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射一箭六星 太空掳夺敌设备

发表:2007-03-17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07系列电影曾描述过这样的一幕:一个幻想称霸宇宙的科学狂人,发明了一种能掳夺天上的卫星的天基反卫星系统。如今,电影中太空掳星的剧情已经成为事实:美军将在未来的90天里进行在轨卫星捕捉与修复的试验,这一试验的军事意义,就是在太空掳夺敌方卫星!

3月11日,美国记者发出的一条简短报道称,8日晚,美国的“宇宙神-5”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该火箭携带6颗卫星,其中两颗是美国空军“轨道快车”试验卫星,另外4颗用于测量大气的化学成分和卫星信号干扰试验。

寥寥数语的报导既没有说明6颗卫星的具体性能,也没有解释美国空军“轨道快车”项目的详情,美国军方和卫星研发制造厂商也是三缄其口,一反近年来美国太空发射大张旗鼓宣扬的常态。

在国际媒体的一再追问下,美国空军“轨道快车”项目主官弗雷德•肯尼迪中校才含糊其辞地表示,“太空快车”旨在试验在轨卫星的“自我维护,自我保养,自我生存”的能力。

美国宇航专家和退役的空军军官则披露说,“轨道快车”是美军的绝密太空专案。该项目一旦试验成功,将意味着人造卫星技术将步入一个新时代,美军的卫星战能力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延长卫星寿命,提高在轨卫星的生存能力。众所周知,在轨卫星都属于“一次性产品”,它们只能在发射升空时携带“足够的运行给养”,以保障卫星正常运作。一旦进入轨道后,就无法为它们补充给养或维护。因此,一旦卫星燃料耗尽或发生严重故障,地面控制人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造价不菲的卫星变成一堆毫无用处的太空垃圾。而“轨道快车”卫星具有“ 自我维护与保养”,“相互维护与保养”能力,这意味着一旦卫星发生故障,它就能在太空里自我修复,或者用同类卫星替它修复,从而大大提升与延长在轨卫星的生存能力与寿命。

二是极大提高卫星侦察能力。由于此类卫星能自行变轨,灵活运动,而非在固定轨道上运行,一旦对某个目标区域感兴趣的话,就能对其进行长时间的锁定侦察,同时能灵活避免对方的反卫星侦察。

然而,此次试验最令人关注的却是美军的“太空掳星”技术。

据介绍,总价值3亿美元的“太空快车”专案由两部分组成:个头小一点的目标卫星“未来星”,和个头大一点的“ 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

“自动化运输机器人”重952公斤,高和宽各1.8米;“未来星”重226公斤,高和宽各1米。这对姊妹星发射进入太空后先是联在一起,相互交换有关资料,然后两星分离。分离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将想方设法捕捉“ 未来星”。一旦锁定“未来星”且赶上它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将伸出机器人手臂,将“未来星”拉到身边,然后替 “未来星”更换电池板和其他零部件。

美国宇航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自动化对接专案负责人詹姆斯•李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检验在轨卫星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自我维护,部件交换和修复的能力。”他说,“‘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全自动飞行,科学家们只需坐在那里看看资料,?解‘工作是否正常?是否发生故障了?需不需要人力介入?’等情况。能够设计出在太空中动用机器人手臂进行拆换零部件等一系列动作的软体,真是非常了不起。”

美国的军事观察家则分析认为,展示美国的太空掳星的技术,就是要证明美国的卫星在太空中能够轻松自如地掳夺任何潜在敌对国的卫星,将其抓过来破坏乃至摧毁。

与“太空快车”一起升空的另外4颗试验卫星,功力也不简单。据美国航太网站透露,这4颗卫星也有浓烈的太空战意味。

“塞博拉飞行试验星”:这颗体积只有椅子大小的试验卫星旨在检验美国未来军事卫星新的动力补给系统、可折迭式天线和其他未来卫星全新技术。

“费尔康3号卫星”:美国空军学院研发,携有5种用于研究太空的军事科学试验设备,显然是为未来卫星战做准备。

“米德星1号”:美国海军学院的多用途试验卫星,主要用于检测互联网与卫星通讯平台的干扰情况。

“SPT1号”:主要用于研究太空与地球之间的通讯情况。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