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哉所谓“机关办公楼超标可没收、拍卖”反腐也要“打假”

作者:闲言 发表:2007-03-18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对媒体庄严宣布:严控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已经被中纪委监察部确定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超标建设的楼堂馆所,有的会予以没收,有的会进行拍卖——舆论一片欢腾,说这回政府终于动真格了。

相信感到困惑的不只笔者一人。不错,没收私人财产算是一种惩罚,但没收公有财产算什么?这是在惩罚谁?惩罚违规超标者吗?东西又不是他的,没收了对他有何损失?官员们对豪华建筑、超标办公楼的热衷,地球人都知道是什么原因:工程越大、越虚,猫腻越多而已。工程建成了,猫腻也完成了,你再没收有什么用?何况,将已经建好的办公楼没收,人家到哪儿办公?岂不是又得新建办公楼,岂不是又可以再玩猫腻?相信那些违规建楼者最欢迎这种“处罚”,他们就差跳起脚来欢呼了:快来没收吧,快来拍卖吧!

真正要处罚违规者,当然不是没办法。办公楼不是他们的,没收、拍卖他们不心痛;但官职、权力是他们的,哪怕有一点点损伤,他们就会心痛得不得了。为什么不直接处罚违规责任人呢?责任人是谁也很清晰明白,虽然这些决定无疑都是“集体决策”,但凡是中国人都知道,真正的决定者、主要的受益者,就是“一把手”本人。处理几个“一把手”,免除其职务,豪华楼堂馆所、超标办公楼,还会这么猖獗,还会屡禁不止吗?

明明有简单直接的办法不用,却偏要七绕八绕玩什么不知所谓的没收、拍卖,其中当然有蹊跷。部分原因是利益相关,普遍原因可能还是潜规则:虽然反腐的口号被喊得震天响,但这样子反腐在潜规则上却不具有正当性:如果都这样处理,洪洞县里无好人了。办公楼超标算什么,它好歹还有个楼杵在那儿;就算是豆腐渣工程,多少还有点渣。现状却是:科研、教育、支农,等等等等,多少开支出去了,渣都不见一点,泡都没冒一个,只有一堆数字,你哄我我哄你,纯粹数字游戏而已。那又怎么算?能把这些人都办了?

也不能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杀鸡儆猴,那样做没有正当性:凭什么办我不办他,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别有用心?也没有威慑性:那小子只是背运而已,你看其他大佬玩得多滋润!所以,中国的事,还真难办。

回过头看陈部长的慷慨陈词,人们不难发现:随着政府对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视,许多官员变戏法的能力、忽悠的能力,确实大大提高了。

看来,反腐也要“打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