孔,在颁奖的嘉宾中我也没有看到,但那些电视节目却是我们十分熟悉的,每天都看的。

我知道,这就是现实。

加拿大是个宽容的国家,是的,我就是证明。因为我目前生存的职业是Sales Representative, 我代理一种来自美国的高品质餐具,不久前我还在一家漂亮的西餐厅中做过点心、沙拉、汤、菜什么都会做的厨师。是的,这样的我可以出现在辉煌的Gemini之夜的好位置,和旁边的颁奖嘉宾在广告时间聊着为什么美国的电视媒体比加拿大的有威力。当然,我也和这位绝对的绅士聊起了我最爱的话题,那就是相不相信鬼的存在,飞碟到底有没有等等,和他聊起这些是因为我以为他和我一样也是一名Seat Filler,但是,当我看到他上台成为最后一个大奖的颁奖嘉宾时,哇!

当我和公司同事说起这事的时候,他们都说,有没有找他要电话号码,他可能是我们的大客户呢!或许,很多人跟我说过多伦多的底色就是一个商业城市。

在The Canon Theatre 看着《Cats》的时候我一个劲在想,我该到哪里去呢?

没关系,多伦多的天空从不会辜负我。

来源:加西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