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栽在河南艾滋病问题上?

发表:2007-03-1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几个政治明星,在两会期间刻意低调。不过,无论怎样低调,有时候“歹运”会自动找上门,成为他们攀上权力顶峰的绊脚石。被视为胡锦涛接班人“顶头大热门”的辽宁省委书记,最近就很倒霉,两会期间,辽宁省发生煤矿意外,二十二人死亡、七人失踪;他担任河南省委书记期间的河南省艾滋病疫情,近日又因为高耀洁医生被禁赴美领取人权奖而成为国际焦点。这些“政绩”,很容易成为政敌的口实,更令人质疑他处理危机的能力是否胜任国家最高领导人。

李克强主政河南,以及近期入主辽宁,我们都看不到他具备那种中央领导人必备的决断力和应付危机的能力,也很难看见李克强具有超前的眼光和关怀弱者的怜悯之心;相反,我们看到反倒是他患得患失的处理政务,十足的中共官僚。

以李克强的学养、识见,在中央拥有如此有力的靠山,着实不应该仅有这样的表现。

河南省政府在九十年代初,大力鼓励各级政府发展血液经济,组织农民“献血”(其实是卖血),把血浆卖给医药公司制造血制品。结果,卖血热潮席卷全省,不少 “血头”(控制着一大批卖血农民的中间人)带着急于卖血致富的农民,穿州过县的卖血。但是,抽血过程中,由于多个卖血者的血液混在一起,用离心机分离血浆及血小板,抽走血浆后,然后把血小板注射回卖血者身上。

在此情况下,只要其中一人是艾滋病患者,就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并以几何级数散播。河南的艾滋病疫情,就是这样一发不可收拾的,期间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现任政治常委李长春,对此应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到了九十年代末,也就是李克强主政河南后,高耀洁医生偶然发现河南省这种特殊的散播艾滋病方式,不断向当局发出警告,并向外界披露河南已出现艾滋村,却受到河南当局的威迫、打击,跟踪监视软禁,甚至连她的儿子、女儿也受到牵连。高耀洁医生揭露的艾滋病疫情,李克强真的毫不知情吗?如果他连艾滋病在河南的真实情况也不知道,那他这个省委书记就是渎职!如果他明知高医生所言非虚,却放任手下迫害高医生,就更不可以原谅了。

李克强什么时候才对河南的艾滋病问题幡然而悟呢?二OO三年十二月一日的世界艾滋病日,总理温家宝去到地坛医院,与三名艾滋病人握手言欢,中国政府当天并公布了全国有八十万名艾滋病人;十八天后,副总理吴仪来到河南省,专门考察河南艾滋病的情况,还跟高耀洁单独会面两个半小时。两个月后的O四年二月十九日,李克强才踏足上蔡县的艾滋村,探访病人,五天后在办公室接见高医生。

高耀洁医生到美国领奖时接受外国传媒访问,回忆与李克强见面的情况。她说,李克强刚开始时用官方口气说,祝贺她被中央电视台选为二OO三年度“感动中国的人物”。然而,因为事前曾有河南官员企图向央视施压,反对让她当选,因此她对李克强的祝贺表示了不太高兴。之后,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两人未再联络。在她眼中,李克强有涵养,官腔不多,但比较之下,吴仪较随和。而与李长春相比,最起码李克强承认河南有艾滋病。

当然,跟李长春相比,李克强的表现已算不错。不过,李克强在处理河南艾滋病危机时,连起码的判断力都没有,也没有表现出一个受了多年高等教育的知识份子应有的良知。从二OOO年开始,外界开始注意河南的艾滋病问题,然后铺天盖地的报道多个艾滋村的情况,但河南省当局视而不见,只顾欺上瞒下,报复打击那些跟高医生合作的艾滋病人。如此处理重大危机,如何肩负领导全国推动经济和政治改革的重任呢?

河南的艾滋病问题,一定会成为李克强政治上的主要污点,虽然还不至于影响他的接班机会,因为这主要取决于胡锦涛能否在十七大之后拥有一言九鼎的地位,以及他对李克强等人的态度。但是,这个问题势必如影随形的跟着李克强,如果他真的成为中共第五领导核心,他唯一可做,而且必须做的,就是好好忏悔,想方设法向那些艾滋病患者的遗属,特别是那些艾滋遗孤,作出补偿。这样,或许能洗清自己的部分污名,得到更多的谅解!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