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批公费请客吃两千亿太浪费

发表:2007-03-14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行政费用极度浪费,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炮轰的对象。中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不少地方一边是兴建豪华办公楼,一边是穷人两餐食不果腹,全国每年行政招待费逾人民币两千亿元。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培恩也批评中国有五分之一城市搞“政绩工程”,全国人均负担行政费二十年增加二十三倍,但社会教育支出增长率却几乎为零。

据香港“明报”报导,许智宏昨天在人大北京代表团讨论会上说,地方政府铺张浪费现象惊人。一方面,很多地方兴建豪华办公楼,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机关互相攀比,大楼外都要有广场,以示气派,就算一些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如此;但另一方面,很多贫穷地方的孩子因为没钱交学费而失学,一天两顿饭还吃不饱。

许智宏说,一些财政支出也缺乏监管,“去年我参加几个重大科技项目论证,涉及到十几亿的专案,这些重大专案在资金使用环节上,要有很好的监督才行”。他表示,人大应该对政府这些行为有较好的监督,公务员应带头抵制这些浪费行为。

另外,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培恩在政协大会发言时也怒斥政府行政费用巨大,他指过去二十年中国人均负担行政费由二十点五元到四百九十八元,二十年间增长二十三倍,但同期全国抚恤和社会救济只增长不到百分之零点五。

冯培恩说,过去几年中国公务车、公款吃喝和公费出国费用每年都在两、三千亿元以上;全国有五分一城镇搞政绩工程。“有一个省级贫困县耗资七千万元兴建政府豪华办公楼,相当该县年财政数入三分之一;一个只有七个人的村委会要耗资四百万建办公楼。

许智宏对西藏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情况感到忧心,他说,十年前到过西藏,那时候西藏的环境很自然,但去年暑假再去时,地上随处可看见烟头、塑胶饭盒、汽水空罐等,令人遗憾。

他指出,除了西藏外,其实在很多少数民族地区都有这种情形,“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是不可再生的,应该加快立法规划,投入更多资源加以保护”。

来源: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十三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