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有认知像人一样会思考

发表:2007-03-13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界过去认为,只有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才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能力与不足之处,亦即具有所谓的“后设认知(Metacognition)”的复杂思考能力。不过美国研究人员指出,老鼠似乎也有自知之明。老鼠若果真是这样,那么,后设认知能力的普及程度可能超越以往所想。

所谓后设认知能力,就是指个人对自己认知历程的认知。具体的说,就是经由认知思维从事求知活动时,自己既能明确了解所学知识的性质与内容,也能了解进一步支配知识,解决问题。

人类知道他们掌握了什么样的知识、缺少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美国乔治亚州大学的比较心理学家琼纳森-瑞斯泰尔说:“想像一下,比如,你是一名学生,进入教室参加一场考试,在你完成考试前,你通常都知道你对这场考试会有几分把握。这是最复杂的认知形式,就是所谓的后设认知,是人类认知的核心。”

科学家发现越来越多证据,证明恒河猴等灵长类动物具有后设认知能力,但未研究其他哺乳动物是否也有相同能力。瑞斯泰尔及其同事阿立森-傅特让老鼠接受这种测试,看老鼠是否只有这种能力。

老鼠认知测试

老鼠有机会选择测试还是拒绝测试。如果老鼠突然把鼻子伸入一个洞中,则表示放弃测试,它们可得到少量饲料作为奖赏。如果它们将嘴巴慢慢伸入另一个洞中,由表示选择测试。在测试时,它们若通过测试,则可得到大量饲料;若未通过测试,则没有奖赏。

规定设定好,然后就开始测试。研究人员先播放两种长度不同的老鼠声音,短的在二至三点六秒之间,长的为四点四至八秒。老鼠须以选择按压不同杠杆的方式,分辨听到的究竟是短还是长的声音。测试发现,在声音播放两秒或八秒的极短或极长情况下,老鼠可轻易做出选择。但在播放时间为四点四秒,老鼠就很容易混淆。

研究人员最后发现,老鼠似乎有能力判断自己是否拥有做出正确回答所需的资讯。而且,测试难度越高,老鼠就越容易选择拒绝测试。

瑞斯泰尔表示,老鼠认知能力的这一发现将为大脑解剖学和老鼠潜在的后设认知化学研究打开新的实验领域,“这可能涉及到人类健康。比如,二种人类疾病——老年痴呆症和健忘症都与后设认知有关。”

他们的这一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出版的《当代生物》杂志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