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防腐局”=“防腐剂”还是“东厂”?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16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新华每日电讯》3月15日报道:“国家预防腐败局”(以下简称防腐局),已通过中编办审批,将择日“开张”。其中还有“过去的一年,中央和各级政府反腐肃贪‘动真格’,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抓大案不手软,群众拍手称快;打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都硬起来,我国反腐败前景光明”云云。

据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在不久前介绍,“国家预防腐败局”主要职能是进行宣传、教育,进行制度的建设、机制体制的创新,以及在反腐败上抓一些源头性的工作,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放在监察部。如他所说,“防腐局”似乎是一个理论研究部门。因为学习教育是宣传部门的事,预防措施是纪检的事,“防腐局”的设立似有画蛇添足之嫌。

  那么,这个新机构和检察系统的“反贪污腐败局”有什么不同呢?听陈昌智介绍它并没有执法权,那么,有必要再多建一个机构吗?其实,根本没有必要,现在反腐败的机构已经很健全了,共匪党内有纪委,行政方面有监察部,司法系统有检察院的反贪局,这还不算人大、政协还有社会舆论。可是,据报道说,有的反贪局也贪污,监察部门也不干净。如此,“防腐局”难免会成为“先腐局”,哪里都是官官相护、比着腐败!而且,共匪篡国以来无数次证明:大陆不缺制度、不缺纪律,更不缺机构和干部,缺的就是监督和执行!

胡老大上任伊始,对手下“匪徒”的不法行为深感头疼,于是就来个“保鲜膜”罩一罩。可是,四年过来收效甚微,“老爷”们贪污的数目越来越大、造成的恶劣影响越来越深,共匪的机体显然已是烂得不行了,而且恶臭的气味弥漫的满世界都是。所以,现在胡老大只能祭出最后一招——猛打“防腐剂”,来确保这头恶龙死而不僵,再“挺”一段时间,以便自己能全身而退,不当“末代皇帝”。

可是,胡老大只满足“坐一朝”吗?好象也不是。那么,他是不是在效仿明成祖朱棣呢?想当年,朱棣为了加强对全国的统治,于1420年在京师设立了一个特务机构,名为“东辑事厂”,简称“东厂”。这个机构权势薰天,凌驾于一切权力机构之上,侦缉范围非常广,朝廷会审大案、锦衣卫北镇抚司拷问重犯,都要“东厂”派人听审;朝廷的各个衙门也都有“东厂”人员坐班,监视官员们的一举一动;一些重要衙门的文件,如兵部的各种边报、塘报,“东厂”都要派人查看;甚至连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价格,也在“东厂”的侦察范围之内。因为权力没有任何制约,“东厂”番子每天在京城大街小巷里面活动。可是,他们更多的是在谋私利。如常常罗织罪名、诬赖良民,之后就是屈打成招,再趁机敲诈勒索。到了明中后期,东厂的侦缉范围甚至扩大到了全国,连远州僻壤,也出现了“鲜衣怒马作京师语者”,搞的举国上下人人自危,民不聊生。那么,新成立的“防腐局”会成为新时代的“东厂”吗?依照胡老大的性格,他或许有这个想法,但关键是,他有明成祖那样的雄才大略吗?

眼下,胡老大口口声声要“和谐”,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可他全然不顾大陆已非常臃肿的官僚系统、低下的办事效率,又多设一个机构,也就意味着多养一群人,而且据说地方上也要成立相应的防腐部门,这不又给一些“老爷”成为腐败分子提供了机会吗?你难道就是做做样子给百姓们看看吗?你真要有心效仿古人,还不如学学武则天,在全国各地广设“铜簋”,奖励告密。那时,贪官污吏恐人人自危、无处遁形,无不跪地求饶、悔过自新。这样一来,又省钱又省力,政风即刻大大改观,全境肃然。

如果你又怕舆论过激、不好控制,那么不妨学学越南总理阮晋勇。他13日签署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求国会代表与政府高级官员最早下月起申报财产,旨在打击越来越严重的腐败行为。据外电报道,法令要求国会代表与政府官员公布他们的收入、房地产、海外资产、账户以及其他个人财物,如车辆和价值超过3100美元的证券。据信此举将“有助于预防和杜绝腐败的发生”。法令将适用于越南国会代表与候补代表、高级警官与军官以及国家、省、县级政府、国有企业所有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其实,大陆要求政府高官申报财产的呼声早已声震朝野,可就是犹报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广大人民等了好几年,都已经没有兴趣了。你何不借此“南风”好好地在大陆刮一刮,怎肯让在历史上称臣纳贡好多年的蕞尔小国抢了风头?

对于“防腐局”的设立,有网友对把其放在监察部表示不解,也有人认为防腐局隶属于谁管理非常重要,如果直属于国务院垂直管理则是最好的方式。还有人提出,希望“防腐局”能像香港的廉政公暑,不受行政干预,不受地方政府领导。在他们看来,“防腐局”的功能就在于“抓贪官”。假如“防腐局”能够有效防止腐败的话,我想,人民肯定会举双手欢迎,而且还希望多成立些类似的“局”,就算多纳税、多养些局级干部也没有什么意见。比如成立“防止看病难局”,属卫生部或民政部领导,解决百姓的看病难问题;成立“防止房价过高局”,属于建设部或国土资源部领导,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成立“防止学校乱收费局”,属教育部和物价局领导,解决普通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等等。真是那样,人民还不幸福得跟“花儿”一样呀。

我们真心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